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很舊很舊的文章,時間大概是在 2001 年八月下旬,國內舉辦的瓊斯盃剛落幕,地主中華隊拿下冠軍,那一年我還是個死研究生,熱血的看完整個系列的比賽後寫下這篇文章,然後投稿到知名籃球網站「圓球城市」獲得刊登,是的,這是我第一篇網路籃球文章,感謝當時的圓球城市,也感謝永遠的中華隊。

為了保持原味,我就不把原文再校稿一遍了,無論錯字別字、段落不順,總是當年美好的籃球回憶,貼出來作個備份兼紀念吧。

 

全面換血的中華隊,經過磨合期後在本屆瓊斯盃中大放異采,七連勝一舉拿下冠軍王座。姑且先不論瓊斯盃邀請隊伍實力強弱如何、賽制安排、裁判等其他因素,我們來看看這 12 位現任中華隊國手在本屆瓊斯盃中的表現如何?

 

●控球後衛 顏行書‧陳志忠‧黃寶賜

 

顏行書與陳志忠兩人堪稱國內控球後衛的一時瑜亮,不論是半場陣地戰、快攻反擊或是全場壓迫盯人,兩人扮演場上指揮官的角色皆能讓教練放心。若以控球後衛的角色衡量,顏行書屬於助攻型控衛,陳志忠則是得分型控衛。兩人都具有雙能衛的特質,意即除了基本的組織、傳導、防守第一線的任務外,兩人的外線火力亦不可小看。比較兩人特質,顏行書全場視野較佳、組織戰較穩、控制節奏方面較出色;陳志忠則在防守魄力、快攻處理與外線火力上有較強勢的表現。但反過來說,顏行書的中距離也有準頭,也曾在去年瓊斯盃一場比賽獨拿 30 分的火力演出(該場三分球投十中七),陳志忠的防守若有 90 分的水準,顏行書亦絕不會低於 88 分。兩人詮釋控球後衛的方式雖然不同,但都讓人難以忘懷。

 

在本屆瓊斯盃賽事,顏行書擔任隊長。一場比賽只有四十分鐘,誰先發誰替補確實是讓教練團傷透腦筋,在這裡筆者認為,誰先發並不能證明誰就比較優秀,行書與阿忠是兩種不同典型的控衛,正好可以給教練團針對本隊球風特色與對戰隊伍特性來決定化學效應的組合。行書適合打半場系統戰並配合較有經驗的隊友以徹底執行戰術;阿忠則適合打快速反擊戰,年輕、高速、狂野的球風正好讓阿忠發揮他無限的創意與鬥志。七場賽事中,行書先發了第一、二場,碰上經驗不足的南非、蒙古隊,行書充份的發揮組織戰的特色,大量的助攻讓隊友攻勢如行雲流水;從第三戰對上菲律賓,防守強度增強後,教練團讓阿忠主導了接下來的五戰,阿忠致命的防守與外線火力支援,一波一波地強襲讓列強吃盡了苦頭,也帶起年輕隊友們高速反擊戰的球風。

 

在一場比一場關鍵的賽事中,中華隊確立了近似韓式球風的快、狠、準,高速移動、迅速補防與三分火力支援為其球風不可缺少之因素,在這個模式下,出手慾望比較積極、強烈的阿忠即成為中華隊主控的角色,行書並不是不好,而是化學效應的問題。事實證明,阿忠及時雨的三分火力與一手快傳達陣的助攻,搭配全力以赴的防守鬥志,為他拿下了大會最有價值球員的榮耀。行書雖然在後期擔任替補,出場時間大量減少,但在有限的上場時間與關鍵時刻裡,行書高效率的傳導與冷靜的功夫,仍是教練團相當倚重的中心球員。誰比較厲害,見仁見智,但筆者絕對相信,不論給他們兩人誰先發誰替補,他們都會提供最完美的四十分鐘「第一控衛」的演出,無庸置疑。

 

而黃寶賜今年入隊前受到相當大的質疑,其實,若以寶賜在公賣金龍時期的表現來看,他亦是一位傑出的後衛人材,能切能投能傳,急停跳投也相當有準頭。但轉入裕隆後上場時間有限,沒有舞台自然看不到表現,更何況在中華隊裡,控衛前面站著的是兩位中生代最優秀的後衛,寶賜沒機會表現,實是非戰之罪。

 

擁有顏行書、陳志忠兩位國內頂尖的控球後衛,中華隊未來三至五年內不籌沒好控衛,但反過來說,其他想要出頭的新生代控球後衛們,要出線可是難上加難啊!
 
●得分後衛 楊玉明‧林佳皇

 

巔峰時期的羅興樑沒能入選本屆中華隊曾一度成為最熱門的話題,但楊玉明以華麗的演出告訴大家,「沒關係,有我楊玉明就搞定了」。絲毫不遜於阿樑靈活走位、神準外線的玉明,扛起了中華隊先發得分後衛的重任,雖然他只有不到 180 公分左右,但場場平均接近二十分的演出,讓人實在不得不特別注意他。具有雙能衛特質的玉明,能控球能切能傳能投,跳投人人都會,但要穩當當的每場投進二十分可就不容易了,特別是對戰對伍越來越高大時,還要面不改色照樣出手得分,玉明可說是箇中高手。

 

玉明先發了六場球,除了偶爾擔任控球支援外,不斷的跑位尋找空檔→接獲傳球→出手命中,便是玉明為什必須滿場飛奔的原因。而當對手防守加強,沒有太多接球機會時,玉明便得自行帶球突破,強迫製造中華隊的得分機會。做為一個得分後衛,玉明除了一手精準的外線與大量的三分火力外,策應與空切應變的能力也不俗,使他成為中華隊的得分主力。

 

林佳皇在前六場比賽都擔任得分後衛的替補,但他完全不因上場時間多寡或何時上場而減少他旺盛的鬥志,也許是教練團的刻意授意,佳皇上場的第一任務就是外線支援,中距離本來就很準的他,令人驚訝的是三分球的穩定度相當的高。拿到球,躍起在空中維持相當標準的投籃動作,出手,一個優美到時間彷彿凍結般的拋物線,三分命中!一球又一球地,終場零秒出手、關鍵時刻出手、有人封阻干擾時出手,佳皇準確的長程飛彈無差別級地轟炸對手,也終於在關鍵的第七場中韓之戰授命先發,再度以十八分打下韓式砲台,他是中華隊命中率最高的三分射手。

 

楊玉明與林佳皇所屬的得分後衛是中華隊球風的關鍵人物,兩人精準的長程砲火拿下中華隊得分榜的第一、三名,兩人加起來平均可拿近三十分的火力,不可不謂之兇猛啊!而教練團除了在對加拿大之役臨時調度陳信安打得分後衛之外,其餘時間還是交由玉明、佳皇擔任主力攻擊手。兩人外線神準、靈活跑位、能切能傳的球風也確定日後中華隊得分後衛的特色。

 

●小前鋒 田壘‧陳信安

 

新生代中的頭號戰將田壘將嘗試小前鋒的角色出賽,而也由於陳信安傷癒歸隊的狀況未調整得宜,所以天賦優異的田壘便擔任起先發的重責大任,這個位置的兩個人選也可說是中華隊裡最具有破壞力與殺傷力的位置了。

 

202 公分的田壘人高手長,雖體型略為削瘦但機動力超強,彈跳力與爆發力一流,身手相當靈活,在之前的角色是中大前鋒,現在擔任小前鋒將必須有一定程度的外線能力。教練團在前二戰遇上不強的隊手,嘗試以田壘為第一攻擊手,獲得不錯的績效,但隨後強度漸增的比賽中,田壘時而主攻時而輔攻的角色則由教練團視情況調整之。

 

由於對外國隊伍而言,田壘的出擊可收奇兵之效,因此在田壘先發的前六場比賽中,儘可能地在一開賽中即以田壘發動攻擊,他 202 公分的外線跳投令對手防不勝防,除了進攻上以外線為主之外,防守上田壘強大的機動力協防也發揮出不錯的效果,成為中華隊內線保護防守籃板的影子功臣。而在漸漸熟悉比賽之後,田壘產生的效應越來越強,進攻籃板補進、三分跳投、禁區切入分球、狂抓防守籃板以及出其不意的大火鍋,田壘的天賦驚人。代表作為對加拿大之役終場前零點五秒的兩罰全進,為中華隊抓住勝利的青鳥。

 

陳信安有多厲害我們早已見識過,但在傷癒歸隊後顯然狀況不佳,因此教練團特別安排他打替補,以戰養戰,以期早日恢復手感。在前三場替補上場試投練練手感之後,第四場對上加拿大,信安終於恢復他「飛人」的身手,縱橫全場,無人能敵的空中作戰火力,著實把加拿大嚇了一跳,怎麼守也守不住。自此之後,信安的恢復能力越來越好,對宏都拉斯、對俄羅斯都發揮的得心應手,證明了他臺灣第一小前鋒的本色。但信安顯然地相當依賴外線跳投,除了三分火力越投越多之外,帶一步中距離跳投也常使用,反而切入的次數不若以往頻繁。有點像是後期的 V.Cater,三分練準了,切入的功夫就不太注重了。

 

對於一個全能小前鋒的標準而言,信安的進步顯然地不夠多樣化,雖然此時期的他,光是三分火力與切入的破壞能力就已足夠幫助中華隊攻城掠地,但更穩定的得分火力與加強策應與防守、籃板功夫等等,也是信安需要再加強的地方。另外,新生代的田壘雖然外線小有成就,三分也有火侯,但中華隊更需要他的是強大的籃板能力與防守,如果只是讓他在外線跳投,那也太浪費他的天賦了。田壘目前打的位置有點像剛出道的 K.Garnett,打小前鋒,以機動力作戰為主,儘可能地多學習多元化的攻防技巧,而在較成熟之後轉打大前鋒為主,會是一條不錯的路子。

 

目前在中華隊的小前鋒這個位置上,應該是潛在能量最大的一個位置,田壘與陳信安這對新世代的飛人搭檔,雖然我們已看到他們的傑出表現,但真的還不夠,田壘的潛力尚未開發,信安的成就也絕對不僅於此。他們兩人一定是中華隊未來十年的黃金招牌,只要他們繼續努力的話。

 

●大前鋒 周泓諭‧李啟億‧尚偉凡

 

大前鋒,除了內線防守、卡位、籃下技巧之外,這屆中華隊的大前鋒必須另外具備兩種特質,一是高位中鋒策應分球的概念,一是打死不退的敢鬥拼勁,如果沒有,很抱歉,請當啦啦隊隊長吧。身高不是問題,反正換血之後我們本來就沒什麼高大長人;沒高度那經驗很重要囉,可是換血後我們一票都是中新生代年輕小子,何來經驗之有呢?是的,這就是我們中華隊大前鋒的特色,說高不高,要體重沒體重,只有粗線條的周泓諭、打爛仗的李啟億以及死硬派的尚偉凡。

 

受到中華隊以傳導、二三號球員進攻的球風影響,有相當多的機會是由大前鋒站高位中鋒(45 度角區域)接球策應,而這個角色周泓諭詮釋的相當不錯。周泓諭身高不高,但心臟特別大顆、機動力強、拼戰意識十足,進攻策應時相當冷靜,他可以和後衛做擋切攻擊,也能徹底執行地板傳球、開後門戰術,護球動作紮實,底線跳投命中率頗高;不拿球時空切、搶進攻籃板、卡位皆有兩下子,最大的特色是他相當的敢拼,毫無懼色。

 

李啟億有 198 公分高,身高不錯,雖然看似體型單薄了點,但事實上他在基隆海事時是打中鋒出身,中鋒動作相當紮實,是個硬底子球員。原本在教練團調度中上場時間並不多,但他把握住僅有的出賽時間展現一流的拼勁與相當積極的作戰態度,慢慢地獲得越來越多的上場時間,教練團也對他的認真態度相當激賞,而啟億的表現也漸入佳境,成為中華隊相當倚重的苦工球員。但沒想到本因表現優異獲得先發機會的啟億,卻在對宏都拉斯之戰先發兩分鐘後不幸受傷,之後兩戰皆無法出賽,相當可惜,不過這卻給了另一苦工球員尚偉凡表現的機會了。

 

尚偉凡更矮,才 195 公分而已,但在甲組聯賽即以兇猛的禁區攻擊為其商標。中鋒出身,打九太科技時轉大前鋒,到大華建設時再轉打小前鋒,並練就相當不錯的外線功力,對一個本來純在禁區討生活的球員而言,實屬不易。加入中華隊之後原本定位在小前鋒,排在田壘和陳信安之後,上場時間少之又少,但李啟億受傷後,禁區戰力吃緊,才把尚偉凡調往替補大前鋒(或中鋒),重新回到禁區作戰的尚偉凡,鬥志相當的高昂,只要有機會上場必定全力以赴。最後二戰,尚偉凡有亮麗的演出,除了也能在高位策應分球之外,一有機會就是轉身硬吃籃下,絲毫無懼於列強高大的洋將,中韓之戰更是和周泓諭兩人分別單身扛住韓隊大將玄周燁,展現無比的氣魄。

 

中華隊的大前鋒不一定需要外線進攻技巧,但一定要有紮實的內線作戰技巧,卡位確實、防守腳步靈活、快速補位協防等觀念,另外,「鬥志」是絕對必備武器。

 

●中鋒 吳志偉‧曾文鼎

 

提到中鋒,202 公分的吳志偉毫無疑問的是中華隊當家中鋒。有身高、有體重、有內線作戰技巧,不過現在說的好像是兩年前的吳志偉,至於現在的吳志偉,則是本屆中華隊表現最失常的球員。

 

不知道為什麼,吳志偉在外線出手的比率似乎過高,對一個中鋒而言似乎不是好事,特別又是在內線戰力缺乏的中華隊中,中鋒不搶籃板誰去搶呢?無論如何,吳志偉仍是中華隊的先發中鋒,前四戰的吳志偉仿彿遊魂般地,卡位不確實、進攻只採跳投、搶不到幾個籃板等等,看在全國觀眾眼裡,最不能忍受的是,看不到吳志偉的鬥志啊!但吳志偉究竟是不為也或不能也呢?在第五戰對宏都拉斯、第六戰對俄羅斯中,我們終於看到那個勇猛搶下進攻籃板、連抓三記防守籃板、低位轉身單打強勢的吳志偉了,但是,只有一半,吳志偉只比前幾場多一點用心在低位進攻而已,防守上仍是漏洞百出。然後,每場總是有幾球少根筋的演出,看的教練團在越關鍵的時間越不敢把他放在場上,第五場對宏都拉斯吳兄第四節坐冷板凳了;第六場對俄羅斯下半場第三節起就坐板凳至終場;冠軍戰更是第二節半下場就收起來了。

 

筆者印象很深刻的一球是在某一場第一節剩最後 10 秒中華隊進攻不進,田壘與李啟億又跳又撥地把球從對手腳邊撈回來,立刻快傳三分線的隊友,沒想到是吳志偉接到,時間還有八秒,只見吳志偉就停在那邊等時間慢慢拖到四秒時,他出手了,在三分線耶!這球是田壘和李啟億拼死拼活搶回來的,就這樣出手了。球彈框沒進,對方球員準備拉下籃板,時間僅剩兩秒多,只見一個人影又從底線飛身進來,那是田壘!田壘又跳又撥的,再度拉回這記籃板,然後在零秒前順勢出手擦板得分,搶下了二分。這樣的鬥志、拼勁,吳志偉你是否有呢?

 

年輕的曾文鼎,也有 202 的身高,是個標準的藍領苦工球員,不燥進、不搶攻、勤卡位、拉籃板。在前二戰刻意磨練下表現不錯,展現內外通吃的本事,但戰況吃緊後上場時間即大幅縮減,直到中韓之戰末韓隊以二線球員上陣,曾文鼎才又上場,短短幾分鐘內一個外線跳投進加上一記大灌籃,嗯,未來性不錯。

 

中華隊的比賽後期,由於吳志偉的不堪用,新人曾文鼎太嫩的情況下,有泰半的時間是由田壘和尚偉凡上去頂的,一個太瘦一個太矮,但他們皆用鬥志和靈活度以小搏大,成功地守住了中華隊的內線,值得讚賞!

 

●教練團 李雲光‧東方介德‧林建平

 

李雲光、東方介德、林建平在球員時期皆是相當出色的好球員,防守紮實是他們共同的特色,但不知成為教練後是否能成功轉換角色,適應新的工作型態。從這次瓊斯盃來看,我們應該給他們大聲地鼓鼓掌,他們做的實在太好了。

 

戰術明確、作風果決、當機立斷、不迷信明星球員、調度大膽靈活、掌握現場狀況,他們成功的作戰策略打響了中華隊的知名度,新生代中華隊的球風也確實地收到功效,他們建立了一個新的中華隊口碑!

 

嘿嘿,筆者只有一個疑問,就是他們是怎麼盯吳志偉的啊?怎麼變成這樣呢?

●小結

 

筆者觀察,這次中華隊打出的俐落球風,有三點是主要關鍵。一是以「陳志忠、楊玉明、林佳皇、田壘、陳信安」等五人為主的三分球外線攻擊,幾乎任何時刻都儘可能地維持三人在場上,以增加球的流動性與得分點的分布,有了空檔,這些砲台的命中率之高真是恐怖啊!二是全力以赴的交叉補防,全場五人相當有默契地構成一防守網,讓對手低位進攻也不行、放三分也不行,從後面幾場看到每一支隊伍都被中華隊逼到造成 24 秒進攻違例,就可了解中華隊防守功力的強度。三是教練團的策略分明,真的是不拖泥帶水,該搶分就放三衛,需要穩定節奏就放雙衛,絕不會等到最後兩分鐘失血過多才在布局,中華隊雖然落後卻總是追得回來,由此可見球隊的得分爆發力增強,球員們也信心十足。

 

這支中華隊的未來真是無可限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