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賽季補強

今年暑假不是溜馬的主舞台,薪資空間本就有限,能留下適應良好的 Justin Holiday,補進二輪新人 Cassius Stanley,在腥風血雨的交易市場謠言泥巴戰中保住本命 Victor Oladipo 和 Myles Turner,讓原本的核心主力再戰一季,制服組就已算交足功課,真要說最大的補強,那便是找來前暴龍助教畢歐袞(Nate Bjorkgren)擔任新總教練。

 

undefined

➤新教練新氣象

溜馬不是打破重建的球隊,袞總不需重新建立球風,在熱身賽可看出他為溜馬做的兩項調整,一是大幅度增加三分投射,二是以防守帶動進攻,更高強度的防守侵略性。

 

過去的溜馬酷愛中投,三分出手數是聯盟後段班,袞總要求減少長兩分的投射,要投就投三分,現在場上五個點都能砍三分(對,包含小沙,新人年那個投三分的小沙回來了),得分點預計會更為平均,即使是出手順位排第四、第五,也可望能獲得更多快速傳導的空檔。

 

再來是全體更積極的盯人防守和協防,對持球者的壓迫,撲搶任何出手意圖,更快速的回防,袞總瞭解防守反擊戰原本就是溜馬擅長的球風,現在放大這張防守網後,預期整個團隊的抄截、助攻數都會提升。速度戰也有利於現在側翼和後衛多、長人較少的輕型機動部隊,溜馬這季一定會「快」得讓你耳目一新。

 

➤球員點評

 

⚫Domantas Sabonis

全隊兩位最穩定的球員之一,有他沒他溜馬戰力差三成,他的高位擋拆是溜馬半場進攻的攻擊發起線,熱身賽出賽三場表現穩定,預估又是雙十的一季,本季有機會繳出 20-12-5,再次入選東區明星隊。雖然 Ola 是球隊門面,但小沙更像是撐起球隊的基底,除了護筐之外,長人所有的工作他都能包辦,也有足夠的技術和各隊明星內線周旋,今年因應教練要求,小沙也會多投一點三分,他的攻擊範圍會更大,但同時貧弱的替補可能也需要他分心多留一些時間來帶,對於剛從足底筋膜炎恢復過來的他,上場時間管理將非常重要,希望教練團謹慎調度使用,別太快操壞小沙這個中流砥柱。

 

⚫Victor Oladipo

熱身賽第三場 Ola 終於找回自我,切傳投都有建樹,雖然我很希望傷癒之後的他,打法能調整以中投為主(類似當年傷癒歸隊和現在的 Paul George,除了嘴巴之外),每場能穩定得分,關鍵時刻再發出英雄 Ace 球,這樣對溜馬來說就很棒了。但 Ola 似乎是一個慢不下來的衝鋒隊,「快」是他的招牌,在新教練新球風的影響下,溜馬更重視「空間」的營造,切入能力若能找回破壞力的 Ola,可帶給隊友更多機會,而當戰況陷入僵局時,硬切殺出一條血路來,也是 Ola 當仁不讓的任務。

 

⚫Malcolm Brogdon

另一個最穩定的球員就是總統 Brogdon,Ola 有時會燒腦熱過頭,但總統不會,上季繳出 16.5 分 7.1 助攻 4.9 籃板,季後賽提高為 21.5 分 10 助攻 4.3 籃板,這完全可以是一級控球後衛的成績,在溜馬的第一年,總統證明他是可靠的基石,在他身上有著如球員大鳥般冷酷的表情,還有如同米勒般精準的罰球手,比賽最後關頭有他壓陣,你絕對不用擔心啥犯規戰術,原則上溜馬使用率最高的戰術會是 Ola 和小沙的二人擋拆,無球有球都能打的總統則能隨時切換角色,當弱邊狙擊手他可以,把球給他讓他切爆對手他也可以,其實總統的第一步並不快,爆發力也普普,但他很會算時間差,也會善用身體和腳步過人,總統會拿下該拿的分數,冷眼打完每一分鐘。

 

⚫TJ Warren

Warren 熱身賽都沒上,飽受足底筋膜炎之苦,這病症非常麻煩,除了好好休息別無他法,溜馬竟然有三個主力球員都有這個問題(可以改叫「印第安那金魔炎隊」好了),目前據稱 Warren 趕得上開季,開幕戰會上,暫時設定他是先發小前鋒,但由於溜馬鬧長人荒,一大四小可能才是主要輪替方式,因此 Warren 會有很多時間打四號,在溜馬小前鋒去扛四號不是新鮮事了(PG:先不要~),Warren 在泡泡圈復賽八場打得非常出色,證明重用他必有回報,他是傑出的得分手,給他足夠的空間就能讓他大顯身手,預估在提速又強調三分的新戰術下,Warren 場均維持在 18~20 分應不成問題,問題只有,他能健康出賽多少場?

 

⚫Myles Turner

袞總說會讓 Turner 出手更多三分,我相信是的,新戰術的快速傳導,會幫站底角的人創造大空檔,Turner 可能就是那個射手就位的高砲台,他必須豪不猶豫出手,而若空檔不確實或對手回防更快,Turner 也須應變判斷該切該傳,球的處理一直是 Turner 的短處,但球隊已盡可能為他藏拙,希望能最大化他的強項,儘管成長曲線不如預期,但他還是溜馬的禁區守護神,我們期盼他和小沙這對黑白雙煞能成為溜馬的中堅力量。

 

⚫板凳

嚴格說來,熱身賽三場最大的問題就是板凳崩盤的太快,只要假日兄弟(Justin & Aaron)拉上去先發組代班,剩下的人員中就找不到可靠穩定的得分點,Doug McDermott 是把快刀,但只有一把遠遠不夠, Justin Holiday 和 McD 預計會是最主要的側翼輪替,有時還得輪到四號位去,但他倆都是比較單功能的 C&S 射手,欠缺 Jeremy Lamb 的持球技能包,TJ McConnell 能控場能滿場飛,但三分偏弱,他的跑跑跑中投也只是零星砲火,溜馬就算把小沙調來陪替補上陣,目前也缺乏類似前年 T.Evans 那種等級的持球手和他一起搭配,在 Lamb 歸隊之前,替補不夠力這個罩門只能盡量撐過去。咦?沒提到替補內線?Goga Bitadze 又受傷了,暫無歸期,再來只剩 Jakarr Sampson 堪用,但也是硬頂五號位陪跑,Sampson 可以偶爾救火一下,但板凳常常滿場失火怎麼救。再沒人就要叫 Edmond Sumner、Kelan Martin 上來扛了,或者當你看到 Cassius Stanley 和 Jalen Lecque 兩個跳跳人搶出手時,可能已經是垃圾時間了。

 

➤東區展望

以東區第七或第八進入季後賽,是合理的預測,但要通過第一輪非常不容易,即使溜馬本季整合有成,但東區列強也都在休賽季有所提升,現下就有大約六支球隊的整體實力在溜馬之上,餘下在季後賽邊緣的球隊則在伯仲之間。溜馬若能找出雙塔實驗的答案、Ola 合約年後的下一步,以及袞總帶給球隊的影響力是正向的,本季就算功德圓滿,制服組的主戰場是在明年暑假,Ola 可能會要三千萬以上,到底他值不值?而溜馬又是否能以他為頭牌帶隊和東區列強抗衡,我們到時會知道答案。

 

瓶子溜馬日記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yushi27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