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沒有新文章,大概是現在這支溜馬隊也不需要再去提醒什麼,目標就是樂透!儘管大鳥死不承認,沒關係,我們做球迷的幫他倒數,鼠著鼠著(應景一下)也是有可能被我們等到的啦。沒有文章的空檔,我想起開季前和季中我曾分別幫兩家運動媒體(圓球城市和 HOOP)寫過溜馬的稿子,現在就先拿來擋一下,再回頭看看幾個月前寫過的東西,或許會有一番新的感受。

檢視 07-08 球季的印第安那溜馬隊,你可以有兩種角度,第一種:沒有期望。正如同各家運動媒體給予這支球隊的季前預測一般,中央組墊底、東區倒數第一或第二,ESPN INSIDER 的專欄作者 John Hollinger 甚至血淋淋的直接點出溜馬只會有 28 勝的戰績,這些專家們的評估都是客觀且合理的,因為過去半年以來,不論是在選秀會上添補新血、自由球員市場挖寶、透過交易提升戰力換手氣等等所有關於補強的行動,溜馬隊所做的改變和其他球隊相比實在相差太多,甚至可說是不進則退(如果再加上薪資空間與彈性評比的話),像這樣一支換湯不換藥、潛力永遠比實力多、失去精神領袖的球隊,07-08 球季不被看好是應該的,非溜馬迷可以跳過這支球隊不看,純溜馬迷可以抱著歡樂的心情看待這一季,六個月很快的,忍一忍就過去了。是不離不棄,但不要有期望,這樣應該比較好。

這是第一種角度,幾乎只要把去年的季前分析拿來溫習一遍就好了(陣容變動不用管,反正主力球員是同一批,得到的結果還是一樣);至於第二種角度就是,你相信歐比王(Jim O'Brien)嗎?

歐比王,前七六人、塞爾提克總教練,擁有豐富的戰術素養和擔任助教的經歷,他曾讓七六人和塞爾提克兩支球隊起死回生,雖未到一方之霸的地步,但他接手之後,球隊確實都比前一年進步甚多。01-02 球季他讓綠衫軍進步了 13 勝,大西洋區第二名,東區第三種子,你不一定瞭解那年的塞爾提克有什麼改變?但你應該記得那年的季後賽東區冠軍戰第四場,綠衫軍在第四節初落後 21 分的情況下演出史上最大逆轉戲碼,雙槍 Antoine Walker 和 Paul Pierce 證明了塞爾提克的榮耀,而那是歐比王帶的球隊;04-05 球季歐比王接受七六人的邀請擔任總教練,他讓七六人比前一季進步 10 勝,戰績回到 43-39,大西洋區第二,東區第七,有季後賽可打,但過不了活塞這關,不過這一季七六人最大的驚奇是 Kyle Korver 這位二輪新人竟然砍了 226 顆三分球;首輪新秀 Andre Iguodala 也打滿 82 場,展現全能球員的架勢;Marc Jackson 這位大個也在費城找到新生命,七六人雖未能在季後賽走的更遠,但在歐比王的生花妙手運作下,他們彷彿獲得重生。

歐比王生涯執教戰績只有 182 勝 158 負,勝率五成三五,不是很出色,但此時此刻溜馬找他來也不是為了下季攻頂,馬上就能重回東區強權之一;不用把歐比王想像成一個冠軍教練,他是來贏球的,他是來告訴溜馬這支忘記怎麼贏球的球隊贏球。這個目標從一開始就非常明確。

歐比王帶給溜馬一些新的東西,或者該說,那是總管大鳥(Larry Bird)所希望有的轉變,而前教練卡萊爾無法給予溜馬的元素,「更全能的球風、更快速的攻守節奏以及更多的自由度」;小球戰術已是一種趨勢,歐比王建構的自我風格中,有能讓溜馬徹底轉型的機會,但並不是他來了說要打快,溜馬就一定可以比任何球隊都快,其實歐比王擅長的也是基本功的鍛鍊,只是他傾向打 Up-tempo 節奏,剛好跟卡萊爾相反,所以反差才特別大。

新教練入主,他將溜馬的 Rotation 大約分成三個類型,控球、兩翼(wing)、低位(Post)。控球後衛仍以 Jamaal Tinsley 為主,他的全場視野、運球突破以及傳球上的創造力應該無庸置疑,只是穩定性實在太差,還有不足依靠的外線手感,但是我一直認為 Tinsley 不適合在卡萊爾的系統打球,某種程度上卡萊爾控制比賽的方式會扼殺球隊某些創造力,Tinsley 不是完美的球員,當他犯錯太多時,揮灑空間就沒有了,自然而然他只能打保守一點,但這種打法,老強 AJ 要比他更能適應。歐比王的系統應該能讓 Tinsley 釋放更多的活力,但是他已經讓人失望太多次了,我不願意再信任他,不過我會想看他在場上自由自在的奔馳。

替補控球以去年因傷所困的 Marquis Daniels 和新加盟的 Travis Diener 和 Andre Owens 為主,歐比王對 Daniels 很有信心,也很欣賞他的全能球風,但 Daniels 的外線實在很令人感冒,如果他不能積極改善這項缺點,恐怕位置會被另外兩個特色明確的控衛搶走;從魔術來的 Diener 外線準確,打法靈活,是歐比王喜歡的後衛類型,雖然白人控衛的缺點都是防守,但只要他能把握進攻面上的效率,該給他的上場時間不會少;至於 Owens 則以他的強力防守讓教練團眼睛為之一亮,他現在還是非保障約,但很有可能擠進開季最後的十五人名單。

兩翼的部分以 Mike Dunleavy、Danny Granger 和 Daniels 為主,歐比王並沒有特別區分得分後衛和小前鋒的功能與屬性,對他來說,這兩個位置都擁有同樣的出手空間,以及必須擔任球隊大量外圍攻擊的角色。三分球,將會是本季溜馬最大的特色之一,而 Dunleavy 和 Granger 會是兩座主力砲台。Granger 的投射動作沒有問題,去年他已能扮演稱職的弱邊等球射手,只是他是否能從狙擊槍提升為量產型的射手仍有待考驗,且走全能路線的他如果只會砍三分也太浪費了,更多更純熟的得分手段,是他此刻必須加強粹練的課題,想當球隊的第一人,可沒那麼簡單!Dunleavy 以上季的命中率來看你不會認為他是可信任的三分射手,但他具有全隊最佳的無球跑動觀念,他可能是最適合歐比王系統的球員類型,但信心過於薄弱是個問題,如能改善這一點的話,他會是最好的團隊球員示範。

帶球突破能力傑出的 Daniels 是這個位置的第一替補,他也是想當然爾溜馬必定會特別看重的年輕主力,只是外線和傷痛問題都是隱憂,暫時讓他當板凳暴徒隊長是一個適合的選擇。另外去年的新人 Shawne Williams 和新加盟的射手 Kareem Rush 也會分到一些時間,但能打多久得看他們自己爭取。另一小前鋒 Stephen Graham 應該只有季前訓練營陪練的份。

低位部分的先發主力已確定由 Jermaine O'Neal 和 Troy Murphy 擔任,小歐和歐比王的組合是一個新鮮的嘗試,因為過去歐比王並沒有和一個真正的禁區單打好手合作過,小歐是否能適應快節奏的戰術呢?他的持球空間是否會因更強調外圍攻擊而被壓縮呢?到目前為止,小歐和歐比王雙方都對彼此很滿意,歐比王認為多給小歐球仍然是必要的,因為不先打開內線,怎麼讓外圍有更大的空檔出手呢?這中間的比重拿捏,歐比王會在練球中幫助球員們調整;至於小歐則認為只要能贏球,他願意做任何事,隊友們若能在得分上扛起重任,他也可以把心力多放在防守面上,一切以球隊勝利為依歸。小歐和歐比王的組合是否雙贏,關係到溜馬本季的成敗。

先發中鋒的位置,Murphy 的長射能力將比 Jeff Foster 更能使進攻系統無死角,歐比王也認為 Murphy 有機會回到過去勇士時期「雙十製造機」的水準,而 Foster 雖然打替補,但他冠絕聯盟的進攻籃板實力仍然是被倚重的,另外 Ike Diogu 這位被低估的禁區好手,上季已證明只要給他時間,他絕對有能力爆點演出,只是本季他面臨的最大問題還是時間時間時間;最後是 David Harrison,溜馬培養了三年的七呎中鋒,他的天空,等他出的了傷兵名單再說吧。

樂觀一點來看,溜馬在治軍嚴謹、強調紀律的歐比王帶領下,重返季後賽的誓言是有機會達成的,但那前提是球員們必須確實落實歐比王的信念,更有效率的團隊進攻、打死不退的防守態度,從一場接著一場的比賽中,你應該可以發現溜馬隊的改變,那失去的球隊靈魂,歐比王將一點一滴的幫他們拾回,07-08 球季的溜馬,重點是過程,不是結果。

歐比王:「你想贏球嗎?那就死命跟著我。」

※本文應圓球城市邀稿,刊載於圓球城市 07-08' Preview 系列文章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