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發現對手弱點,就要毫不留情猛攻!

溜馬的弱點這麼多,全隊除了 Paul George 之外另外四個點的一對一防守都不行,騎士可以隨意享用,但如果要挑一個點來摧毀可以收到最大價值,那就是溜馬的後場指揮官 Jeff Teague,這個位置也正是 LBJ 最喜歡肆虐的位置,擊殺對手的控球後衛。

系列開戰前就知道 Teague 的對位防守會被吃乾抹淨,只是還真沒想到騎士會執行得這麼徹底,從第二節開始 LBJ 就無所不用其極的到低位要球修理 Teague,全隊熟練的跑位逼溜馬交換防守讓 Teague 和 LBJ 送作堆,Teague 不想被皇帝翻牌子都不行,但溜馬也不願意包夾 LBJ,因為讓 LBJ 傳給外圍的射手開火會付出更大的代價,只好眼睜睜看著 Teague 被吃,然後絕不認輸的不把 Teague 換下場。

為何明知 Teague 被狂打點卻不換下他?因為這樣調度就正中騎士的招,不僅有效得到分數還順便拆掉溜馬的發動機,一舉兩得雙贏啊(誰跟你雙贏)!溜馬能做的是讓 Teague 繼續進攻,防守端丟掉的分數 Paul George 會 Carry 回來,Teague 絕對不能失去信心。

因為對 Teague 有充足的信任,所以才有第四節 Teague 那記超前騎士的三分球,對!是三分球,Teague 這個系列要繼續投中這種長射,儘管非他所長,但絕對不能畏投,由於騎士有太多球員很「聰明」,Teague 擅長的中路突破不一定能順利買飯(他的罰球得靠三分線騙犯規才能拿到就知道有多辛苦),但 PG 被夾擊的話一定會把球傳出來,這時候能不能提供火力支援就非常重要了,騎士那邊有火網,溜馬這邊得靠 Teague 和 Monta Ellis 兩把彈弓幫忙 C.J. Miles 投進更多三分球。

Teague 沒有崩潰,只要想想任何被 LBJ 盯上的球員不都是如此下場,我不是唯一一個現在看起來好像很無助的球員,但 Teague 對溜馬有其專屬價值,他只要繼續做好他自己就行了。

第二,不管全隊外線有多跳,低位進攻才是穩穩拿兩分的保證!

Kevin Love 就是騎士的那個人,當然 LBJ 的低位是更好的霸王級攻城車,但面對溜馬這種對手,還不需要大哥來操刀,三弟 Love 主打就夠溜馬吃不完兜著走,Thaddeus Young 有很好的機動力,但要硬扛禁區還是太勉強,而且 Love 不是單調的只會低位磨磨功,他有 LBJ 和 Kyrie Irving 傳球相助,inside-outside 跑來跑去,讓溜馬的四號球員疲於奔命,有 Love 穩定的在拆溜馬城牆,騎士從來就不用擔心得分。

更何況四號位的防守也是溜馬的弱點之一,因為這支球隊很喜歡用 C.J. Miles 替補 Thaddeus Young 扛四號,正如同 LBJ 看到 Teague 精神都來了,Love 也非常喜歡欺壓對手小一號的大前鋒,有時換一換還會吃到 Teague,就更美味了!

面對騎士至少有兩個低位單打高手,溜馬在 Al Jefferson 受傷之後完全沒有可靠的禁區得分點,Myles Turner 很努力但很不穩定,Paul George 是也能打背框,但他還是最愛面框,Kevin Seraphin 是替補中唯一堪用的禁區球員了,但若連他也打不進去實在也不能苛責他什麼。

沒有低位供給兩分球,只靠跳投是能走多遠。


第三,不是明星球員單打很威就好了,角色球員也可以當主角!

LBJ 從來就不吝於傳球,Irving 和 Love 都有很大的空間可以自主發揮,而在三巨頭之外,其他的角色球員一直都有清楚的定位和角色,該投則投,不用怕搶走老大二哥三弟的風采,J.R. Smith、Richard Jefferson、Channing Frye 和 Deron Williams 今天都有三分球進帳,而 Kyle Korver 帳面上雖然只有一個兩分球,但他光是靠無球跑動加掩護,就能騙到溜馬球員防守亂掉,幫 Frye 做出一次籃下空檔,而 LBJ 的傳球也總是及時,開心地給予隊友們的絕妙配合最大的支持。

這場戰爭,不是明星球員們的單挑秀,而是雙方團隊戰力的展示。溜馬主力和其他球員的連結沒有騎士這麼好,但板凳上有一隻舞王正努力將他的影響力發揮到最大,溜馬前三節大半時間是被壓著打的,第四節舞王擔任 playmaker,輪流和 Ellis/Teague 搭配,舞王奇怪的節奏自成一格,帶領溜馬消除最多落後到 12 分的差距,溜馬現在能端上來的菜色不多,吹氣秀暫且別急,再多給舞王一點時間,他那跳啊跳啊般的猴子盤球,是溜馬現在用來突破僵局的推進器。

溜馬大變身的主角,不就是舞王嗎?


第四,最後一擊不一定要全隊最好的球員來出手!

LBJ 只是說不一定,沒說不會由他操刀,但騎士是做好準備的,隊友們信任 LBJ 的最後一擊,但若 LBJ 選擇傳球給他們,他們也會毫不猶豫出手,一點也不意外,這是經過演練多次的默契和團隊打法,所以 LBJ 的意思應該是,最後一擊不一定要全隊最好的球員來出手,但我們都會贏,因為任何一個負責執行最後一擊的騎士球員,都是我們最好的射手。

反觀溜馬,其實我上一篇根本不想提最後一擊,溜馬除了「球給 PG」之外,目前沒有任何信得過的最後一擊選擇,所以 PG 當然賽後會說,拜託請把最後一擊給我投,這種情況我是當仁不讓要出手的。

其實 C.J. Miles 的假動作騙過 Richard Jefferson 之後的空檔是蠻大的,這個距離對他來說不算太高難度,他是有機會投進,PG 被包夾後做出的這個選擇,不能說不好,只是一翻兩瞪眼,籃球比賽就是這麼一回事。


第五,騎士是可以被擊敗的!(咦)

欸欸騎士有教這個嗎?但應該很多人會說,雖然溜馬只輸一分,表現已經很棒了,但騎士是輸給自己吧?全隊整場罰球罰丟 13 次,LBJ 和 Irving 上籃居然會放槍!還放兩次!下一次這些場面要同時出現有多難啊,所以溜馬第一戰沒搶下來以後應該沒機會了。

我們再盤點一下前面四件騎士教會溜馬的事,溜馬弱點被放大到極限,但溜馬沒有因此被提前擊潰;溜馬沒有可靠的低位得分,每次得分都很辛苦,然後騎士一下子就刷刷刷領先八到十分,但溜馬最後還是追上來咬住比分;溜馬不像騎士武器眾多,主力球員都可以得到有效的火力支援,溜馬板凳上只有一隻舞王和其他星度根本不能比的綠葉,但最後溜馬板凳得分是以 34:23 壓過騎士的;溜馬最後一擊不是由最好的球員出手,但機會也確實做出來了,C.J. Miles 把球投出去時,冷汗直流的應該不是溜馬的球員。

任何事情總有正反兩面,騎士是贏球笑著離開的一方,也許此戰之後騎士立刻把所有問題調整修復,溜馬不會再有任何機會了,是的沒錯,騎士知道自己變成「完全體」有多強大,溜馬深知有 LBJ 在的球隊狀態全開有多可怕,我們非常清楚,只是也有一句話,Ball don't lie,只要騎士還沒調整好,溜馬就有機會,機會始終是掌握在準備好的人身上。

溜馬沒準備好贏球,但會準備好不要再輸。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