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馬過去有一個 44 號球員,他以特殊的投籃姿勢聞名(投籃時上半身直挺挺),溜馬球迷喜歡叫他『機器戰警』,他是個白人前鋒,往往在禁區浴血作戰,但也能在三分線開火,2000 NBA Final 是他的驚艷舞台,雖然溜馬最終不敵紫金雙雄,但 44 號球員打出屬於他的一片天。

 

18 年後的今天,有個傳承 44 號球衣的球員,以生涯最佳表現的 30 分幫助溜馬打贏季後賽首輪第三戰,這是相當重要的一勝,溜馬取得 2:1 系列領先優勢。這個 44 號也是個白人前鋒,他並不以防守見長,但他整個系列得負責防守對面的聯盟第一人,然後自己的進攻還不能失常,溜馬少了他的外線火力會很難打(看看主將 Oladipo 的三分~我哭),他前兩戰只投進兩顆三分球(命中率不要問),但今晚他醒了,當騎士和溜馬一樣都在強迫主將把球交出去時,哪個副手能跳出來,他就能震撼這世界。

 

Bojan Bogdanovic,溜馬的 44 號小前鋒,用他的三分球射翻騎士,完成逆轉秀。

 

 

 

Ola 不斷受到夾擊是可預期的,G3 甚至很多時候騎士是提早包夾,讓 Ola 那招拉開距離帶球衝刺連用都用不出來,這招考驗的是溜馬其他球員的接應能力,以及就算接到球後形成四打三,但持球者能快速判斷出該如何傳切投?才能順利完成多打少取分呢?騎士這個策略設定的很好,我其實不是要特別誇獎騎士總教練 Lue 很聰明很優秀啦,是他有發現溜馬有很多缺點存在,季後賽就是要不斷出招把對手弱點逼出來,對手應變不及就會崩盤,這是不變法則,只是能預判是一回事,最後執行率好不好是另一回事。

 

Ola 碰到包夾有三個選擇,第一伺機把球傳給高位的長人(通常是 Myles Turner)往內攻擊,第二是橫傳給弱邊的第二控球點(通常是 Bogdanovic)重新組織,第三是靠自己運球切入破解。第一項的執行比例是最高的,畢竟讓 Turner 在罰球圈附近拿到球就是他的得分射程,只是這個時候的 Turner 也會遭受到騎士補防者的干擾,盡可能讓 Turner 來做溜馬進攻系統中的樞紐,這是上一篇文章提到過的,與其要跟 Ola 對決?騎士寧可和球技還不成熟的 Turner 對決多一點,第一節溜馬球迷應該看得很痛苦,傳球失誤、持球被拍掉、找不到人傳,Turner 神功未成,在高位不斷繳學費,騎士很順利的把比賽風向帶往他們想要的節奏,溜馬有點無奈,除了 Turner 的學習會犯錯是必要的養成過程之外,另一個中鋒 Domantas Sabonis 今天也打得不是很好,球隊是需要能投射的 Turner 留在場上多一點(即使一直失誤)。

 

溜馬上半場只得到 40 分,除了兩個主力得分點 Ola 和 Bogdanovic 都被壓制之外,比較麻煩的應該是騎士的副將們復活了,George Hill 回到印城打得好極了,切入、要犯規、製造進攻犯規全都來,Kevin Love 也適時裡外開火,板凳能得分對騎士的『LBJ 系統』來說是很重要的一件事,LBJ 在場上主控時他絕對能把分數拿到,不管用任何方式,但當他把領先優勢掌握住後,接替的「快樂夥伴」能不能維持或延伸,就是決定他上場時間要不要這麼血汗的關鍵,今天第二節 LBJ 到剩下六分鐘才上,「快樂夥伴」幹得不錯,半場結束騎士領先 17 分。

 

第三節是峰迴路轉的一節,溜馬的西瓜教練 Nate McMillian 找到湖中女神問她,所以我說那個『XXXX 的西瓜』到底是什麼啊?女神說很簡單啊,做你自己的西瓜。

 

什麼叫做你自己?Be yourself。西瓜教練對溜馬球員最大的改變是信任,要相信你自己可以做得到,打出屬於你自己的球風,你便無所畏懼。所以 Ola 扛起了球隊,Bogdanovic 跳出來分擔火力,Turner 在錯誤中學習成長,Thaddeus Young 沒有放棄每一個進攻籃板,舞王對抗著這世界和他自己,落後 17 分?溜馬這個球季已經歷過太多次大比分落後,G2也是開局一下子就被打傻了,但球員們沒有放棄,修正錯誤再來一次,一回合一回合的追,我們一定能堅持到最後一刻。

 

等等,所以第三節到底發生什麼事?其實這應該先問騎士,這一節的 LBJ 也掉到湖裡去,湖中女神問,以下三個 LBJ,你要的是哪一個?(1)瘋狂打低位的 LBJ;(2)想傳球給隊友的 LBJ;(3)外線著火的 LBJ。顯然此時出現的是(2),化身成傳球詹的 LBJ 製造了非常多的機會給隊友,即使已經切到籃下最後還是選擇外傳,但他沒有收到回報,上半場那個著火的 Hill 消失了、Kyle Korver 和 JR Smith 的準心不見了,換成替補上來也一樣,少了 LBJ 的自主進攻,騎士單節只得到 12 分,或許是領先分數很多,LBJ 希望隊友手感早點進入狀況,因而一試再試,很多空檔是真的很大大大,但投不進就是投不進。

 

溜馬把握機會拉下籃板,打出許多波防守反擊,這是溜馬本季的強項,在對方陣式未穩之際,Ola 的帶球切入很有破壞力,他也傳了不少助攻出來,一旁醞釀已久的 Bogdanovic 正準備進入絕地大反攻的境界。第三節溜馬打出 23:12,比分縮小到只落後六分。

 

此起彼落,士氣大振的溜馬在主場獲得了更強力的聲援,球迷應援是一個奇妙的東西,先前做不好的事情,都會在此刻突然覺醒,四肢更有力量,腦袋更加清楚,第四節的溜馬還是落後的,但隊長 T.Young 在亂軍中的進攻籃板撥進,一次又一次地帶給球隊四分的價值,Turner 的假動作還是亂七八糟,但他敢投敢魯進去就值得鼓勵,Ola 的急停三分球沒進一直在給騎士機會(咦!),但那就是他的節奏,能投進就是好球,不進就需要隊友carry,運氣很好,今晚溜馬有彩蛋(沒先離場的觀眾賺到了),撥個蛋 Bogdanovic 用各種三分球命中,讓溜馬這支並不擅長三分線攻擊的球隊在關鍵時刻掌握勝基,這支球隊上一個擅長用三分球在季後賽狙擊對手的球員,嗯,他的球衣背號在球場天花板上,但我們還不需要請他上身,Bogdanovic 自己就做得到,能夠專職防守 LBJ 讓他『只』得到 28 分,然後自己的得分還超過他,Bogdanovic 你贏了!全聯盟只有一個人能叫撥個蛋,就是你,印第安那撥個蛋。(國王撥個蛋表示:關我屁事啊~)

 

第四節最後的關鍵時刻,雖然 Bogdanovic 的神射讓溜馬領先,但 LBJ 說變身就變身,立刻從(2)切換成(3),連續三分命中把比分縮小到只差四分,接著 Love 搶到進攻籃板退到三分線外又開一槍,這兩人真的很可怕,這都是他倆平常做得到的動作,90:91,溜馬笑不出來,還剩七秒,邊線球發出來 Darren Collison 被犯規,他兩罰中一,第二罰應該不是故意不進,但剛好讓騎士必須從後場帶球推進,剩下五秒有點少,JR Smith 勉強行進間最後一擊沒中,留下 LBJ 在前場伸著手空舉的遺憾。

 

90:92,溜馬雖然在主場出賽,但贏得非常艱苦,落後沒關係,只要能即時修正,永遠都有機會,即時應變雖然不是西瓜教練的專長,但他和球員們一起成長一起面對,大家一起進步,對抗在東區最強的敵人,溜馬贏了,但也只是一場比賽,可溜馬證明打到目前為止,溜馬不是一支你可以輕鬆擊敗的球隊,騎士你還沒進入狀態嗎?那你要小心了。

 

對騎士來說,變陣不是賽前賽後的事,變陣是每一刻的事,如果擺 Korver 上場發揮不了作用,就要立刻換招(換人或換策略),如果溜馬已經破了好幾次提前包夾 Ola 的策略,就得立刻改變場上的應對,畢竟讓對方另一個射手著火不是好事,騎士因為擁有 LBJ 這個自帶體系的萬能球員,使得旁邊的球員常常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夠贏球了,這是騎士的優勢,但當對手發揮出相匹敵的實力時,LBJ 就需要隊友做到更多的事情,因為 LBJ 不當組織者也是一個極佳的終結者或策應手,只要隊友多進步一分,LBJ 體系就能發揮更強的力量。

 

大三元詹、瘋狂低位詹、46分詹,現在連「三分外線詹」溜馬也逼出來了,在溜馬不斷地挑戰下,LBJ 放出更多分身,到底還有什麼境界的 LBJ 我們沒看過呢?期待溜馬繼續搜集抗詹經驗,直到保底東冠神話終止的那一刻。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