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沒有出現,溜馬只打了半節好球,在 Davis West 護國神射和 Lance 舞照跳臉照摸的小人物防守下,溜馬有一個看似可帶回印第安那搶七的開局,但在 LBJ 不囉嗦立馬進入「霸王」模式之後,比賽的天平就倒向熱火,並且一去不回頭。

所有這系列你看過的溜馬缺點,像倒帶重播般的再一次被放大,堅持大球陣容的溜馬依舊無法破解熱火的輪擺式移位協防,同時自己的進攻也處處受挫,全隊除了 West 和 Lance 有辦法自己拿分之外,還是只能靠這兩人殺進殺出,第二節溜馬即已被甩開有二十分之多,但像是要把上一戰沒打足的癮全發洩出來似的,LBJ 依然不放鬆對溜馬的警戒,持續在攻防兩端繼續施壓,兩隊始終維持著 20-30 分的差距,即便 PG 下半場手感回溫,但熱火不是一個人火熱就能擊敗的隊伍,對照熱火多點開花,人人有球打,回歸的鳥人 Chris Andersen 只上場 13 分鐘就有九分十籃板的超優績效,兵源整齊且團隊合作極佳的熱火在主場輾過溜馬晉級只是剛好,系列 4:2,溜馬止步,暑假來了。

是熱火變強?還是溜馬變弱?

熱火和去年季後賽相比主副將結構沒有變太多,但彼此的連結度比去年更好,去年光是一個 Udonis Haslem 的底線中投或 Ray Allen 的連發三分或 Chris Andersen 的跟進補籃,就讓我們吃足苦頭,今年 Haslem 隊長上場時間有限,但卻殺出來一個前西雅圖雙槍 Rashard Lewis 大復活,還有更成熟的 Norris Cole,這些 Role Player 在以三王為核心運轉的系統中,不僅扮演了稱職的螺絲釘,更在關鍵時刻變成魔貫光殺砲,狙擊所有輕忽他們的對手,這是熱火的成功,也是三王的支配力愈漸成熟使然。

溜馬去年就明瞭這點不如熱火,今年已試圖補強,但還是未竟全功,看到第六戰雙方板凳的貢獻度比較,就知道這已不是操先發的問題,而是人家是一支上下齊心的團隊,溜馬卻只靠五個人,還只有五個人中的兩個人有鬥志,好啦就算裁判今天又幫忙,你溜馬就有辦法再上演一次追分秀嗎?三十分的差距怎麼追,PG 有發現熱火不管領先或落後,他們都能堅持打團隊籃球,LBJ 本來就是無私的球員,Wade 身體微恙但更懂得要打養生和效率,Bosh 平日常被犧牲但戰術需要他一樣可挺起來射到出汁,其餘一群副將只要上了球場,沒人在等主將怎麼動,全都知道自己要往哪裡跑要執行什麼任務,對比溜馬的被動式進攻,以及常常出現球員拿到球不知道該怎麼跑怎麼傳的窘樣,雙方的耐戰度差太多了,如果這是總冠軍的距離,那溜馬真的還差很遠。

託東區今年整體貧弱的福,溜馬即使下半季跌跌撞撞的還是站上了東區第一,也一路東倒西歪的再次和熱火在季後賽東區冠軍戰相逢,熱火還是那支強硬的熱火,但溜馬卻不是去年那支能拼到第七場的溜馬,去年的溜馬還逼得 LBJ 非得拿出大三元、單場 40 分、低位狂轟才能贏球,今年 LBJ 還不需要狂用這幾招,溜馬就已提前自爆,溜馬變弱嗎?是的,這支球隊今年戰績溜滑梯的故事,都可以寫下一頁傳奇了,明人不說暗話,溜馬現在打的這一套,是過不了熱火這一關的。

陷入僵局的溜馬正規軍

只要一管長人高射炮就能射穿溜馬,當這個問題不是一兩場比賽發生,而是三個系列都這樣被射得一籌莫展時,溜馬有必要思考當 Hibbert 在場上的作用被式微,甚至對球隊已造成重傷害時,教練是否該當機立斷撤下他,不能把球隊勝敗和他葬在一起。誠然我們都知道,沒有 Hibbert 的低位攻擊,溜馬也不可能打開禁區優勢,但事實在眼前,Hibbert 的一雙鐵手總能用各種方式掉球,不管是隊友給球給的不好也好,Hibbert 卡到的位置不好也好,總之一個大中鋒沒做好攻城車的責任就是失職,總不能一直怪子彈填太慢,都是they的錯,不以我為主攻我怎麼打好給你看。

理由太多,是溜馬現在一線球員最大的問題,你不曾聽過 West 抱怨球權太少,或配合太少,勝利是要靠自己爭取,今年的 Lance 雖然出盡怪招,但系列開打前可沒人說他要負責對上 LBJ 又要負責打開球隊僵局,他這次季後賽給球隊的已經太多太多了,不管好的壞的,他都全力以赴。反而 Hibbert、PG、Hill,每場比賽總有或多或少無法穩定打好球的理由,這些藉口真的太多了,如果一個球員有缺點需要別人幫你擦屁股,那至少你也要在別的地方有加分把這些洞補回來,不然球隊整天為了讓某個球員回魂回溫,付出一堆代價,最後得到的是什麼?Nothing!輸球,是為了讓球隊把問題找出來,既然找出來了就要徹底解決,不能解決的話就換人試看看吧,不懂換人的話就換教練,教練也不知變通的話大鳥你就看著辦吧。

無法避免的熱火障礙

連續三年在季後賽碰到熱火,前兩年我們用挑戰者的身分試探自己的實力有多少,順便測試總冠軍的高度有多高,去年差一點點就能叩關總冠軍賽之後,我們知道自己的不足,暑假立刻做了重點補強,一切看似準備就緒,但季中的調整(增加 PG 和 Lance 的自由進攻比重)就結果來看是失敗的,不過或許以長遠來看是必須經過的痛,熱火最弱的點是控球和中鋒,很多球隊都以禁區攻擊作為要擊敗熱火的必備武器,但經過這麼長時間的演練,熱火應付禁區型球隊已很有一套,只有這招根本不能讓他們俯首稱臣,找出能和 LBJ 和 Wade 對位不落居下風的側翼組,或許才是能跟上熱火節奏也絲毫不遜色的關鍵,PG 和 Lance 今天是輸了,但他們才 23 歲,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勝利不會那麼簡單就到手,現在走的路越艱困,日後奪下的果實才越甘甜。

我不知道聯盟裡是否找得到能和熱火三王匹敵的組合,好吧先不算 Bosh 好了,就說二三號位置,LBJ 和 Wade 的組合確實發揮了 1+1>2 的戰力,而且還延伸到整支球隊,同時他們倆的個人球技也持續精進,減少更多無謂的濫投,為了提升進攻效率選擇做更多的切入或背框單打,雖然我不喜歡他倆已如此武功高強卻還是會一碰就倒的演技,但那無損於他們對比賽的投入,和對任何粗暴犯規都能概括承受的氣度,職業球員當為如此。

溜馬想要走出東區,無可避免的一定要挑戰 LBJ+Wade 這雙人組,我不確定 Lance 暑假會不會留下(應該會有別隊開到 1200 萬要他),但不管誰來和 PG 搭檔,都要知道他們的使命有多重大,僅僅只是一兩場的英雄籃球是不夠的,你一定要超越 LBJ,你一定要超越 Wade,學會所有的技巧,擔起所有的責任,一定要讓隊友加入進攻,一起和大家打防守,熱火,是你非得要再突破不可才能獲勝的對手,因為他們也會繼續進化,如 Vogel 所說的,我們可能碰上了九零年代的紅色光頭和他的公牛隊,不管他們多強大,Reggie Miller 絕對不會抱怨,會一直一直挑戰他們,直到戰勝的那一刻。

自己的時代自己爭取,謝謝溜馬,我們明年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溜馬 熱火 NBA PLAYOFF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