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nny Granger vs. Ron Artest

面對阿泰(Ron Artest),Granger 今天是吃癟了!

Granger_20100303.jpg 

但這我們也不用太意外,第一,Granger 是溜馬得分能力最強的人,阿泰獵殺的對象當然是他;第二,阿泰前一場封死金塊 Melo 意氣風發,現在他是遇神殺神、見佛殺佛,但他的武器是「防守」;第三,主場威能,阿泰部分的防守動作是接近犯規邊緣的,但在湖人主場他獲得的「空間」較大,可以更粗野的施展他的動作,不過這一場他出的力可能還沒有前一場多,因為 Granger 實在太溫和!球風也沒有 Melo 來的強勢;第四,可能是最重要的影響因素,阿泰有兩名長人隊友在後面協助「關門」,使他可以全心全力對付眼前的對手,即使被過也能從側邊和隊友一起夾擊(而且有可能是故意放你切,設陷阱等你),這招威力強大,易使對手陷入切也不是投也不是的窘境,最後只能把球傳出去。

Granger 最後只攻下九分,在這之前他本季出賽 41 場只有兩場得分不到兩位數,今天是第三場,雖然也還有了五次助攻三次抄截,但我們大概只記得他彆腳的運球和屢投不進卻依舊只有「一投」的進攻技術。另外,Granger 今天「零」籃板,本季首見。

我其實很希望 Granger 能像 Kobe、Melo、Paul Pierce 這類能裡能外的好手學習更多背框單打的技術,現在的 Granger 太著重三分跳投,所有的攻擊腳步也大部分是為了找空檔在盤球,攻擊禁區的比重甚低,手感這東西實在很容易「看天吃飯」。

不過歐比王(Jim O'Brien)教練似乎不擅長設計低位進攻的套路,連 Roy Hibbert 這種大個子都無法完全發揮了,更何況讓 Granger 去嘗試,可能要等換教練之後 Granger 才有機會再進步,否則這季大概就是這樣子了吧。

Brandon Rush vs. Kobe Bryant

Rush 今天「幾次」一對一單守 Kobe 成效還不錯,他確實有很好的身材和防守意識,慢慢的從放對中汲取經驗,但目前距離「鎖」的程度還差得遠,特別是面對 Kobe 這種能自由變化攻擊技巧的高手,你能讓他沈默兩節,但不可能整場都壓的住他。

當 Kobe 不強求外圍出手,改用更多的背框進攻磨進禁區賺犯規時,就知道 Rush 當背景的廣告時間到了,也罷,這不是他的錯,Rush 還沒有阿泰那種對防守的壓迫力,也沒有隊友幫忙支援,但至少他還是盡力在進攻和防守做好他的本分,防守籃板和弱邊的三分狙擊,以及產量不差的抄截或火鍋,這大概是他在現在這個系統的基本分。

至於是否能像上季後半那樣突然開竅,得看 Granger 有沒有提前去休息、他自己的企圖心有沒有比板凳那群來得更強(他不投的話,Dahntay Jones、T.J. Ford 甚至 A.J. Price 都很樂意出手喔),還有歐比王對他的定位,到底是希望他能達到什麼樣的高度(就應該要有相對應的空間放手讓他打啊)?

Roy Hibbert & Troy Murphy & Josh McRoberts

上次對戰湖人,溜馬擺出一大四小的「小球」陣容,結果一開始就被慘電,最後落得大屠殺收場,這次賽前溜馬官網就說好吧,那還是擺正規軍硬碰硬試試,Roy Hibbert 和 Troy Murphy 這對黑白雙煞(煞氣!)正面迎接挑戰,結果 ... 還是大屠殺!什麼都沒改變(默)。

Hibbert 今天的犯規速度讓我們想起久違的 David Harrison,甚至連懊悔的表情都很像,關於防守卡位要怎麼卡才不會被吹犯規,請多向老大哥 Jeff Foster 請教好嗎?而就算後來教練團放棄保護他,讓他即使四犯五犯還是繼續待在場上,我們也看不到多了他的低位進攻,溜馬的整體攻勢是有變好到哪裡去,Hibbert 是有身材優勢,小勾射也練的不差,但他的速度真的不快,傳球的視野和技巧也不好,再加上溜馬的後衛吊球給他的技術、意識都太差,還有貧弱的外圍防守一直漏人進來讓他賠犯規,Hibbert 在現在這個系統實在很難盡展拳腳,歐比王教練啊!你真的不會使用正統型中鋒嗎?

相較於 Hibbert 的苦悶,Murphy 的「軟」可能是一種防守智慧?!(笑)他卡位技術和意願不足,讓對手很容易得分,但至少他不用賠上犯規,能讓自己多留在場上,在進攻面上發揮他的影響力,這也許也是一種生存方式。

Murphy 最後完成 Double-Double,十七分十三籃板,都是溜馬陣中最高,很漂亮的數字,但對球隊勝負沒有助益,他失去的和他得到的差不多,如果系統運作正常的話(就是球隊其他環節沒出問題,像是 Granger 得好多分、後衛傳好球、禁區提供防守等等),Murphy 會是很厲害的補刀者(他的三分很有殺傷力),但若只有他一人發揮的話,球隊是無法靠他逆轉戰局的,言下之意,他是一個優秀的團隊球員,但不是「大將」。

麥克羅伯斯(Josh McRoberts)頂替 Hibbert 犯規麻煩多出的時間,貢獻不少好球和拼勁,在新人漢堡(Tyler Hansbrough)上不了場的這段時間,只有羅伯斯能讓我們看到更多的白色力量,宛若過去「機器戰警」Austin Croshere 的精神,只是他的上場順序和作用也不固定,動不動就被冰起來,真的很希望球隊輪替陣容能夠穩定一點。

Earl Watson & T.J. Ford

Watson 和 Ford 現在看來都不是適合溜馬的控衛,都像是被迫改變自己去配合系統,只是個人風格強烈的 Ford 看起來反差較大。(那到底什麼控衛適合溜馬?有防守、有速度、能投外線,例如去暴龍的 Jack)

溜馬的傳導系統有時候會讓助攻看起很灌水,只要射手群手感好,助攻就隨便賺,Watson 首節就傳出九助攻,但也只是讓溜馬領先湖人一分,溜馬的攻擊方式並未能造成對手的傷害,切入撕裂對方防線這種事,非 Watson 所擅長,他就只是一個中規中矩的控球。

而切入有破壞力的 Ford,卻是一把兩面刃(且朝自己那一面比較銳利),他對同類型的小後衛 Jordan Farmar 單打取分是很花俏好看啦,但人家的外線投的更嚇嚇叫,也能夠指著計分板嗆「看吧!我們又領先了!是 20 分,不不,是 30 分!」。

至於 Ford 現在,只能當一座自走砲,不管他能得多少分,站在「控衛」這個位置上,我們永遠不能接受跳起來再找人傳、切到禁區最深處再隨手往外一扔這種低級失誤的出現。

咦?我沒提 A.J. Price 嗎?先等他搶回第二控衛的位置再說吧。

Mike Dunleavy & Dahntay Jones

傷癒回來之後的小鄧(Mike Dunleavy)始終找不回準心,像他這種白人射手,如果進攻方面無法給球隊幫助的話,就幾乎完全沒有價值了(沒人期待他的防守吧)。至於當貼‧瓊斯(Dahntay Jones)則是一直都有很好的企圖心,雖然他的射程不夠,但中距離出手和切入都不手軟,他也是溜馬少數幾個一對一防守有料的球員,只是教練對 Rush 較有愛,他也只能把握少少的上場時間,能多得一分是一分。

Indiana Pacers

積弱不振的防守,當然是溜馬當前最大的問題,不管是在技術、意識、意願和先天條件上,溜馬全都不如人,做為溜馬的球迷,本季你很難把一場比賽完整看完,因為那些卡位不佳、防守漏人、禁區門戶洞開、外圍旋轉門的畫面一幕幕衝擊你的眼睛和心臟,一節還沒看完可能已經吐血身亡了。

至於進攻,球員們現在傳導方式過於死板,無法讓目標球員得到足夠的空間,愛跳投的風格依舊,走位交代不清製造不出空檔,運球差也怨不得人,太多太多的問題出現在這支球隊身上,如果真的要找一個戰犯出來罵的話,我最想問候的是歐比王教練,不是怪他督軍不周,而是想問他,你怎麼能忍受這支球隊現在的球風,隊不成隊、動輒得咎,快點給球隊一個清楚的方向好嗎?還是你不能做決定,叫你後面哪隻鳥出來面對啊!

20 勝 40 負,中央組墊底,東區倒數第二,全聯盟倒數第五,這大概是我們這群九零年代支持至今的溜馬迷所見過球隊戰績最差的時刻,距離本季結束還有 22 場,我猜接下來大概只能贏不超過五場,不用懷疑,這是一支贏不了球的球隊。那為什麼還有五勝?喔,因為聯盟中還有幾支和我們一樣志在 John Wall 的球隊,他們更強大,不是我們比的上的。

約翰牆之路,不由分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