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 台北賽前夕,溜馬球員代表參加台灣世界展望會的活動,藝人艾力克斯在訪問溜馬明星前鋒葛蘭傑(Danny Granger)時問道「我不希望在台北賽看到垃圾時間。」葛蘭傑微笑回應「好,我們會想辦法將比分咬住啦!」

最後,溜馬以 126:104 大勝金塊。葛蘭傑說到做到,而且咬了一大口。

● 溜馬風格(Pacers Style)

不管怎麼說,屠殺絕對沒有拉鋸戰來的精采,況且又是練兵意義大於實戰的熱身賽,當雙方比分差距大到二十分以上的時候,場面無可避免的會變成垃圾時間,只是很尷尬的是,球場下吉祥物還很熱烈的帶動氣氛,暫停時贊助廠商還很開心的入場把握時間和大家互動玩遊戲,但最重要的比賽內容,卻已提早變成等待時間結束觀眾起立鼓掌的結局。

說比賽不精采嗎?可能和預期的「NBA 等級」強度有落差,加上金塊熱不起來的外線手感實在打不出有力的反擊戰,就這樣被溜馬一路轟到底,金塊球迷失望、一般球迷感覺不過癮,大概,只有溜馬迷看的最爽吧。

有人說溜馬也認真過度了吧,那麼拼那麼積極幹嘛?其實沒有耶,溜馬從總教練歐布萊恩(Jim O'Brien)接手後就一直要求「紀律」和「團隊」,所以他們一定要卯起來打、一定不能太自私、一定要貫徹教練指示,這支球隊或許沒有明星球員(好不容易養一個葛蘭傑起來了),但總教練會讓他們每個人都有作用,每個人都敢投,這場比賽可能大家會驚艷二線的 Josh McRoberts 這麼能灌!年輕的二年生 Roy Hibbert 和 Brandon Rush 這麼有勁!甚至剛入隊的 Dahntay Jones、Earl Watson 和 A.J. Price 怎麼個個一身是膽!這些傢伙之前有這麼生猛嗎?這就是溜馬系統的魔力,聽歐比王的話,你就有投不完的三分球和快攻可打。

另外一個或許對溜馬有利的觀點是,按照這次兩支球隊來台排的行程來看,實在非常緊湊,球員們可能真的太過勞累以致於身體狀況未達最佳狀態(去夜店的不算喔),但溜馬能比金塊早習慣比賽節奏,最大的原因是溜馬打「高速籃球」已經好一陣子,快跑、快攻、快投,類似從後場直奔前場三分線急停接球砍三分的動作看起來好像太急,但溜馬就是投得進,而且一點也不勉強。

你看到的溜馬半場拿下 68 分,全場攻下 126 分,這並不是溜馬突然開竅,也不是突然吃了什麼大補丸內力大增,這就是溜馬隊!一支樸實無華但不可小看的球隊。

● 球員觀察

在現場看,不知道 Roy Hibbert 最後拿下接近大三元的成績(20 分 11 籃板 8 火鍋),一開始還嫌棄 Hibbert 在低位要球的動作不夠紮實,沒有確實清開空間,而少數幾次單打也看得出來他的肌力並沒有很好,頂不開對手(鳥人真是夠硬!)佔不到優勢,另外和隊友切傳 Finsih 的手感也有待加強,浪費了不少機會。一直到從籃板球和防守封阻上找到信心,Hibbert 才逐漸發揮他人高手長的天賦,越打越順手,歐比王見他狀況絕佳也順勢讓他待在場上久一點,他能成長多大,是溜馬本季禁區的關鍵。

因為 Hibbert 後來打的太好,所以原來的先發中鋒 Solomon Jones 的時間就被壓縮了,但沒關係,Jones 做到了一件 Hibbert 永遠無法超越的事情,他是本場比賽第一個得分的球員,他將永留青史,成為 NBA 台北賽的見證。

溜馬的第三個中鋒 Jeff Foster 沒上場,他穿著帥氣的西裝在場邊幫隊友加油,好可惜,很多人想看他「進攻籃板之王」的神威啊!

溜馬第二個拿到 20 分的球員是白人大前鋒 Troy Murphy,這位大鼻子的神準三分真是讓現場的大家有驚呼到,你有看過六呎十一吋的射手嗎?這麼大隻!是,他就是,歐比王進攻系統中埋伏的弧頂射手,他絕不會勉強出手,他也不會是第一出手選擇,但他投的都是空檔,且是很適合他慢吞吞出手動作的大空檔,命中率如何?你看到了,他這季還是會繼續這樣投下去,抓他的防守籃板,砍他的三分球,只要不受傷,FB 可以第三輪甚至第二輪尾就該抓他了(情報)。

溜馬第三個拿到 20 分的球員是先發得分後衛 Brandon Rush,他砍了全場最高的六記三分球,只看數據你會說他超準的耶!但事實上他和 Hibbert 一樣都有信心問題,上半場不知道在畏懼什麼,有出手機會卻只想傳球,意圖太明顯使得溜馬幾波攻勢都顯得太制式化,歐比王後來甚至排出雙衛 T.J. Ford + Earl Watson 不想用 Rush 打得分後衛,這老師有說過啊!該投就投,該切就切,猶豫什麼啊!你看看 Dahntay Jones 做的多好,誰說他只能防守?人家切入也是硬的很,溜馬先發得分後衛的戰爭,在 Mike Dunleavy 尚未歸隊之前,Rush 和 Dahntay Jones 還有得爭。至於 Rush 有沒有實力打先發得分後衛,你看到他如絲綢般的外線手感了吧,明明可以這麼準,麻煩有企圖心一點好嗎?

再寫下去沒完沒了,溜馬迷講溜馬真是講不完,來個重點式摘錄吧。兩個主力球星葛蘭傑和 Ford 不需多言,葛蘭傑證明有和 Carmelo Anthony 飆分的本錢和能耐,而且他也能和對手一對一互為攻守不居下風;Ford 傳出全場最高的 10 次助攻,但他切過深的毛病還是一樣,喜歡傳險球的風格依舊,雖然說已經有聽大鳥的話,分球的速度快一點了,但他的個人風格和易受傷的身體還是令人擔心。

幾個傷兵 Dunleavy、Tyler Hansbrough、Travis Diener、Luther Head 沒能上場真是可惜,但 Dunleavy 的螢光黃西裝外套真是顯眼啊!最後提溜馬的後場新三小 Dahntay Jones、Earl Watson 和 A.J. Price,這三人的防守態度和拼勁可能是近年來溜馬的後場最佳組合,同時三人也都很敢投,信心是一百分的水準,三人合起來這場比賽貢獻了 38 分,大鳥幫 Ford + Rush 這組預定先發買了很好的保險。

報告完畢,咦?不提金塊嗎?金塊這場比賽大概只有 Chauncey Billups 和替補的 Renaldo Balkman 醒著,知道怎麼打團隊籃球,其他人,包括 Melo 和 J.R. Smith 兩個箭頭都是一招「打點」打到底,我知道不能怪他們啦,誰叫溜馬擺出來的矮子和白人看起來就是一副「吃我!吃我!」的樣子,這樣不努力打點實在是對不起教練對不起觀眾,誰知道球就是不進啊(Melo 雙手一攤)。

「鳥人」Chris Andersen 擁有超高的人氣,他的每一個動作,都能吸引全場觀眾的目光,看他抓籃板球、替隊友單擋、驚天飛扣、殺排球式的火鍋,真的都很熱血。

唯一最可惜的是,不世出的灌籃天才 James White 一分鐘也沒上場,真的好可惜好可惜。

● 一戰成名天下知

某個程度來說,溜馬或許該感謝有這個機會來台北比賽,不是地點是海外的關係,而是此戰全球矚目,若能好好表現當能有效提高球隊知名度,對於積極重振形象和急欲提高球館賣座率的溜馬球團來說,走這一趟,有機會裡子面子雙贏。

溜馬在台灣的知名度並不高,特別是在 Reggie Miller 退休之後,球迷已經很少了又再流失一些,昨天我去小巨蛋要找到一個穿溜馬球衣的球迷真是幾希矣,當然不是沒有,只是完全沒法跟金塊比,溜馬迷在台灣,還是頗孤獨的。

Regge Miller 曾說他剛到溜馬隊的時候,只知道印州是籃球之州,但溜馬隊是什麼隊?不知道,連他跟朋友說他現在是溜馬隊的球員時,朋友都還會嘲笑說啊到底是什麼馬啦!但十八年過後,Miller 讓世界上的人知道印第安那有一支叫做「溜馬」的球隊存在,那是一支永不放棄的球隊。

而現在,這個棒子交到年輕的葛蘭傑手上,比賽結束葛蘭傑代表溜馬金塊兩隊致詞,感謝熱情的球迷朋友們、感謝辛苦的工作人員,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能再來台北比賽,謝謝大家。 

NBA 台北賽落幕,溜馬是一支什麼樣的球隊?
球迷A:這是葛蘭傑的球隊。
球迷B:他們蠻強的耶!
球迷C:這一季溜馬好像大有可為喔!

有這樣的印象,已經夠了,溜馬的 09-10 球季之路,請拭目以待。

--
這一篇比較偏球賽內容角度來寫,有空的話我再把照片整理成一篇寫現場觀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