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選秀日(台北時間 6/25)只剩不到十天,扣掉前一陣子那種「專欄作家幻想式」的明星大頭交易傳聞之外,最近紐奧爾良黃蜂放出來的「出售 Darren Collison 包裹以避豪華稅」和丹佛金塊「想要拿 Ty Lawson 換一個前十選秀權」的消息,對現在的溜馬來說才有積極去談的可能性,但這些似真非假的煙霧彈大概要等到選秀那一晚才會塵埃落定,在那之前,我們還是來過濾一下溜馬的第十順位選秀權(如果沒交易掉的話),可能會瞄準那些目標。

整理名單前,可以先扣掉 John Wall(PG)、Evan Turner(SG)、Derrick Favors(PF)這三位幾乎篤定前三的大物,還有 Wesley Johnson(SF)、DeMarcus Cousins(C)應該也不會跌出前五(這五人剛好組一隊耶),剩下的首輪待選球員中,我以「溜馬觀點」大概用位置概略區分如下:

PF/C
Greg Monroe, PF, 6-11/247, Georgetown
16.1 ppg, 9.6 rpg, 1.5 bpg, 3.8 apg

Ed Davis, PF, 6-10/227, North Carolina
12.9 ppg, 9.2 rpg, 2.7 bpg

Ekpe Udoh, PF, 6-10/237, Baylor
13.9 ppg, 9.8 reb, 3.7 bpg, 2.7 apg

Patrick Patterson, PF, 6-9/240, Kentucky
14.3 ppg, 7.4 rpg, 1.3 bpg, 3P% .348

Cole Aldrich, C, 6-10/236, Kansas
11.3 ppg, 9.8 reb, 3.5 bpg

Hassan Whiteside, C, 7-0/227, Marshall
13.1 ppg, 8.9 reb, 5.4 bpg

SF
Al-Farouq Aminu, SF, 6-8/216, Wake Forest
15.8 ppg, 10.7 rpg, 1.4 bpg

Gordon Hayward, SF, 6-8/211, Butler
15.5 ppg, 8.2 rpg, FT% .829

Paul George, SF, 6-9/214, Fresno St.
16.8 ppg, 7.2 rpg, 2.2 spg, 3.0 apg, FT% .909

Luke Babbitt, SF/PF, 6-9/218, Nevada
21.9 ppg, 8.9 rpg, FG% .500 FT% .917 3P% .416

SG
Xavier Henry, SG, Kansas
13.4 ppg, 4.4 rpg, 3P% .418

PG
Avery Bradley, SG, Texas
11.6 ppg, 2.6 rpg, 2.1 apg, 3P% .375 FT% .545

Eric Bledsoe, PG, Kentucky
11.3 ppg, 3.1 rpg, 2.9 apg, 3P% .383 FT% .667

溜馬是第十順位,前面還有第六順位的勇士、第七的活塞、第八的快艇和第九的爵士,換句話說,以上這些待選球員,還要再篩掉四個人,剩下的才能讓溜馬挑。

照現在發展的態勢來看,球風全能、腦袋靈光的左撇子中前鋒 Greg Monroe 應該不會掉下來讓溜馬撿到(國王可能會選他),否則他這種類型的長人是大鳥最愛,也很適合缺乏高低位人才的溜馬四號位置,如果,我是說如果,真的讓溜馬撿到他的話,拜託不要臨時發動什麼交易,就把 Greg Monroe 留下來用吧,他絕對會比 Tyler Hansbrough 或 Josh McRoberts 更值得當溜馬的基石(我很早就沒把 Troy Murphy 當做球隊未來的一部分了)。 

再來 Al-Farouq Aminu 這位 Double-Double 小前鋒,一般預料最低不會超過第九順位就會被選走,活塞、快艇、爵士,看起來快艇的小前鋒最空,對 Aminu 來說發展空間最大。至於溜馬,應該是可以直接跳過了。

再扣掉兩個人選之後,第八的快艇和第九的爵士,看起來是最可能攔胡溜馬的對象,但這兩隊的目標目前眾說紛紜,保守一點應該是在 Ed Davis、Patrick Patterson(這兩個防守屬性較強)、Cole Aldrich(內線即戰力)、Xavier Henry(選秀行情下滑中)這些穩定牌中選兩個,但經過試訓後選秀行情爆升的兩個小前鋒 Gordon Hayward 和 Luke Babbitt 也有可能雀屏中選,由於事關球隊偏好和傳統,這裡我們就先打個問號好了。

回到溜馬來說,在 Greg Monroe 之後我個人最希望挑選到的是 Baylor 大學的禁區支柱 Ekpe Udoh,和另外幾個禁區球員相比(Ed Davis、Cole Aldrich、Hassan Whiteside),Udoh 有最成熟的低位動作和觀念,攻守皆有一套,可以馬上起到幫助球隊的作用,雖然他可能不會有 20-10 那種高水準(得分武器不夠多),但他不自私能打團隊,會是 Roy Hibbert 身旁的最佳幫手,我們可以期待這對「黑雙煞」的組合,搭配板凳上的「白人暴徒」Hansbrough(如果他的傷好的了的話),未來溜馬的禁區就靠這三位年輕人了。

其他的禁區球員,Cole Aldrich 有 Andris Biedrins 的影子,但溜馬沒辦法擺兩個純中鋒(特別是你知道的,歐比王一塔就不會用了,還雙塔咧!);Ed Davis 很多選秀預測網站都認為溜馬該選他,但我不太希望第十順位只選到一位工兵球員;Hassan Whiteside 是個未完成品,觀念腳步身材都還需鍛鍊,但他的天賦很可怕,超快的彈速、防不勝防的火鍋、還有難得的柔軟投射手感,關於 Whiteside,他「可能」會很適合溜馬現在的跑轟球風,有一個籃板狂火鍋達人幫忙剪子彈和幫對手加蓋很不錯,但是在閃耀的火鍋秀之後,Whiteside 到底能不能繼續成長,以及他的能量是否能確實幫助球隊拿下勝利,這對現在的總教練歐比王和球隊系統來說,可能不是三年五年能解決的問題。而且,你覺得溜馬有人能把 Whiteside 教好嗎?我怕歐比王叫他去練三分~~

小前鋒的位置,www.nbadraft.net 已經推薦很久 Gordon Hayward 這個名字了,今年 NCAA 灰姑娘傳奇 Butler 大學的主將,此人活生生就是年輕版的 Mike Dunleavy,球風全能、投射出色,但 Hayward 有更好的籃板能力且不畏懼碰撞,溜馬如果選他的話就是想再造雙槍,同時也對 Brandon Rush 失去信心了。但上一篇文章有提過,溜馬現在需要的是火力嗎?還是更多的白人?還是選不到控球,就選一個控球前鋒來算了!?Hayward 也有可能被快艇選走,我不太希望溜馬真的選他,因為~~(Mike Dunleavy:喂!我人還在,別那麼快找一個分身進來好嗎?當我死了啊~)

另外兩個待選小前鋒 Paul George 和 Luke Babbitt,來自小學校 Fresno St. 的 Paul George 有潛力成為下一個 Danny Granger,他愛投三分的球風也很適合現在的溜馬,但是第十順位選他太早,「有能力」的總管會向下交易打包弄到他還順便多拿一個選秀權或別的球員,大鳥你說是吧!至於 Luke Babbitt,攻擊數據比 Paul George 或 Gordon Hayward 都還要漂亮,籃板能力也很好,但他應該不是溜馬鎖定的目標,據傳爵士對他很有興趣。

得分後衛可以跳過,Xavier Henry,你找 Brandon Rush 的學弟進來幹嘛?如果他手中握有讓 Brandon Rush 開竅的祕訣的話,那可以考慮一下,但是,用第十順位換 Rush 振起?我把你交易出去會不會比較快。

控球後衛這兩隻幾乎是溜馬的專屬選項,除了「極度缺乏」控球的溜馬之外,沒有人會想把這兩位拉到樂透區附近的順位來評估要不要「提早選」的可能性,關鍵在於 Avery Bradley 對於溜馬來說到底是不是「非他不可」的目標,經過密集的試訓之後,Bradley 一如球探報告所說的體能出色、運球卓越、爆發力驚人、一對一的盯人防守極佳、中距離投籃準確等等,光是被評為今年選秀會上防守最好的控衛之一這點來說,他應該就有立足 NBA 的本錢,但隨著更多的曝光,他為什麼會落居首輪中段到後段的順位,原因也不難理解,Bradley 的組織能力幾乎可用「貧乏」來形容,他解讀球賽的能力不佳,比起來他可能自幹還比較有效率,但他也不是一個切入高手,他喜愛跳投更勝於踏入禁區,雖然說他的投籃手感還不錯,但他的得分技巧也沒有強大到遇神殺神,要他主宰戰局是蠻困難的。www.nbadraft.net 將 Avery Bradley 的發展模板比擬為 Russell Westbrook 或 Monta Ellis,這兩位都不是純種控衛,但他們都到了一支適合他們的球隊,成長到現今的地位,而 Bradley 這樣一個不太會組織的控球後衛,來到溜馬真的能對球隊有所提升嗎?目前這個答案應該是否定的,只是說每個人本來就會有適合他的「定位」,如果溜馬決定要他,也還有其他交易輔助球隊和球員進行轉型的話,那拿到一個防守好的控球後衛未必不是一個好答案,只是在我們這樣盤算的時候,聽說 Bradley 在雷霆的試訓中受傷了~~~(PG 墳場的威力!OH MY GOD!) 

今年溜馬第十順位的口袋名單,沒有意外的話就是上面這些人之一,總結一下,我個人最推薦的是 Ekpe Udoh,第十順位選他不高不低,但如果是要 Gordon Hayward、Avery Bradley 甚至是 Paul George 的話,希望能向下交易打包順便重整一下陣容,最近也有傳出很多溜馬打算出售這枚第十順位選秀權的訊息,如果再發生前年那種 Brandon Rush/Jerryd Bayless 互換的交易,大家應該不用意外,大鳥很愛幹這種事,他總是有他個人獨有的堅持和品味,所以溜馬才走到現在這個地步。

還記得大鳥入主溜馬以來選了哪些人嗎?看看下面這個列表。

2004
30. David Harrison, C, 7-0/270, Colorado, Jr.
60. Rashad Wright, PG, 6-3/190, Georgia, Sr.

2005
17. Danny Granger, SF, 6-9/225, New Mex. Sr.
46. Erazem Lorbek, PF, 6-10/240, Slov. 1984

2006
17. Shawne Williams, SF, 6-8/227, Memphis, Fr.
31. James White, SG, 6-7/190, Cincinnati, Sr.

2007
39. Stanko Barac, C, 7-1/220, Bosnia 1986

2008
13. Brandon Rush, SF, 6-6/210, Kansas Jr.
(11. Jerryd Bayless, SG, 6-3/204, Ariz. Fr.)
17. Roy Hibbert, C, 7-2/278, Georgetown Sr.

2009
13. Tyler Hansbrough, PF, 6-9/234, North Carolina Sr.
52. AJ Price, PG, 6-2/193, UConn Sr.

2010
10. ?
40. ?
57. ?

呼~大鳥選得還真是好啊(咬牙切齒),除了前年無緣的「Jerryd Bayless 之痛」以外,就屬 2006 年的「James White 之亂」最讓人意外,三個二輪選秀權就這樣丟到水溝裡,大鳥你什麼時候要出來面對!出來共跨賣啊!(怒)

好了,大鳥的風格在選秀界我們是很清楚了,記得十天之後~

選秀夜,不期不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