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開打前,我覺得以溜馬的首輪調整狀況來看過不了尼克這關,但身為溜馬迷怎可以未戰先怯(反正又不是我下去打),所以還是任性的壓溜馬以 4:2 晉級,賭溜馬有辦法以戰養戰,短期內再進化自己的實力;賭尼克的進攻英雄籃球打不贏防守團隊籃球;就賭一個「沒有籃板,沒有勝利」,溜馬能端出來的菜色就是「泥巴、籃板、節奏」,其他沒了,這隻溜馬不是以前那支內外交織華麗火網的溜馬,我們沒有璀璨的明星外衣,只有打死不退的一群人,一群在鑄鐵廠混飯吃的工人,一群常常會撞牆總是會被自己失誤害死的菜逼巴,但我們想贏球,非常非常想贏,所以才有渴望給我更多喝采的 Lance Stephenson(你無法忽視的 25 分 10 籃板 0 失誤)、從 G5 腦震盪疑慮中回來的 George Hill(七罰七中,關鍵時刻還好有你)、說到防守絕對不落人後的第一中鋒 Roy Hibbert(單場五火鍋,特別是最後送給 Melo 的一鍋,價值連城),以及支撐球隊整個球季整個季後賽的 Paul George 和 David West,這就是印第安那籃球,不耀眼但紮實,不好看但可靠,睽違九年的東區冠軍賽,我們回來了,去年的王者熱火,我們終於又見面了,雖然跌跌撞撞,但我們終究完成本季的設定目標→季後賽再鬥熱火,走到這一步,什麼都值得。

20130519-01.jpg  

回頭來看 G6,很高興看到 Hill 歸隊,雖然他這場的手感不好,但有他在陣節奏是穩定的,D.J. Augustin 不是不能用,他的球風比較像是去年未升級前的 Darren Collison,明明能切能投,但就是常常會陷入「過半場把球傳給低位然後晾一邊去」的迴圈,這和 Hill 隨時保持著攻擊性有很大的差別,另外 Augustin 也和 Collison 一樣有先天的身材限制,會被打點、被打擋拆時很容易就漏人,儘管我們都看到他們很努力在改善了,但體型劣勢就是打籃球無可避免會被一直挑戰的弱點。

Stephenson,在系列第一戰的驚艷之後,我才說有一天我們可能也會靠 Stephenson 跳出來拯救球隊?!沒想到這一天這麼快就出現了(鄉民:舞王你何時才會變成印城第一?就在今天~就在今天~),他曾是很沒存在感的一個人,或者你會注意到他是因為他那奇怪的盤球節奏和無厘頭的切入+掉球~,但今天他把他的螺絲栓緊了,是牢牢抓緊籃板球的緊,是一條龍快攻坦克切入絲毫不緊張的緊,是緊要關頭終於懂得用身體打球,用他強壯的身體讓 Tyson Chandler 犯滿離場的一切,這是我們認識的 Stephenson 嗎?是的他是,他是「Born Ready」,他是溜馬的不穩定因子,也是尼克猜不透的球員,他用他職業生涯最精彩的一場球告訴大家,我是舞王(來~音樂起~XD)。

20130519-02.jpg  

今天的鎂光燈焦點,就給舞王吧,他值得;還有 Hill,在一片慘綠罰球中,還好有他的不軟手,才讓溜馬劇場今晚不上映,真的真的感謝有你。

前場三人組 Hibbert、David West 和 Paul George 都做了自己該做的事,死守禁區、防守到位、分秒不懈怠,撐到第四節 Hibbert 還能使出七呎中鋒大轉身上籃真是不簡單,阿伯 West 的沈著從他在混亂的場上還能找到溜底線的 PG 和 Stephenson 致命傳球得分,這兩次助攻很關鍵,至於 PG 今晚的罰球失準(投九中三),應該是真的累了,防守 Melo 是一件艱鉅的任務,只能說還好 PG 有隊友幫忙,還好我們打的是團隊籃球,讓 PG 可以專心在防守上,進攻有大家分擔。

20130519-03.jpg  

今天的板凳只得了八分,Augustin 一顆三分球,Sam Young 三個罰球加一次進攻籃板補進共五分,這大概也是我們這整個系列的寫照,板凳戰力和先發有一段落差,不是不能用,但往往為了發揮某個 Role Player 的特點還得想辦法隱藏他的缺點,稍有不順就顧此失彼,為了一個失誤付出慘痛代價,最後就只能狂操先發。今天看 Sam Young 進攻和防守時你有很抖嗎?老實說我是挫著等,沒辦法前幾場的可怕場景一直在我腦中盤旋啊,同理 Gerald Green 和 Tyler Hansbrough 或是 Ian Mahinmi、Jeff Pendergraph 也是,我們很希望他們能發揮作用,但場上實在是太緊張了,真的一點都不能閃神,溜馬沒有那麼大的本錢可以讓球員不斷失誤還能贏球,我們的每一分都是嚴防打下來的,堅壁清野的攻城戰,一個小漏洞就可能帶起連鎖反應全盤皆輸,這兩輪已經屢試不爽了,下一輪,更由不得你放鬆一滴滴。

20130519-04.jpg  

說一下尼克,先前我覺得很難打,但事實卻不是(呃,我不是說溜馬必勝),我擔憂的幾個點尼克都沒有落實,一個是利用大量擋拆破壞溜馬禁區,前面提到溜馬先發和板凳實力有落差,能讓 Hibbert 或 West 有犯規麻煩對尼克絕對是利多,也有助於他們繼續貫徹小球陣容,但這檔拆理應由 Raymond Felton 發動,或者大量持球的 Melo 和 J.R. Smith 也可以在他們的單打中穿插使用,這是溜馬的弱點很好吃的啊為何不吃?Felton 大部分的得分都來自於此,透過擋拆也讓 Chandler 和 Kenyon Martin 有更多攻擊籃框的機會,但此招在尼克的進攻戰術中似乎只占三成,往往某一節成功幾次,等一會馬上回到單打連發套路去,我不懂,季後賽不就是要抓著對手的弱點打嗎?怎麼尼克只想打自己的紐約英雄籃球,難不成真要 Melo 場場 30-40 分、J.R. Smith 場場 15-20 分,要用火力打下江山,但只靠兩把刀真有辦法在季後賽過關斬將嗎?(結局今天已經知道了,兩把刀不夠,三把刀四把刀可能也還不夠,要贏球要靠什麼?you know?)

其二,老將沒有發揮作用,Jason Kidd 曾是溜馬很害怕的那個人,但不知是真的退化太多還是不受用,Kidd 在場上沒有進攻企圖心,這讓守他的人很好守。另一個老新人 Prigioni 也是,他們應該都具有活絡隊友的觀念和能耐,但在場上卻發揮不出來,偶有幾次的靈光一傳或神投,卻都未持續演出,後場指揮官如此,更不用說 Kenyon Martin 和 Chandler 的價值也都打折扣,只能淪於犯規機器和撿子彈部隊。有經驗的老將未善用,其實也是要呼應第一點,在單打之外,尼克有更多的武器可選擇,但這是尼克這一季以來堅持的路線是嗎?好吧那就繼續堅持到底吧。

第三點是 Melo 打四號位就必須接受 West 無止盡的低位強攻,這很明顯的會讓 Melo 在防守端上付出太多體力,且 West 的推土機打法很能要犯規,把自己的得分第一主力拿去防守對方的禁區第一攻擊武器絕對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但尼克卻走了這條路,把 Melo 擺回三號不行嗎?要是不用三衛就無法讓傳導順暢的話,我只能說教練的變招能力太弱,且也從未為球員設想過角色轉換應該要有的準備。就像 Chris Copeland 這幾戰發揮出色,你覺得是歪打正著?還是你知道他這種類型的球員就是拿來對位 West 最好的選擇?(防守黏,能埋伏砍三分,熱火 Battier:叫我啊~)

第四點就是防守態度,雙方對此的認知差異性太大了,從每一場的籃板數就看得出來,溜馬熱愛防守,全員動起來搶籃板,非常喜歡聽對手投籃不進的聲音,每一顆防守籃板,都代表溜馬一次成功的防守,而每一顆進攻籃板,則代表馬的我們又亂投了快去搶回來~;尼克的球員很不愛防守,但非常喜歡投籃,每一次球唰網的聲音,都能讓他們血液沸騰,今天第三節的三分雨,就是非常典型的尼克球風,用進攻摧毀對手,用高難度跳投證明你守不住我。進攻籃球和防守籃球的對決,這一次防守方勝了,或者該說,歷史會說話,進攻贏得觀眾,防守贏得勝利。

大蘋果掰掰,東區冠軍賽就讓我們去打吧,雖然觀眾應該比較喜歡熱火尼克的 03 梯熱血對決(我也覺得這組合好好看,很刺激啊),但我們有我們的使命,去年在第二輪敗給熱火之後,今年溜馬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再和這支球隊交戰,當然以主客觀因素來看,溜馬沒有任何有利的條件(Stephenson 嗎?你能繼續跳舞~啊是說變身嗎?),熱火比去年更強,武器更精良、人手更充足,正常人應該都不會看好溜馬能爆冷吧,但我們做球迷的就是死腦筋,這系列我還是要繼續任性壓 4:2 溜馬擊敗熱火直衝總冠軍賽,我們不要第七戰,就在第六戰的主場,印第安那黃金海將再次沸騰,舞王第二集「舞力全開」會再次上演。Wait and See。

20130519-06.jpg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