託 NBA LP 的福,今年有很多場溜馬轉播可以看,但是看到現在,溜馬的狀況大概就是那個樣子,贏球的模式大致上不變(全員開火,球的流動順暢),輸球總是輸的可惜,但也算不意外,不穩定的球隊就是這樣無法好好掌握該拿下的比賽。總是老調重談有些無新意,所以之後的戰報我會多著墨在對手球隊身上,觀察別人,想想自己,總不希望我每篇都拿 Danny Granger 出來鞭一下吧。

老鷹側寫

鋒線是溜馬的精華所在,但老鷹的鋒線群和溜馬相比毫不遜色,六呎七的全能鋒衛 Joe Johnson、六呎九的飛人扣將 Josh Smith、前年的選秀榜眼 Marvin Williams 以及六呎八的「火柴頭」Josh Childress,這批活動力一流、能打多個位置的搖擺人部隊,比溜馬的鋒線還要年輕有勁、生猛有力,而且最重要的一點不同是,他們都擁有極佳的「運球突破」能力,這是現階段溜馬鋒線最缺乏的元素。

攻擊籃框,今年的老鷹是一支能夠製造大量罰球的球隊,以 JJ 為首的強力搖擺人個個能切能傳(外線可能是他們較弱的地方),二三四號這三個位置都能夠執行單兵突破,儘管有時強行切入的放籃手感差了些,他們也能靠優異的體能奪回進攻籃板再投,這樣看似簡單的進攻原則,或許會被誤以為很容易守住或破解,但多才多藝的 JJ 和無所不在的火鍋達人 Josh Smith 總是能在細微的地方一裡一外適時修補這支球隊。

有 JJ 這樣持球技巧熟稔的得分後衛在陣,控球後衛老強(Anthony Johnson)可以保留他的體力去做更多的外線投射和防守,不用擔心組織的問題,沈穩老練的老強向來總是可以把這份工作做的很好;Josh Smith 的火鍋防線遍佈整個球場,雖然他的體能太傑出以致於有時候會腦充血,想把空中所有圓形的東西煽掉,因而賠上所多不必要的犯規,但他的價值仍然只要他在球場上就能發酵,今天關鍵時刻的幾個籃下進球,證明溜馬完全拿他沒輒,他的敵人就是他自己。

Marvin Williams 是老鷹第三號得分手,今年進步非常多,他比 Josh 更有耐心去處理球,得分把握性也比較高,同樣也擁有製造對手大量犯規的能力;火柴頭 Childress 則是全才鋒衛,先發板凳兩相宜,當這四人同時待在場上時,老鷹所凝聚的爆發力真是驚人;另外別忘了今年的新人 Al Horford,今天他銜命防守小歐尼爾,12 分 7 籃板 3 火鍋的表現非常出色,幾個送給小歐的鍋子打的恰到好處,進攻籃板也搶的兇,在老鷹這樣鋒衛積極切入分球的球隊中,Horford 的出手機會不會少,這對他的成長來說有很大幫助。

另一位六呎九的壯碩前鋒 Shelden Williams 今年上場時間驟減,這沒辦法,Marvin 的表現太好,實在讓人捨不得把他放到板凳上去,而新秀 Horford 又很值得培養,只好犧牲 Shelden 多溫一下板凳囉,但他是個懂得把握機會的球員,今天上場接近 20 分鐘隨即繳出 10 分 10 籃板;Zaza Pachulia 的處境和 Shelden 相似,身手沒有什麼問題,但只能把空間讓給年輕人們,不過他今年的投籃狀況是比較不好;今年另一位選秀新人 Acie Law 還在學習之路上,現階段他能給球隊的貢獻比不上老強,只好多在板凳上見習囉。

比賽關鍵

這場比賽兩隊都很有耐心的試圖用自己的步調掌控節奏,老鷹擁有較佳衝擊籃框的本錢,溜馬則是在半場系統戰執行效率較好,雙方互有領先,直到第三節 70:70 戰平之後,才由老鷹連得 12 分一口氣拉開差距,隨後溜馬雖靠著連續三分球將差距縮短至 89:86,但老強本場第三記三分彈帶領老鷹再度連得七分底定戰局,後面 Jamaal Tinsley 的 One Man Show 也無濟於事,終場老鷹即以 107:95 擊敗溜馬拿下五連勝,老鷹 15 勝 12 負坐穩東區第四,溜馬吞下這一敗則從東區第五跌到第七,目前戰績 15 勝 14 負,接下來兩戰將面對底特律活塞。

Tinsley 又出手超過 20 次以上,本季他已經有五場比賽這樣狂投,且不論戰績為何(因為那不一定和勝負有直接關係),重點是他的命中率很糟糕啊,沒有手感又卯起來自己上,那就是濫投。雖然隊友不振或是狀態不佳是影響原因之一,但你自己投不進怪不了別人,英雄狗熊一線間,我唯一能對 Tinsley 還有所讚許的就是,他有「承擔勝敗」的勇氣,對照起另一位期望甚深的先發小前鋒,Tinsley 還比較有「肩膀」。(Granger:哇咧!啊我躺著也中槍啊!)

這是一個很矛盾的問題,有「鬥性」的球員較有霸氣,他們比較能夠 take over 比賽,但這類型球員通常也很難馴服,例如舊將 Ron Artest、Stephen Jackson 或 Al Harrington;至於其他聽話的球員,他們可以是很好的團隊球員、紮實苦工、稱職綠葉,但你沒辦法以他們為主力打造球隊,他們就是很好的棋子,需要適當的系統運作他們發揮功效,像是 Mike Dunleavy、Troy Murphy、Jeff Foster 等等,現在溜馬陣中的球員多數是屬於後者,這讓歐比王教練可以發揮所長,用他的系統讓這支球隊步上軌道,可是上了軌道之後呢?打進季後賽就算完成目標了嗎?那麼下一步溜馬該怎麼走,或者說,溜馬用這樣的人手和系統,最多可以升級到什麼程度?

沒有 Go-to-Man 的球隊,如何在關鍵時刻引領球隊走向勝利呢?

鋒線主力 Dunleavy 和 Granger 看來不會是球隊第一人,小歐今年主防守,他往年當關鍵時刻拿球的 Keyman 我們也看夠多了,其成效 ... 不提也罷;但是不靠這三位,難道要仰賴健康狀況不穩定的 Marquis Daniels、鼻子總是怪怪的 Troy Murphy、還是無限進攻籃板的溜馬魂 Jeff Foster 嗎?說到底,雖然我不太想承認,但本季溜馬突破的關鍵,確實還是在這位丁丁後衛 Tinsley 身上。

成也汀斯利,敗也汀斯利。(Repe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