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 10/8 的 NBA 台北賽僅剩不到三天,和上季打進西區決賽、擁有 Carmelo Anthony 和 Chauncey Billups 兩大巨星的丹佛金塊相比,印第安那溜馬實在是星光度不足、話題有限,國內媒體報導金塊的消息也比較多,本篇我試著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和不要太長的篇幅,介紹一下這支在「Mr. Pacers」Reggie Miller 退休之後便掉出東區強權的球隊,還有去年他們留給大家什麼印象。

本篇關鍵字:葛蘭傑、絕殺、馬應九。

● Danny Granger

他很「危險」,請先記住這句話。

過去提到溜馬的代言人,二話不說只有 Reggie Miller,但他老人家在為溜馬奉獻 18 年後,已經在 04-05 球季結束後退休去當球評了,這支球隊現在的王牌叫做 Danny Granger,一個六呎九吋的小前鋒,上季剛得到明星賽光環加持,季末平均得分 25.8 攻佔聯盟得分排行榜第五名,前面四個比他會得分的名字叫做 Dwyane Wade、LeBron James、Kobe Bryant 和 Dirk Nowitzki。

前四個名字都是赫赫有名的一方之霸,但這 Granger 是打哪來的傢伙?這位年輕人今年是他加入 NBA 的第五年,前四年他的平均得分以每年進步五分的速度一路狂飆,到現在成長為一個每場得 25 分如探囊取物的殺手型球員,這是當初溜馬選他進來時就希望他達到的成就嗎?不,不是,溜馬不知道他會這麼好,事實上當初溜馬「撿」到他算是意外的收穫,這種樂透區的人才得來不易,有傷痛風險沒關係,大四生潛力較差沒關係,溜馬農場很會養球員,特別是前鋒更是大鳥總管的最愛;不過回顧當時 2005 的溜馬鋒線,Ron Artest、Stephen Jackson、Jermaine O'Neal,還有後來的 Peja Stojakovic 和 Al Harrington,這些勇將一字排開,不管是三號位還是四號位,哪個不是又年輕又強壯,Granger 以一介新人之姿要想在這裡出頭天,不蹲個幾年是不可能的吧(小歐:講到「蹲」我很有經驗喔,問我問我!)。

但職場有一句話,「撐得久就是你的了」,在競爭激烈的溜馬鋒線生存戰中,年輕的 Granger 成為最後的贏家。

因為有他,Artest 臨陣叛逃沒關係!防守的擔子 Granger 能勝任! 
因為有他,Harrington 被交易出去沒關係!小前鋒的技藝 Granger 不輸人!
因為有他,Stojakovic 不留下來沒關係!要多少三分球 Granger 都給你!
因為有他,小歐繼續受傷沒關係!第一得分點的任務 Granger 全包了!
因為有他,Miller 退休沒關係!溜馬扛霸子的招牌 Granger 扛的起!

07-08 球季 Granger 第三年的成績是 19.6 分 6.1 籃板 2.1 助攻 1.2 抄截 1.1 火鍋,這是一個很全面的成績單,也很符合 Granger 先前給人一個類 Pippen 模版的印象;但當大家認為他應該已定型,進步幅度不會再大到哪裡去的時候,他卻能再突破給你看,第四年平均 25.8 分算很高嗎?我們拭目以待,看看他的第五年,是不是還能再進步五分?

他是 Danny "Dangerous" Granger,聯盟中迅速竄起的「危險」殺手。

● 絕殺!被絕殺!

溜馬是上季全聯盟「絕殺」對手最多次的球隊!(共有六次)
同時也是被「絕殺」最多次的球隊!(也是六次)

詳細列表如下:(參考批踢踢 NBA 版 #7224 vacala000 所整理的文章)

◎殺你殺你殺你殺你

‧T.J. Ford 殺騎士 (2009/2/1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NNPllmoUBM

‧Danny Granger 殺太陽 (2009/1/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VVWzM8hV0I

‧Jarrett Jack 殺尼克 (2009/1/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f-fz_zsd9A

‧T.J. Ford 殺七六人 (2008/12/2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u-hP8ATY7Q 

‧Troy Murphy 殺湖人 (2008/12/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KB2ZHRIgf4 

‧Danny Granger 殺火箭 (2008/11/26) 自投自搶進攻籃板終結!

◎殺我殺我殺我殺我

‧被籃網 Devin Harris殺(2008/12/2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0D0zLuelnY 

‧被魔術 Rashard Lewis 殺

‧被巫師 Caron Butler 殺 (2009/2/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fD7YJ5khKs 

‧被湖人 Kobe Bryant 殺 (2009/1/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Y-sVb0-1T8 

‧被黃蜂 Chris Paul 殺 (2009/1/1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_0vP8M7GOU 

‧被黃蜂 David West 殺 (2008/12/2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tIqBqTOa8 

溜馬能在關鍵時刻吃掉那麼多球隊,顯見其進攻系統已有一定火侯,不管面對防守多堅強的球隊,溜馬都有自信和能力一箭封喉,且除了主力箭頭 Granger 的出手速度越來越快之外,分散攻擊的策略也讓對手更加防不勝防。

但從被殺次數居於全聯盟之冠來看,溜馬在進攻面上得到的驕傲,遠不及防守面上失去的遺憾,防守問題仍然是這支球隊本季迫切需要改善的第一任務;不過以溜馬的白人和傷兵這麼多來看,防守能提升多少,大概得看幾個新同學能否確實發揮作用。

● 馬應九

過去三季,溜馬連拿三次東區第九,儼然「馬應九」最佳代言人(那為什麼西區另一隻有馬的球隊就沒事?),每年的老八都換不同隊坐(活塞、老鷹、魔術),但就是沒溜馬的份,這有幾個角度可以解讀。

第一,溜馬始終保有相當程度的競爭力,雖然跨不過那條線,但跑在前面的球隊也不可小看這匹瘋馬,小心隨時被牠咬上一口或取代,溜馬高層近年來每年都很樂觀說要打進季後賽,但總是「不上不下,是我溜馬」,球迷們都嘛「不離不棄,被當北七」。XD

第二,現在會這樣「不上不下」都是溜馬高層造成的,由於高層拉不下臉來大破大立重建,所以每當球隊戰績差到球迷們已經開始準備期待樂透選秀的時候,高層卻又拼命督軍要拉尾盤衝季後賽,要贏不贏,要輸不輸,最後就是季後賽選秀兩頭空,連三年選秀 17 順位真ㄅㄞ!

第三,所以今年溜馬要繼續連四拉四搶老九嗎?喔不用搶,你要就拿去好了,看著今夏列強軍備競賽大力補強,溜馬受限於薪資結構只能做些阿貓阿狗的加盟,要奢想這季突破「馬應九」門檻恐不易,只好繼續坐九望八等七看六 ...(後面不想算了)。

● 最佳進步獎

Granger 上季正式接管溜馬主攻手角色後火力全開,季末拿下聯盟最佳進步獎,儘管他四年來的進步幅度都很驚人,但以第四年的表現最具影響力,他證明了他自己確實擁有 All-Star 的資質,同時也值得球隊以他為中心打造陣容。

Granger 表現如此優秀,除了他自己夠努力能把握機會之外,溜馬農場的養成系統也非常重要。有時候並不是溜馬的教練團善於改造球員、尋求第二春,而是只要能「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就能獲得最大的效益,目前的總教練歐比王就是這樣一個知人善任的名師。上季除了 Granger 打出生涯最佳成績之外,控衛 T.J. Ford 的平均得分(15.0)也創下生涯新高,還有兩名已離隊的後衛 Jarrett Jack 和 Marquis Daniels 也都帶著他們的生涯最佳成績去新東家報到。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來溜馬,你就有機會飛上枝頭當鳳凰。

溜馬隊史上還有兩名曾拿過聯盟最佳進步獎的球員,分別是 01-02 球季的小歐尼爾(Jermaine O'Neal),還有 99-00 球季的左輪玫瑰(Jalen Rose)。

● 後米勒時代

如果可以的話,以控球後衛或中鋒作為球隊建軍主軸是最好的,因為這兩個位置等於一支球隊的靈魂和心臟,而小前鋒雖然可能是球場上五個位置中最全能的位置,但如果你沒有 Larry Bird 那種無所不能,或是 LBJ 那種天生神力,就還是別貿然用小前鋒建軍,君不見聯盟中以小前鋒當王牌的球隊,通常最後都是無疾而終,不然就是得等到控衛或禁區有另一王牌進駐,才有可能發展成另一個系統重新出發(例如金塊的 Carmelo Anthony 等到 Chauncey Billups)。

然而,溜馬現在不得不走上這條路,在「汀歐連線」為主軸正式宣告失敗之後,明日之星 Danny Granger 是溜馬唯一的希望,控球和禁區目前都還在實驗和補破洞的階段,溜馬要獲得新生,只能再等兩年薪資解套之後才能大展拳腳,至於本季,就來看 Granger 可以再火到什麼程度,還有「殺你殺我秀」可以演幾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