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雷霆隊的比賽,我想舉手發問,Westbrook 的風格就是這樣嗎?

我可不可以這樣說,要是 Westbrook 多投「進」幾球,比賽還有得打。

雖然這是一種「如果論」的說法,其實很沒意義,但雷霆這場比賽所展現出來的意志很驚人,面對司機宛如「天神降臨」般的 Perfect Game,Terry 從頭到尾滑翔機開不停的外線砲火,還有 Barea 怎麼擋都擋不住的 One Man Show,他們都打得很棒、很傑出,但雷霆求勝的意志完全沒有被動搖,到最後一分鐘還可以追到只差六分(司機說他也很訝異),在 Terry 那一記底線三分球命中之前,比賽還有得打。

讓我再「如果」一下,如果 Westbrook 少濫投幾球,多點耐心處理那兩、三次進攻,切入分球給四、五號隊友也好(像第四節多次讓 Ibaka 籃下扣籃那樣)、直接把球「讓」給 KD 進攻也好,甚至把控球權交給比較老練的 Harden 也好(他明明是個二年生怎麼球風那麼油),多認真看待這幾個小地方,或許結局完全不一樣。

有人說,不衝動就不是 Westbrook 的風格了不是嗎?是啊,他的特色確實也就在此,夠狂、夠野、傷人一千自傷七百沒在怕的,但是,這是西區總冠軍賽,對手是成熟、謹慎的小牛,你的每一次失誤,都得付出慘痛的代價,很有可能事後回顧,剛剛那球就是這場比賽的致命傷,要是我不那麼大意的話~~~。

安西教練對櫻木說,一個進攻籃板,就有四分的價值。

是不是可以請 Scott Brooks 教練對 Westbrook 說,你少失誤一次(或濫投一次),就有四分的價值。

這個系列的勝負關鍵,就在你身上耶!

司機的問題說大也不大,因為他要是場場都這麼神,那當然由他帶領小牛去打總冠軍賽,雷霆摸摸鼻子回家無誤;但是其實小牛對 KD 這點也是無解,卡萊爾教練拿了系列第一勝卻高興不起來的點就在這裡,他們也擋不住 KD、Harden 和 Westbrook 的個人進攻,只是最後一個自己守住自己,不勞他們費心。

Ibaka 仍然會是負責單守司機的第一人選,Collison 是他下場後的主要替補選手。儘管看起來不管下什麼防守功夫好像都徒然無功、令人沮喪,但 Ibaka、Collison 仍然必須堅持到底,該硬碰硬該推該拉該擠都要做足,防守不會失常,只要記住這句話就夠了。

至於包不包夾司機,我認為必須交錯使用,那誰應該是視時機發動包夾的那個人呢?答案是~~Westbrook!(怎麼又是你~轟!)固然可以的話,由非看守小牛射手群的雷霆球員過來包夾最好,但此理論說的容易做的難,小牛陣形是活的,球在還沒交到司機手上時,又是在最會觀察對手位置的 Kidd 手上,無論如何,半場陣地戰的進攻方還是比防守方要有更多的主動權,司機說過,當對手開始對他包夾時,小牛的無敵火網就會跟著開啟,此話沒錯,湖人 G4 的慘痛代價大家都看到了,但我得說,即便如此,雷霆還是要勇於挑戰,還是那句話,防守不會失常,逼司機把球交出去,就是準備用無止盡的輪轉防守去和小牛的外線砲火對決,看是你球導的快、投得準,還是我的人撲的快、籃板保護的好,一但小牛沒投進,雷霆抓的到籃板,立刻就能開啟快攻模式(這是雷霆喜歡的風格),當然小牛投的進沒話說,這就是對決,成王敗寇,就看這一招。

輪轉防守需要的是源源不決的體力,不要忘了這是系列戰,第一戰輸了沒關係,第二戰雷霆應該繼續擺出體能消耗地獄,這是年輕人的優勢,雷霆有本錢這樣玩,也必須放大自己的強項,逼小牛的卡萊爾教練變招,治軍嚴謹的小牛軍不是沒有缺點,只是犯錯的機會比較少,雷霆得好好把握,同時不要再被自己人補刀了。

第二戰,期待雷霆的反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