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結束,迎向九月,又到了 Fantasy NBA 的季節,Yahoo Sport 在 8/26 啟動了 FB 頁面,點燃新一季的夢幻籃球戰火。這一季 Y!FB 多了「競標選秀」「Waiver FAAB 模式」,我還沒有玩過競標選秀,據說相當刺激,心機更多陷阱更多,等之後有經驗後再來分享,這一篇主要是針對 10-11 的 O-Rank 做點分析,誰比去年更好?誰一定不能選?誰每年都騙人?誰誰誰不要跟我搶。

九月,全球 FB 玩家動起來吧!

一般公開聯盟大概都是 12 人設定,私人聯盟則是 12-20 不等,這裡我取 16 人做一個間隔,以輪數概略分析 O-Rank 前百大特別可議之處。

●第一輪

1. Kevin Durant (OKC - SF)
2. Chris Paul (NO - PG)
3. LeBron James (Mia - SF)
4. Dirk Nowitzki (Dal - PF)
5. Dwyane Wade (Mia - PG,SG)
6. Stephen Curry (GS - PG)
7. Kobe Bryant (LAL - SG)
8. Danny Granger (Ind - SF,PF)
9. Deron Williams (Uta - PG)
10. Pau Gasol (LAL - PF,C)
11. David Lee (GS - PF,C)
12. Carmelo Anthony (Den - SF)
13. Amar'e Stoudemire (NY - PF,C)
14. Gerald Wallace (Cha - SF,PF)
15. Josh Smith (Atl - PF)
16. Brook Lopez (NJ - C)

觀察:

這份名單之中最讓人驚訝的球員絕對是排名第六的 Stephen Curry!

儘管 Curry 上季明星賽後繳出 22.1 分 7.7 助攻 5.1 籃板 2.0 抄截,外帶場均 2.7 顆三分球的可怕成績,這數據確實已不輸前五順位的球員(而且他還有九成以上的罰球!),但 Curry 去年只是一個新人,第二年就躍升到第六順位也跳太高了吧!玩家若相信 Y!FB 的排名而在第一輪就選了他的話,代表你所信任的 Curry 本季沒有退步的空間,他一定得至少複製上季八成的成績才對的起這個順位,但是~~勇士教練老尼會繼續給他這麼大的空間嗎?隊友 Monta Ellis 會輕易讓出鎂光燈焦點嗎?勇士是一支「瘋狂」的球隊,你若真的賭了 Curry,你也是一個「瘋狂」的玩家。

提醒!Y!FB 的 O-Rank 不能太相信,有時候可能是天殺的煙霧彈!君不見去年被拱超高的 Anthony Randolph 就~~~莫再提!(啊他剛好也是勇士隊的耶!XD)

回到名單,另一個竄起超快的球員是排名第 11 的 David Lee,在尼克連三季出賽 81 場,去年完成 20-10,外帶 3.6 助攻還有八成以上的罰球,這已經是頂級長人的水準了,也因此 Lee 取代 Chris Bosh 晉升首輪。雖然 Lee 總是被低估,但 Y!FB 只看數據不看膚色,他在這裡得到應有的尊重。喔對!Lee 換隊對他的數據有沒有影響?答案是,沒有,從尼克到勇士,Lee 的「雙十魔人」之旅應該會繼續航行,只是如果 Lee 的數據沒有退步,那原本在勇士籃板撿不用錢的 Andris Biedrins 該怎麼辦?(Biedrins:我的罰球~~凹嗚~~不要問!很恐怖)

最後,身為溜馬球迷,Danny Granger 還留在前十我有點意外,他去年缺賽了 20 場,三項命中率全都退步,得分稍退,但最稀有的火鍋數據從 1.5 退到 0.8,這幾個利空因素應該會讓他的排名稍退到第一輪後段才是,但結果卻沒有,可能 Y!FB 還是對他很有信心,但我卻要說,若是溜馬教練歐比王再這樣操他的話,今年繼續缺賽 20 場不意外,甚至更多(反正溜馬二三號搖擺人多,但沒一個可靠)。

●第二輪

17. Dwight Howard (Orl - C)
18. Rajon Rondo (Bos - PG)
19. Jason Kidd (Dal - PG)
20. Steve Nash (Pho - PG)
21. Chris Bosh (Mia - PF,C)
22. Andre Iguodala (Phi - SG,SF)
23. Brandon Roy (Por - SG,SF)
24. Chauncey Billups (Den - PG)
25. Carlos Boozer (Chi - PF,C)
26. Al Jefferson (Uta - PF,C)
27. Joe Johnson (Atl - SG,SF)
28. Al Horford (Atl - PF,C)
29. Andrea Bargnani (Tor - PF,C)
30. Monta Ellis (GS - PG,SG)
31. Tim Duncan (SA - PF,C)
32. Troy Murphy (NJ - PF,C)

觀察:

第二輪在首輪挑完一堆全能怪物當球隊一哥之後,通常會想先抓一個優質控球在手上,畢竟好的 PG 還是稀有才,錯過一個後悔十年!所以 Rondo、Kidd、Nash、Billups 全出現在這個區域,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這裡客倌們先選誰都不奇怪!倒是 Brandon Roy 和 Joe Johnson 的 PG 被拿掉了,這季拓荒者有 Andre Miller 長駐,Roy 應該是不會再代打控球多給他一個位置了吧(利空);而 JJ 雖然和 Roy 一樣都還是 20-5-5 等級的王牌,但剛剛簽了超肥約,要小心很多球員在拿到大約之後就開始「鬆」~~~了發條喔。

第二輪的控衛選擇,除了前面那三位長輩和 Rondo 之外,年輕力壯的 Derrick Rose 和 Tyreke Evans 很有可能會提前到這個落點被攔走,這兩位的光芒實在是太耀眼了,你不可能忽視他們的存在。但名單上還有一個 Monta Ellis,他的高缺席率和高失誤數應該會讓他的身價退後兩輪,除非你選他是有內線消息知道他一定會幹掉 Stephen Curry 的啦!XD

會落到第二輪的長人,通常都帶點負面因素,魔獸無解的罰球、Boozer 轉隊之後的不穩定、前狼王 Al Jefferson 的傷痛、老化的 Tim Duncan、不確定能否當一哥的 Andrea Bargnani 等等,大概只有 Al Horford 是個紮實可靠的選擇,不過去年你用三四輪選到他可以說是一偷,今年若用第二輪選他的話,你應該會希望他的得分多一點,但他的出手選擇在老鷹隊也排太後面了。喔,第二輪末段還有三分籃板魔人 Troy Murphy,但我不看好他在籃網能複製在溜馬的數據,大家保險請多買一點啊。

●第三輪

33. David West (NO - PF)
34. Tyreke Evans (Sac - PG,SG)
35. Nene Hilario (Den - PF,C)
36. Derrick Rose (Chi - PG)
37. Manu Ginobili (SA - SG)
38. Paul Pierce (Bos - SG,SF)
39. Rudy Gay (Mem - SF,PF)
40. Marc Gasol (Mem - C)
41. Russell Westbrook (OKC - PG)
42. Mo Williams (Cle - PG)
43. Zach Randolph (Mem - PF,C)
44. Marcus Camby (Por - PF,C)
45. Kevin Love (Min - PF,C)
46. Stephen Jackson (Cha - SG,SF)
47. Darren Collison (Ind - PG)
48. Kevin Martin (Hou - SG)

觀察:

第三輪,如果是上面這個名單的話,第 47 順位的 Darren Collison 應該是一大「爆」點,等等,我的意思是,Collison 真的有這麼好?就算他去年代班 CP3 打出好一陣子漂亮的成績,但是~~這樣就有第三輪的價值了嗎?18 分 9 助攻?他若真有九助攻的話那選他當然沒話說,但是溜馬隊是一支神奇的球隊,他得先通過【PG 墳場】的考驗,再接受溜馬二三號位置沒人可以幫他把球帶過半場,他必須很強壯、他必須做很多事、他必須忍受教練幫不了他的事實,然後他只有六呎 160 磅,還沒到溜馬報到手指就骨折了~~這,大家要不要保守一點呢?

第三輪的上升新星,扣掉前面提到的 Tyreke Evans 和 Derrick Rose,以現在在國家隊的 Russell Westbrook 和 Kevin Love 最值得期待,Westbrook 可望和 Kevin Durant 組成爆發力最強的雷霆雙人組;Love 則是在灰狼把 Al Jefferson 送走後,應該能成為球隊的中流砥柱,或許他有機會走像 David Lee 的路線。

第三輪還有個現象很有趣,灰熊的三個前場全落在這裡,Rudy Gay、Marc Gasol、Zach Randolph,三人原本以 Rudy Gay 身價最高,但上季小 Gasol 讓人驚艷,Randolph 則是出乎意外的成熟,後兩者今年應該是不可能在中後段順位才被偷到,現在是「三熊鼎立」,但灰熊還有個 O.J. Mayo 耶!(球只有一個)

●第四輪

49. Joakim Noah (Chi - PF,C)
50. Jason Richardson (Pho - SG,SF)
51. Danilo Gallinari (NY - SF)
52. Antawn Jamison (Cle - SF,PF)
53. Baron Davis (LAC - PG)
54. Devin Harris (NJ - PG)
55. Raymond Felton (NY - PG,SG)
56. Aaron Brooks (Hou - PG)
57. LaMarcus Aldridge (Por - PF,C)
58. Andray Blatche (Was - PF,C)
59. Kevin Garnett (Bos - PF)
60. Gilbert Arenas (Was - PG,SG)
61. John Wall (Was - PG)
62. Paul Millsap (Uta - PF)
63. O.J. Mayo (Mem - SG)
64. Jeff Green (OKC - SF,PF)

觀察:

第四輪中段又出現一波控衛潮,會掉到這裡多半有點問題,身手還在但「心」不知在不在的前勇士山賊王 Baron Davis、傷勢不曉得到底好了沒的 Devin Harris、轉隊發展就能破繭而出(?)的 Raymond Felton、驚奇一季的 Aaron Brooks、嘴砲比較強還是寫部落格比較勤快的 Gilbert Arenas,以及,本屆選秀狀元 John Wall。這幾個後衛一字排開都有兩把刷子,都是「神」起來能砍翻天的殺手,但如果玩家「賭性」夠堅強的話,可能會直接賭最後一個 John Wall!年輕、體能勁爆、空間很大,賭對了就是爽!

長人部分,KG 掉到這裡,賽爾提克三巨頭的數據都在下滑,為了總冠軍,KG 季賽的上場時間只會越少不會越多,當然數據就沒什麼好期待了;倒是「偽KG」Andray Blatche 上季後半有很「殺」的成績,但面對 Arenas+Wall 的後場,Blatche 還剩下多少球可以投令人懷疑;Paul Millsap 終於等到 Boozer 離開,Okur 的重要性也越來越低,該是 Millsap 大殺四方的時候了,這一次你千萬不要在晃點玩家了啊! 

●第五輪

65. Ray Allen (Bos - SG)
66. Andrew Bynum (LAL - C)
67. Andrew Bogut (Mil - C)
68. Marcus Thornton (NO - SG)
69. Channing Frye (Pho - PF,C)
70. Jason Terry (Dal - PG,SG)
71. Anthony Randolph (NY - PF,C)
72. Hedo Turkoglu (Pho - SG,SF)
73. Caron Butler (Dal - SG,SF)
74. Jamal Crawford (Atl - PG,SG)
75. Brandon Jennings (Mil - PG)
76. John Salmons (Mil - SG,SF)
77. Rashard Lewis (Orl - SF,PF)
78. Trevor Ariza (NO - SG,SF)
79. Chris Kaman (LAC - C)
80. Luis Scola (Hou - PF,C)

觀察:

Ray Allen 數據全面下滑,但他仍然是水準以上的射手,只是爆發的次數越來越少了,他現在比較關心的應該是什麼時候破 Reggie Miller 的聯盟三分球總數。

Marcus Thornton 用「火力」掙得自己的地位,雖然他好像還是打第六人效率最好,但能成為 Jamal Crawford 這種類型的球員也不賴。同隊的先發小前鋒 Trevor Ariza 值得注意,他去年有很全能但品質很糟糕的一季,希望在 CP3 的加持下,他能全面提升自己的數據。

這一輪好像都是砍將居多,雷槍、Thornton、Jason Terry、Crawford、Jennings 等等,啊我看到兩千萬了!Rashard Lewis 從簽了肥約之後就越打越外面越單功,現在只剩下場均兩顆以上的三分球能引人注目,其他,沒了。

倒是在國際賽繼續威風八面的 Luis Scola,是個可靠的禁區硬漢(但他很會倒耶)。

咦?我忘了提 Anthony Randolph?有人願意連兩季賭他一下嗎?

●第六輪

81. Eric Gordon (LAC - SG)
82. Blake Griffin (LAC - PF)
83. Andrei Kirilenko (Uta - SF,PF)
84. Tyrus Thomas (Cha - PF)
85. Samuel Dalembert (Sac - C)
86. Luol Deng (Chi - SF)
87. Jrue Holiday (Phi - PG)
88. Jameer Nelson (Orl - PG)
89. Elton Brand (Phi - PF,C)
90. Greg Oden (Por - C)
91. Vince Carter (Orl - SG,SF)
92. Carl Landry (Sac - SF,PF)
93. Tony Parker (SA - PG)
94. Andre Miller (Por - PG)
95. Andris Biedrins (GS - C)
96. Yao Ming (Hou - C)

觀察:

本區是「地雷」區,也可以說是「維修中心」,各種大牌小牌「玻璃」製品應有盡有,您看看這一副 Blake Griffin,去年都沒有用過,完好如初,跟新的一樣;不然還有這一副 Greg Oden,很多人都指名要這件,但千萬要小心,一碰就碎,就知道我們使用的材質有多纖細;如果這兩件都不滿意,那也可以看看 Made in China 的姚明,休士頓保管,你現在不買的話他可能就不幹了要回去當老闆了喔,客倌們不要客氣,多少買一點點嗎?

本區的年輕肉體不多,只有 Eric Gordon、Tyrus Thomas 和 Jrue Holiday 可以期待會再進步,Gordon 的射手破壞力在國際賽砍的嚇嚇叫,只要他沒傷痛困擾,這一季的得分應可再提升;Tyrus Thomas 目前還在潛力股階段,他和 Anthony Randolph 誰會先殺出來呢?Holiday 在上季後半越來越有大將之風,前面沒搶到 PG 的玩家可以考慮在中段攔截他試試,這是一塊好料。

●第七輪之後

97. Mehmet Okur (Uta - C)
98. Roy Hibbert (Ind - C)
99. Anthony Morrow (NJ - SG,SF)
100. Corey Maggette (Mil - SF,PF)

第七輪之後,看數據不太準,可能有沒有「玩家的愛」還比較重要。

Okur 退化的速度實在太快,想當年他也是前三輪有三分有板子的優質長人,沒想到現在卻~~但若到這裡還有他就撿起來吧,當個球隊第二或三中鋒還 OK!說到中鋒,Roy Hibbert 大家都在台北賽看過他有多威,但只要溜馬教練是歐比王的話,Hibbert 可能就還是這種有時爆炸有時自爆的不穩定狀態,沒辦法,你現在知道一個教練影響球隊可以有多深了吧。

Morrow 這個球員就是一個字「準」,從勇士到籃網,他應該沒機會先發,先當個穩定的替補搶分球員再說吧。至於 Corey Maggette,你放心啦,他到哪一隊都有辦法賴到一堆犯規,誰叫他是爛仗王,而且身體就是那麼強壯,撐夠久也會輪到他先發的啦。

TOP 100 之後的球員,等下一篇再談好了。

補充:

本文同步刊登於【中時討論區》大運動場】,未來若有 FB 相關文章,我會在那邊留一份,敬請舊雨新知不吝前去中時討論區一起耕耘 NBA 討論這塊,不論是在這裡還是那邊,我都會盡所能的參與討論,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