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配合籃球邦首頁格式的「精簡版」溜馬 08-09 開季報導,很多東西說的不夠清楚,我會再找時間詳述,請見諒。

●前言

今年的溜馬是「形象年」。

從暑假開始,球隊所有的動作就如同官網強力宣傳的標語「Ignite the Passion, Restore the Pride」那樣,積極打造球隊新形象,找回球迷失去的熱情,也因此送走球隊幾個麻煩人物,透過選秀補進乖寶寶新血,便是高層當前的最重要推行目標。

從結果來看,球隊高層確實履行了他們的承諾,兩個「後米勒時代」的核心主力小歐(Jermaine O'Neal)、小汀(Jamaal Tinsley)一個被賣一個被冰,此兩人一除(走),也確定溜馬將再次進入一個新的時代,一個以 Danny Granger 為首的兩翼旋風部隊,掌舵的依舊是治軍嚴謹的歐比王(Jim O'Brien)教練。

「砍掉重練」不是溜馬的風格,總裁大鳥的字典也沒有「重建」這個單字,溜馬希望能在維持競爭力的前提下,一步一步改善球隊體質,這不是一支已定型的球隊,球隊人事和球風也都還在尋找最佳模式,歐比王是實現大鳥意志的指揮官,今年是他四年合約中的第二年,他負責讓球隊贏球,高層負責找回球迷,而球員只管全力打球,至於戰績,不是本季的重點,請重複覆前言第一句話,完了。

●季前異動

簽回:Stephen Graham

加入:
選秀─Brandon Rush(#13), Roy Hibbert(#17)
交易─T.J. Ford(TOR), Rasho Nesterovic(TOR), Maceo Baston(TOR), Jarrett Jack(POR), Josh McRoberts(POR)

離開:
自由球員─David Harrison(MIN), Kareem Rush(PHI), Ronald Murray(ATL), Andrew Owens,
交易─Jermaine O'Neal(TOR), Ike Diogu(POR), Shawne Williams(DAL)

●陣容分析

兩翼鋒線組(Wing)
先發:Danny Granger、Mike Dunleavy
替補:Marquis Daniels、Brandon Rush、Stephen Graham

Granger 去年就是溜馬鋒線組的首席攻擊箭頭,從 14-5 進步到 20-6 左右,他沒有辜負球隊的栽培,在 Reggie Miller 退休後溜馬彷彿失去光明的這段時期中,Granger 的火速成長讓球迷感到欣慰;今年他正式成為球隊一哥,不論是實質戰力或精神層面,他將面對更多更艱難的挑戰,關鍵時刻能否一肩扛起勝負?能否從一個 Star 變成 All-Star?欠缺讓隊友更好的能力是否能在教練的系統協助下逐漸開發出來?攻擊手不比精神領袖,Granger 能否做到場上和場下的真正領袖?以上這些問號,如果 Granger 都能做到,那不用猶豫了,最頂級的合約簽下去,這支球隊以後都是你的了。

Dunleavy 和 Granger 構成溜馬去年的雙槍,兩個人的火力都達到平均 19 分以上,在這支球隊中,能再看見得分後衛和小前鋒聯手飆分是很懷念的一件事,因為以前 ...(以下省略老人懷念文),咳,然而,Granger 的道路是寬廣的,他很年輕,他仍然持續進步中,但是 Dunleavy 呢?加入聯盟六年,去年是他生涯表現最好的一季,顯然歐比王的系統真的和他很合,但是,你認為他還有進步的空間嗎?面對後進 Brandon Rush 的挑戰,很想證明自己的 Marquis Daniels 總算健康歸隊,還有熱身賽以來的膝傷未癒,以及最重要的,九百萬的合約所應該要有的成績壓力,我個人合理懷疑,Dunleavy 本季會是「開高走低」的一季,如果選秀選進來的 Rush 才是溜馬高層心目中未來的先發得分後衛的話,Dunleavy 的時間就不多了。

鋒線組的替補順位以 Daniels 和 Rush 優先,兩人都能勝任得分後衛或小前鋒的角色,事實上歐比王教練對這兩個位置的需求也一樣,就是必須攻擊再攻擊,無法自行取分的人請別加入這一組,而如果你有「防守」功能加持的話,第四節教練會多留你在場上一些時間,就這點來考量,新人 Rush 會比 Daniels 有更多的機會,這也正是他能威脅先發的 Dunleavy 的關鍵所在。

控球組(Point)
先發:T.J. Ford
替補:Jarrett Jack、Travis Diener、Jamaal Tinsley

經過漫長的等待,溜馬終於捨棄「Tinsley + 備胎」的控球使用模式,在這個暑假大破大立,找來 T.J. Ford 和 Jarrett Jack 重組這個位置的新希望,不管這兩人是否適用,球迷們終於可以換換口味,再把關愛的眼神重新投入在控球後衛身上。

上季平均 12-6 的 Ford 會是很適合歐比王系統的控衛類型,雖然他的外線不佳,但他並不濫投,快速切傳和極佳的全場視野能夠讓鋒線組有更多發揮的機會,但或許 Ford 帶給溜馬最重要的不是數字上的表現,而是實質上的攻擊指揮官,比起安靜的 Granger,Ford 可能會是溜馬新的意見領袖。至於也具有切入和傳球能力的 Jack,他比 Ford 有優勢的地方在於身材強壯,防守比較能信任,這會成為歐比王在關鍵時刻選擇控球的重要考量,歐比王喜歡速度戰,但更渴望全隊打出高強度的防守張力。

Ford 和 Jack 一先發一替補的組合,能夠提供給溜馬兩種不同風格的攻擊型態,歐比王會視情況做調整,或許像以前大鳥當教練時對 Mark Jackson 和 Best 的使用原則採用一三、二四的分配比例也不錯,但針對溜馬目前禁區體質不佳的問題,歐比王表示一大四小的小球戰術可能會成為溜馬的常態攻擊武器之一,屆時有可能 Ford 和 Jack 同時上場的機會大增,雙控球加雙前線搭配一個長人,會是溜馬最新的攻擊隊形。

Diener 傷還沒好,就先不提,至於另一個名字,你知道我不想再提他了。

禁區組(Post)
先發:Rasho Nesterovic、Troy Murphy
替補:Jeff Foster、Roy Hibbert、Maceo Baston、Josh McRoberts

小歐走了,迪雅古(Ike Diogu)被放棄,小汀被冰,溜馬去年三個在低位攻擊力最強的球員現在全不在陣中,Troy Murphy 成了禁區組中得分能力最強的球員,所以他一定有足夠的揮灑空間,總裁大鳥甚至幫他說話,我相信這是 Murphy 最強的一季!但球迷們你相信嗎?我相信他確實有再回到過去勇士時期「雙十製造機」的本錢,但是「又軟又慢」的標籤並不是季前信心喊話大聲一點就可以裝做沒這回事,球迷們很渴望 Murphy 能夠硬起來,他也是受惠於歐比王系統的另一個球員,特別又是現在禁區真空的這個時期,Murphy 的數據就算用灌的也可以灌到兩個兩位數,不要求他進攻籃板,保護好防守籃板這點總不會太難吧,加上給他的長人第一開火權,15 分 10 籃板,每場兩顆三分球的配額,命中率請忽略,這就是溜馬本季的先發大前鋒。

先發中鋒個人原先以為老將 Jeff Foster 應該能穩住這個位置,但教練考慮到 Foster 是禁區組中最瞭解球隊整個攻守系統的球員,且他不論先發或替補皆不會影響其績效,故最後決定讓從暴龍交易過來的 Rasho Nesterovic 擔任先發中鋒,Foster 則為前場第一替補,菜鳥 Roy Hibbert 雖為即戰力等級的新秀,但溜馬是一支重視紀律和倫理的球隊,如果先發組表現出色的話,那 Hibbert 你就慢慢蹲吧;至於重回溜馬懷抱的 Maceo Baston 和前印州英雄 Josh McRoberts,看到開特力桶旁邊有位置嗎?不用懷疑,去喝到飽吧。

禁區組目前是溜馬最弱的位置,雖然有 Foster 這籃板狂人坐鎮,Murphy 的攻擊也還有一點點看頭(真的只是一點點),Nesterovic 和 Hibbert 怎麼說也是七呎以上的巨漢,但整體來看,嚴重缺乏低位進攻仍將造成攻擊系統上的限制,且除了 Foster 之外,其他長人都不以防守見長,新人 Hibbert 雖有潛力,但也需要時間買經驗,這季溜馬的禁區恐將任人予取予求,如果小歐還在的話 ... 咳,當我沒說。

●球隊展望

「樂觀看未來,悲觀看戰績」是我對溜馬目前的期待。

比起過去幾季不上不下、主力嘴砲的火力總比上場時間旺盛來看,這支新溜馬隊至少是充滿希望的,控球有新組合,鋒線有準全明星準備接班,禁區有老將菜鳥一起扶持,只要球隊的方向是正確的,戰績再爛、買經驗的過程再辛苦,球迷都願意也可以接受。

本季當然不是溜馬的本命年,雖然歐比王是個不服輸的教練,總裁大鳥也很死鴨子嘴硬,但是「失誤過多、攻擊默契尚未成熟、防守處處是漏洞」這些致命缺點並不是一個暑假集訓就能讓這支球隊迅速改頭換面,蛻變成為過去的東區勁旅。

上季在亂七八糟的情況下溜馬依然能有 36 勝,距離東區季後賽資格只有一步之遙,本季常態輸球可能還是溜馬球迷得習慣的步調,但重點球員們一場比一場進步的內容,將會使你的心情較為踏實,也明白此刻不是猛馬不發威,只是時候未到。

●戰績預測

比去年進步六勝,以 42 勝 40 負作收;另外 Danny Granger 入選明星賽;Brandon Rush 入選新秀第二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