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賽兩分鐘,所有溜馬的球員和球迷就感受到來者不善,這支球隊的球員戰意高昂且鬥志滿檔,從跳球開始就毫不保留其熱血奔放、充滿能量的打法,這是黃蜂隊所面臨過的那個世界嗎?這是給我們這群休息太久都快生鏽的地主隊的見面禮嗎?

全場跑動、強力碰撞、高速衝擊,轉眼間客隊拉出五比零的攻勢,這就是鐵血意志熱火軍。很好,多流些汗才能把鏽褪去,多敲幾下腦袋才能把發條上緊,這是季後賽,這是第二輪的季後賽。

十一天的等待確實讓溜馬隊的武裝程度不夠緊實,但隨著客軍的熱力四放,溜馬的球員們很快的就被刺激起來,打起精神應戰,隨著比賽進行慢慢找回失去的專注力之後,隱藏在鬥志之下滿身疲態的熱火看來仍然沒有辦法抓住這稍縱即逝的機會,屢次好不容易催起反攻號角但節奏卻不斷被地主隊奪回,終場溜馬遂以 94:81 拿下本系列的第一場勝利。

同樣的賽後報導請見本社一系列專業文章,這裡還是繼續拿放大鏡寫日記。

●價值不凡的 Role Player

Role Player ,綠葉球員,這類球員照理說應該都是球隊中的輔助性角色,得分絕大多數不是他們的重點,籃板、苦工、防守可能才是他們最擅長的,但今天熱火卻為了溜馬的兩個 Role Player 付出慘痛的代價。

Reggie Miller 和 Jeff Foster,兩個不可忽視的無名英雄。

如果 Miller 還是那個攻擊力旺盛的得分前幾選擇,那麼特地用防守專家 Eddie Jones 去盯住他絕對是應該也是熱火必須付出的成本,即使最後搞的 Jones 可能也在進攻面上繳了白卷,但只要雙方互相纏鬥以致於都表現不佳的話,就已經算不吃虧了。

然而事實卻非如此。就像賽前評估所提到的,Miller不得分無所謂,溜馬有的是想多出手的人,但對熱火來說,守一個沒有進攻動作的 Miller 是不是太浪費 Jones 的作用了,溜馬可以沒有 Miller(單指得分),但熱火可沒那麼多本錢讓 Jones 在場上當遊魂。更甚者 Jones 還成為過往 Miller 刁鑽跑位動作下的失敗者之一(來跟 Kittles、Houston 握握手吧),而當 Jones下場,好吧,反正你(Miller)也沒有攻擊力,不守你就算了,Miller 卻又開始在眾人都已習慣他會傳球的時候,施展那數十年如一日的「跑位→接球→三分跳投→命中」。

「經驗、狡猾、球皮、沒輒,歡迎來到季後賽,我是 Reggie Miller,這是我的舞台,謝謝光臨」。一個要防的有點緊又不能太緊的老牌殺手,這次 Eddie Jones 碰到的麻煩大了。

Role Player II -- Foster,身為溜馬先發五人最末的得分選擇,熱火是不需要特別提防他的個人進攻,只需要注意他那異於常人對籃板球的執著,進攻籃板有這麼好搶嗎?不,被對手拉下太多進攻籃板等於是對已方防守籃板的一種汙辱,我們連自己的防守籃板都抓不下來是嗎?

全場最多的十個籃板,包括六個進攻籃板,Foster 的活躍讓熱火的鋒線很受傷,甚至有好些犯規是用在他身上,只因為失了先機,但實在不能再讓他拿下二次進攻的機會。嘖,看著籃板狂 Foster,再對照已不年輕又有傷在身,只能努力卡位搏命拉板子的 Brian Grant,更加突顯了他的無奈。

●這小子「有勁」(勇伯名言)

一如預期,熱火的勁量小子 Dwyane Wade 確實在後場帶給溜馬重傷害,凌厲的個人突破技巧以及擅長的快速反擊使來虎虎生風,這小子的心臟和破壞力真不是蓋的(題外話:恭喜熱火選到寶)。上半場只拿到七分,但下半場加溫後一口氣拿下十五分,比賽後半熱火就看他和 Odom 表演,甚至他的威力還凌駕在 Odom 之上。

不過,斬獲全隊最高二十二分的 Wade 尚在溜馬賽前的戰術板預期風險內,但 Jamaal Tinsley 的十七分(包括三分球投六中五)可就不在熱火買的保險內了(偷笑,其實也不在溜馬的預期內)。

Wade 在進攻面盡情揮灑,但卻輕疏了防守上應該也要給他一點尊重的 Tinsley,Tinsley 今天出手的機會大多是熱火外圍拼命撲過來撲過去補防之後產生的空檔,確實熱火的積極讓溜馬一開始沒有太多舒服的空檔可出手,但只要耐心夠,多傳導幾次加上足夠的默契,機會還是可以製造出來,剩下的就看球員們能不能把握機會,而今天 Tinsley 完美的扮演好殺手角色,十七分五助攻二抄截,五記三分球,十七分也是 Tinsley 個人季後賽得分新高。

衛視主播勇伯一直稱讚「有勁」的 Wade 今天讓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但對面一直讓人覺得不太穩的 Tinsley 則打破了眾人的刻板印象,並且也為地主隊留下了勝利。

●一個好人

就像很多人似乎不太相信來到底特律活塞的 Rasheed Wallace 竟然也可以和「良民」兩字劃上等號!曾經惡名昭彰的壞小孩 Ron Artest 現在也已改頭換面要當個好人了喔。(阿泰:咳,我是好人)

今天的比賽,互相防守的兩人 Artest 和熱火的 Caron Butler 在下半場有一個鏡頭是雙方爭搶籃板球,由 Artest 拉下防守籃板,但一個不小心膝蓋正面踢到當時倒在地上的 Butler 的顏面,Butler 痛的掩面不起,Artest 把球傳給 Tinsley 後,居然伸手把 Butler拉了起來,後來攻守交換時還摸摸 Butler 的頭,像是說著「沒事吧」之類的動作。

哇,這是我們認識的 Artest 嗎?(阿泰:咳,我是好人)

原本預期應該將遭遇到 Artest 殘酷的防守魔力籠罩的Butler,今天在轉播中見到最多的卻是兩人角色互換,反而是 Artest 使用各種進攻招式不斷單打 Butler,特別是橫向移動之後的 Finger Roll,雖然速度實在不快,但有厚實的體格做基礎,Artest 可以保持完整的出手動作不受干擾,即使每次看他那種彆扭的投籃姿勢就覺得很怪(言下之意就是感覺不會進),但看習慣也就算了,反正有投進就是好球,要煩惱的人應該是 Butler。(Butler:原來今天是我上防守課喔)

二十五分六籃板四助攻,第四節關鍵的演出,Artest 穩住溜馬局勢。Butler 拿到球的機會不多,但固守籃板球有功,最後也有十一分九籃板的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