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參加籃球邦討論區的「猜《DUNK》1月號的封面人物」活動幸運中獎,所以我拿到了這一期的 DUNK,感謝籃球邦的用心與經營,這是一個很好的活動。得獎名單公佈以後有說要貢獻一篇 DUNK 讀後感,以下就是我的讀後心得。

先附上這一期的目錄:

◎電視轉播表
◎經典時刻
◎讀者問答
◎球隊大觀園:多倫多暴龍隊
◎封面人物:魔獸爭霸 Dwight Howard
◎硬是 Yao 得─姚明
◎開季駁火─A段班與放牛班
◎不負責任論壇
◎Time-out:Ronnie Brewer、Kyle Lowry、Caron Butler、Hedo Turkoglu
◎球員語錄
◎老將休息室
◎Take Easy
◎紀錄室
◎八卦山
◎籃球技能教室
◎SBL群星會
◎球鞋一對一
◎球鞋速報
◎嗆貨色

我不是要做雜誌導讀,所以不會每個單元都提到,只想介紹一些我覺得很棒的單元,還有幾篇值得深讀的好文章。

本期的封面人物是「魔獸」Dwight Howard,他和他的魔術隊在開季打出非凡表現,氣勢不輸三巨頭匯集的超級賽亞人隊,用「魔獸爭霸」四個字當做標題很有震撼力,搭配內頁那張 Howard 雙手握拳上舉的健美背景圖,真的很有強獸人席捲中土大陸的臨場感;該文作者為 blindie,大致上介紹 Howard 進聯盟以來的成長表現。在這一期中,除了 Howard 之外,魔術隊近況和 Turkoglu 小傳也都有專文收錄,我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專題搭配方式,以話題球隊中的話題人物為主打焦點,搭配多一點該球隊的球星、花絮短文等等,這樣可以讓這個專題更完整,也能吸引該球隊的球迷們去收藏。

我想推薦的文章是這一篇「硬是 Yao 得─姚明」,出自籃球邦好幫手 supershi 手筆,讀畢此文讓我獲益良多,了解到姚明從這個暑假以來做了多少功課,強化多少技巧,使自己更能站穩腳步,成為貨真價實的聯盟第一中鋒;這樣一篇巨細靡遺、字字珠璣的好文章,我想絕對不是誰都能寫的出來,如果你不是長期追蹤火箭、關心姚明的 fans,怎麼可能花那麼多時間去關注一個球員的發展過程。supershi 的文章,值得一讀。

「A段班與放牛班」這個專題就類似「Who's HOT」和「Who's NOT」,開季近兩個月,有球隊令人耳目一新,也有球隊令人失望,DUNK 選的 A段班是波士頓塞爾提克、奧蘭多魔術和聖安東尼奧馬刺,我想底特律活塞、鳳凰城太陽、紐奧爾良黃蜂應該也在這個標準內,特別是黃蜂隊,今年不可小看這支由 Chirs Paul 帶領的大黃蜂;放牛班 DUNK 列出芝加哥公牛、邁阿密熱火、西雅圖超音速三支球隊,這三隊確實戰績有夠黑,不過怎麼沒提到爐主明尼蘇達灰狼隊呢?今年誰想搶樂透,得先問問他們。這個專題很有深度和廣度,或許也可讓籃球邦眾作者們嘗試申論看看。

「Time-out」球員小傳選了四個今年進步很多的球員,爵士的 Brewer 不僅站穩先發得分後衛的寶座,相信他也是今年眾多 FA 玩家的最愛大驚奇之一;灰熊的 Lowry 在今年球隊照樣烏鴉鴉的戰績中,他可能是唯一一個讓灰熊迷還提得起動力看球的希望,他的活力、速度和能量,幹掉 Damon Stoudamire 應該可以期待;巫師的 Butler 去年已打出明星身手,今年在 Gilbert Arenas 意外掛點之後,他成為球隊一哥,雖然是暫代的,但他的表現真不比零號機遜色到哪裡去;魔術的 Turkoglu 是今年另一個驚奇之一,大家都知道他不錯,但沒人知道他可以這麼好,你可以再低調一點,再低一點再低一點嘛。這個專題每篇都只有千字左右,有的時候小品文可以讓你更輕鬆的了解這個球員,這也是我喜歡的專題之一。

「籃球技能教室」是我很喜歡的專題,對於有在打球的朋友們提升球技應該有正面的作用,當然他不是像密笈那樣你看了就功力加了一甲子,但至少多學一點技巧總是有用的,我 180 公分,位置打大前鋒,沒有受過正統的籃球訓練,所以基本動作不太好,雖然打禁區但卻沒有慣用的單打技巧,技能教室有教一下步法的使用和訓練方式,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觀念的養成,做而言不如起而行,看完 DUNK 就來籃球場上活動一下吧。

最後老王賣瓜一下,這一期八卦山專題的部分是我寫的,不過不算很精采,只是一些球場外的花絮、趣聞,附上圖片讓大家會心一笑。真正值得討論的東西,還是多看一下主打專題或是來籃球邦討論區聊吧。

一月號的 DUNK 是創刊主編張聰富先生的告別作,他將轉往其他跑道發展,下一期開始 DUNK 就是另一個新的局面。

文末附上籃球邦好幫手 cc88 的「Dunk 一月刊讀後感想」。

Dunk 一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