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在部落格上寫中華隊是兩年前的事了,這幾天看到新聞報導說中華隊在亞錦賽表現不錯,只輸伊朗四分,又大勝科威特,展現一流戰力,遂找機會看緯來體育台轉播一下,但看完之後並沒有高興的感覺,對伊朗中華隊根本沒有想贏的準備,對科威特也沒有打出層次不同的實力,依然是走步、掉球一籮筐的中華「失誤」隊,這樣的戰力怎麼能說準備好了呢?我們還是,繼續不期不待吧。

其實中華隊的進攻實力不需懷疑,我們知道他們可以打多好,除了中國隊等級太高之外,對上韓、日或西亞球隊,中華隊向來都有一搏的機會,只是常常好不容易打下來的勝果,卻輕易斷送在一些無謂失誤和漫不經心中,對,「漫不經心」這四個字真的很適合中華隊。

體能不足、進攻上雜亂無章或濫投這些都還好,都可以透過鍛鍊和訓練來加強,但是看到卡位不積極、傳球傳出界、無止盡的走步違例以及永遠不會改進的「領先就太放鬆」心態,這種畫面多看幾次就想關電視,這樣的球隊叫做「中華隊」,叫做「台灣最強的球員」實在讓人不敢茍同。

這也是換血以來,我每次看中華隊的比賽總是搖頭多過點頭,用「正確」的觀念和態度打球有這麼難嗎?中華隊不是做不到啊,通常都是「想不想」而已。

對伊朗,扣掉最後沒準備要贏的兩分鐘之外,大半時間中華隊都能咬住伊朗,這是一件好事,不管伊朗本身的狀態如何,也不管中華隊自己敗掉多少球,能把比賽張力維持在一個緊張的氣氛下對這支球隊來說很有幫助,中華隊需要學習如何打拉鋸戰、如何打領先球、如何打反敗為勝球、如何打能贏五十分就不要只想贏三十分的必勝球,「成熟」這兩個字還不適合給中華隊,看看韓國隊,那才是一支冷靜的亞洲球隊該有的球風。

對科威特,中華隊很明顯實力在他們之上,但是面對這種對手,中華隊卻在攻守面上更加放大自己的瑕疵,愛守不守的露出空檔、雜亂的下球動作,很典型的「遇強則強,遇弱則弱」性格,雖然最後還是大比分獲勝,但實在令人開心不起來。

今天對烏茲別克,對手身材較為高大,但準度、默契皆不如中華隊,中華隊順利取得二連勝,這場比賽中華隊比昨天認真許多,非受迫性失誤減少,用正確方式打球的時間較多,有李學林和張智峰兩名有經驗的球員在後場壓陣是令人放心的一件事;鋒線上楊敬敏和新人張宗憲的表現要比前輩楊哲宜、林志傑出色,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夠「單純」,作為箭頭,我的任務就是得分,把球送進籃框,楊哲宜和林志傑雖然國際賽經驗較多,但想太多卻容易讓自己綁手綁腳;禁區球員曾文鼎的穩定性比吳岱豪好一點,吳岱豪大概希望每一場都都能對上艾哈達迪那樣的對手,這樣他才能每場都拿出百分之百的專注力來打球。

多提一下張宗憲這名新人,年輕、有爆發力、外線投射的協調性也很好,有點像當年陳信安剛出道的路子,但希望張宗憲未來走的方向不會變成亂刀流,國內這種類型的小前鋒很多,只要心態正確、觀念成熟,在中華隊有好的後場和禁區球員壓陣協助下,鋒線應該都能有很好的發揮。另外「小四」蘇翔翊終於有舞台可以發揮了,他的全場視野很好,也能記住教練託付要快速推進、掌控全場的任務,有他和李學林搭配,中華隊的控衛終於有較多的變化性可以期待了,對,我已經不期待陳世念了。

預賽結束,第二階段中華隊將面臨東亞傳統強隊韓日菲的考驗,希望總教練鄭光錫繼續大膽用兵、靈活調度,讓十二人都是戰力,不要被王牌迷思綁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