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火正在教溜馬三堂課,如何成為一支總冠軍球隊。

(1) 真正的防守是,一施壓比賽風向立刻改變

熱火,就是有本事認真起來只要五分鐘就能扭轉戰局,這不是落後多少分的問題,而是只要 LBJ 就攻擊位置站定(咬死持球者),招牌夾擊防守伺候,搭配對手陣型做點微調(例如溜馬的核心是高位,施壓區域就在這裡),比賽節奏馬上被熱火掌控,對手如果破解不了,就會落入零分地獄,進攻效率、體力、信心都會全面下滑,即使偶有零星砲火,也難逃熱火的天羅地網,你說領先十五分夠不夠?不如說熱火什麼時候想認真打。

倒也不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換個角度想,熱火習慣比賽前段先以正規攻守應對,讓副將和射手群找手感,順便試探對手虛實,在這個規格下的程度,溜馬是應付得過來的,內線優勢正常發揮,才取得這麼多的領先優勢,逼使熱火不得不早點拿出傳家寶刀。

季後賽是見招拆招的世界,熱火寶刀一出就要見血,溜馬被攻得捉襟見肘,十五分的差距談笑間迅速被收回,最後在互搏之中,被雷槍致命的四刀斃命,輸得一點都不冤枉。溜馬沒招了嗎?是的,目前看起來是完敗的局面,系列雖然還沒結束,但從第二戰到今天被擊潰,溜馬都拿熱火沒轍,雙方在天賦、整體實力、臨場執行力有很明顯的差距。

(2) 擋拆可以千變萬化,不能只有一招

在熱火的擋拆面前,溜馬的擋拆就和小學生一樣。

這要分兩個部分,一個是持球者的破壞力,不管是 LBJ 或 Wade,都很會善用隊友單擋做各種方向的切入,同時在切入過程中,不隨便停球,保持自己的持球威脅性,且注意隊友跟進或弱邊空檔的出現,所以他們兩個總能肆意撕裂溜馬防線,帶動隊友進攻。就這個程度來說,Lance 和 PG 完全做不到,他們兩個除了自己手感好的時候能進球,狀況差的時候擋拆切入根本是悲劇(為您示範 100 種掉球的方法),更不用說為隊友創造機會。

第二個部分是上來單擋的長人跟進的意識和技術,不管是 Bosh、Haslem 或 Chris Andersen,擋了之後不管是在高位接球跳投,或是立刻跟進拖車上籃,還是需要再擋一次重新布陣,他們始終保持著高度的機動性,同時也記得往自己最習慣進球的區域埋伏(Bosh 退到三分、Haslem 的底線、鳥人到籃下),所有的妙傳好球,都是經過千錘百鍊的演練配合,在場上就是要拿出最犀利的一面,不是靠機遇戰賭一把。就這種靈活度來看,West、Hibbert、Scola、Mahinmi 的單擋,除了 West 持球有三脅之外,另外三人都是徒具虛名的擋,不具備任何變化能力,通常擋完之後如果長人接到球但對手快速貼上來的話,就是馬上傳給另一邊的 Lance 自幹,或得重新再來,但時間只剩下不到十秒。

溜馬的擋拆在前兩輪就已原形畢露,所有的動作都是為了把球交給 West,只有當 West 在高位拿到球,溜馬才能打出成功率比較高的進攻,如果這條傳球路線被封,那溜馬的進攻套路馬上死一半。其實另一半的責任應該算在理應負責組織的控球後衛身上,但 Hill 被系統邊緣化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這責任應該算在掌握球權的側翼組,也就是 Lance 和 PG,你要我說實話嗎?在對面的 Wade 和 LBJ 面前,LP 二人組完全不是對手。

記得前兩場虎虎生風的 Lance 嗎?是的,數據很漂亮,影響力也確實很大,但你知道我知道,獨舞不能救球隊,如果連 Wade 和 LBJ 都不迷戀單打,都想盡辦法讓彼此和其他隊友參與進攻,你怎能期待 Lance 靠運球和 PG 靠跳投就能帶領溜馬過關?要談「帶領球隊過關斬將」這門課,LP 二人組還有很多學費要繳,現在的他們還是太年輕了。

(3) 替補不能是花瓶,副將也要給予信任,才能有一片天

雷槍第四節的四記三分球,看起來是拉開比數的關鍵,但雷槍的成功不是偶然,除了自己保持神準投射功力之外,四記三分球有三記是在底線零度角,這是能拉開溜馬防守網最大距離的位置,熱火的持球者不管是雙王還是這兩場被重用的 Cole,都很有耐心的透過不斷切傳幫雷槍製造這個局,溜馬你想一直用 West 追著雷槍跑是嗎?好的那就讓你跑到死,也讓你知道就算追得到,你也不一定守得住這把槍,熱火全隊都會幫助雷槍,不讓他孤軍奮戰,例行賽和季後賽的三分球王,也在此體現他的價值,並回報給隊友的支持。

雷槍掃射決定這場比賽的勝局,Norris Cole 速度奇快無比,打擋拆刁鑽的切入讓人印象深刻,狀態正好的他甚至讓熱火教練減少原本的先發控衛 Mario Chalmers 的上場時間,Cole 給球隊更多的活力,也用靈活度克制了 Lance 的發揮。

Chris Andersen 和 Rashard Lewis 今天頂替有犯規麻煩的 Bosh 和 Haslem 不少時間,鳥人的防守和籃板功力不在話下,但 Lewis 雖然一分未得,且帳面上只有一記火鍋的貢獻,可實際在場上他寸步不移的黏著 West,存在感非常巨大,一點兒都沒有狀況外,熱火的防守是全員動起來,不是一對一抄球或火鍋才叫頂尖防守,更何況 Lewis 也敲了一鍋,還是賞給全場最高的 Hibbert 一個超辣鍋!

熱火沒有把替補球員當替補,每一個能上場的球員都是可用之兵,都在團隊攻守中佔有一定的重要性,打得好也能繼續留在場上,沒有制式的換人規則,所以熱火能維持高質量的團隊防守水準,就在於多年來的信任和無私的配合,這是最佳的團隊,也是總冠軍的基礎。

這段寫到這裡應該不難想見我要說,溜馬的替補只是名字夠大牌,但戰力不成正比,這問題已經講到爛了,但永遠也改善不了,例行賽就沒有訓練,怎麼可能季後賽會有超乎水準的發揮,每次都要先發放火時才叫替補上去救火,真的救火成功又換先發回來澆油?!就算現在是先發替補交錯著使用,但也永遠是先發掌握場上球權,替補永遠還是在旁邊看戲的命格,這樣怎麼奢望替補能給你更多,還是早點洗洗睡吧。Evan Turner 你說是吧。

剩下的是題外話

第二節當 PG 因三犯提早下場時,場上正熱起來的 LBJ 把矛頭轉向溜馬另一箭頭 Lance 時,你有注意到 Lance 的眼神著火了嗎?看他多次單手持球和 LBJ 一對一是一個有趣的畫面,雖然當時溜馬的領先分數正被蠶食,似乎是個緊張時刻,但在 Lance 的心中,他應該會覺得這就是我的全國大賽舞台了吧,對手是聯盟第一人,終於輪到我大顯神威,只要把他幹掉,我就是天下第一了!!!所以他開始獨舞,希望以自傲的運球切入過人,一次兩次三次,其中有幾次得手,但還是 LBJ 占上風,而且記分板上的差距正不斷縮小,當 Lance 回過神來的時候,上半場已結束,溜馬只領先四分,但熱火的白火焰已燒得不可收拾了。

此情此景,看著 Lance 在對決中輸掉團隊買經驗,好像去年 PG 單挑 LBJ 也是這樣乖乖上課,Lance 這系列至今都非常冷靜,甚至有點冷過頭,肢體語言都不像平常的他,一直到今天的單挑秀,雖然是很不智的舉動,但我承認我也很想看他有沒有一招吃掉 LBJ 的本領,這種鬥心是一個偉大球員成長必經之路,不管今年夏天 Lance 還會不會在隊上,他把握機會爭取自己的英雄時刻,儘管結局不完美,但他確實渴望自己變得更強。

另外一個鏡頭則是 LBJ 不愧是聯盟第一人,看他從守死 PG,換成守 Lance,再換成盯 West,中間還穿插幾次守 Hill,甚至 Rasual Butler 也被他守到,所有他守過的人都無一倖免,你可以從他身上感受到那股想贏的企圖心,還有渾身散發出來「我絕對不會讓你過去」的霸氣,這就是王牌球員的霸王色嗎?這種光憑防守就能改變比賽的能力,讓我想到 Ron Artest,儘管我不是很懷念他。

三戰結束,熱火二連勝取得系列二比一的優勢,看起來溜馬沒想出什麼有效拆招的策略,下一戰前途茫茫,雖然不應該未戰先怯,但熱火光是打出以上三招,溜馬就節節敗退,軍心渙散,這三招是熱火揚名立萬的基本套路,如果溜馬壓不過去的話,也不用想看熱火是否還有其它底牌還沒用,第四戰,喔不,應該說,接下來的每一戰,將決定溜馬這套陣容是否還有維持的必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溜馬 熱火 NBA PLAYOFF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