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賽結束前一分鐘,我關掉了轉播視窗,這是本季我看溜馬轉播以來第一次不想把比賽看完,原因不是因為被打爆輸太多,或是垃圾時間沒有意義,而是我實在沒辦法再看那個人隻手把球隊可能的勝利斷送,說可能是因為溜馬沒有他不見得就能穩贏太陽,但至少以今天眾小將 On Fire 的狀態是有那個機會,可惜卻在一個人的「任性」下拱手把勝利讓出,Jamaal Tinsley,你要負起最大的責任。

我從來沒有見過一個人可以這樣「主宰」比賽,在關鍵時刻一人獨攬所有的進攻,不需要傳球,不需要單擋,全部讓開,讓專業的來!但是等等,你是「專業」的嗎?你可以用低位背框轉身打板單吃 Shawn Marion 嗎?你會罰球線急停後仰跳投命中嗎?你三分球有準到可以隨接隨投空心破網嗎?你有這麼神嗎?你沒有啊,你是 Tinsley 不是 T-Mac 啊!那你幹嘛硬要一個人吃掉所有的出手次數,讓場上其他四個隊友在三分線外看戲,這算什麼戰術!一號人才戰術嗎?只有丁丁才能享有這種權利,對,你是丁丁沒錯,自私的丁丁。

 

我無法理解溜馬最後關頭這「一挑五」的戲碼為何如此設定,固然總教練歐比王曾經強調過希望球隊所有人都要擁有強烈的進攻慾望和得分威脅性,即使是控球後衛也一樣,但今天對太陽一戰,並不像近幾場客場全隊軍心渙散那樣,所有的隊友狀況都不好的時候,Tinsley 願意跳出來接管大局是令人感動的,然而此刻卻非那種局面;板凳上的 Travis Diener 和 Shawne Williams 皆打出加盟溜馬以來最好的表現,禁區組的 Jeff Foster 和 Troy Murphy 也都拼命抓進攻籃板、死命保護防守籃板,鋒線組的 Mike Dunleavy 和 Danny Granger 也是信心滿檔、出手果敢,全隊在沒有小歐尼爾坐鎮禁區的情況下,打出嶄新的小球氣勢,這是溜馬今日之所以能和西區強權太陽激戰至第四節仍能拉鋸的主要原因,然而,隊友不管打的有多好,Tinsley 全都沒看到。

正規時間最後兩分半鐘加上延長賽五分鐘,溜馬總共出手 14 次,Tinsley 包辦其中 13 次,唯一的一次例外是 Dunleavy 自己抓進攻籃板補進(小鄧:不好意思喔,破壞了你完全出手制霸的紀錄),如果這球 Dunleavy 沒有衝進去補籃,我想他在延長賽也不會有任何出手的機會。

我看到有兩個鏡頭出現時,我就知道這場比賽不用再繼續看下去了,一次是正規時間剩下 26 秒時雙方平手,溜馬掌握球權,把時間磨到最後一刻再進攻是對的,但萬萬沒想到這最後一擊竟然是由 Tinsley 自行帶球小碎步至罰球線端就用後仰出手投掉,沒有跑位、沒有傳導,事先暫時時有沒有設計戰術不知道,但就這樣隨性一投真令人傻眼,這球當然沒有進,溜馬白白浪費一次進攻,還留了 1.1 秒給太陽做最後一擊,還好那球很「幸運」的讓 Dunleavy 封掉(如果裁判要吹打手也是可以的),雙方進入延長賽。

延長賽的內容不需多言,就是 One Man Show 而已,只是是一場很難看的秀,看著對面太陽在缺了指揮官 Steve Nash 下猶能靠著紮實的傳導和速度進球連連,而我們這邊就只能由一人從頭自幹到底,我所說的不能忍受的第二個鏡頭就是,當 Foster 死命拉下 Tinsley 三分浪投的進攻籃板後再次回傳給 Tinsley,他老兄居然面不改色再投一次三分球,這球仍然撞框而出,Foster 人都還在底線,來不及再去搶這記進攻籃板,這種感覺實在很無力,我那麼辛苦把進攻機會要回來,你卻如此輕易浪費掉,這樣比賽打下去還有什麼意義,Foster 後來六犯畢業,就沒有人再去搶進攻籃板,而那個人還是繼續投,不停。

為了一個任性的人用掉這麼多篇幅真是浪費,他一個人,讓其他隊友用心的比賽變得毫無意義,而最令人痛心的是,他還是一個控球後衛,當所有隊友拉下防守籃板或進攻籃板時,想回傳的第一個人就是控球後衛,而這位控球後衛卻只收球不給球,一個人打他自己的 NBA Live 去,他為「自幹」下了一個新的定義,自幹有什麼了不起!控球後衛自幹才帥耶!這場比賽過後,我不再相信 Jamaal Tinsley 是一個能帶領球隊走向光明的球員,小歐尼爾你看,超越你的卓越天才出現了,他叫丁丁,是個人才。

這場比賽原本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寫,但在這篇文章中都變得微不足道,有三個球員特別提一下好了,Kareem Rush 終於先發了,他用他的實力拿到屬於他的位置,感謝歐比王知人善任,我們之前曾討論過或許 Rush 可以拉到先發,把企圖心不夠的 Granger 調到第六人,現在歐比王這樣做了,只是 Granger 改換到大前鋒的位置,讓他多去籃下衝衝撞撞累積經驗值和膽識也不錯,而 Rush 除了提供外線火力之外,這場比賽他負責貼身防守 Nash 也守的不錯,雖然 Nash 因為腸胃炎影響沒有發揮實力,但至少 Rush 都有跟到位,數據不能顯示 Rush 的盡責,比賽末段他扭傷腳踝退場,希望他沒事才好;「小白」Diener 終於打出他的代表作,雖然他帶球總是跌跌撞撞好像不穩的樣子,出手時機好像還是以自己帶一步跳投居多,但如果他投的進,而且這就是他習慣的攻擊模式的話,那就儘管投吧,板凳上的一線救火員,是他現在要做到的第一件功課,另外他的防守,還是很兩光很軟沒錯,但看到他居然敢在禁區做到 Amare Stoudemire 的進攻犯規,就覺得這小子是不是豁出去啦,如此拼命的精神令人感動,當他後來因為防快攻阻擋扭傷退場時,我在電腦前面情不自禁的為他拍手鼓掌,不是幸災樂禍他受傷了,而是他今晚真的打的很棒;最後一個該鼓勵的球員是二年生 Shawne Williams,被冰了這麼久還知道怎麼打球真不容易,小歐不在,Rush 後來又受傷,使得 Williams 的上場時間變多了,而他把握住自己的舞台,一顆接著一顆的長距離外線(三分線內一步)命中,還有溜馬最缺乏的切入上籃,Williams 一球一球投進讓球迷們的心路歷程從「還不錯嘛→今天狀況很優喔→太厲害了→大爆發啊」不斷轉換,人高手長,這麼俐落的身手,我突然想起了 Jonathan Bender 的影子,請繼續保持啊年輕人,有人受傷,你的機會就來了,能否一躍穹空變成龍,看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