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勒時光不再,米勒精神長存。

3/30‧印第安那波里斯

台北時間三月三十一日,溜馬在 Conseco Fieldhouse 主場迎戰鳳凰城太陽隊,中場時間將舉行前溜馬球員 Reggie Miller 球衣退休典禮,他的「31」號球衣將高掛球場上方,成為溜馬隊史上第五個獲此殊榮的溜馬成員(前面四個有三個球員,一個教練)。

典禮由溜馬著名的播報員 Mark Boyle 主持,在燈光刻意熄滅之中,主場上方的大型電視螢幕播放著 Reggie Miller 在這裡的一切,從 18 年前開始,從 NBA 總裁 David Stern 於 1987-88 球季前的選秀會那句「第一輪第十一順位,印第安那溜馬隊圈選來自 UCLA 的 Reggie Miller」開始,Reggie Miller 等於 Indiana Pacers 的傳說就這樣展開了。

http://boss.streamos.com/wmedia/nba/nbacom/news/miller_retirement_ceremony_060330.asx

他的投籃、他的跑位、他的垃圾話、他的奮戰精神,都代表著這支球隊的過去。主場播音室此時放起了 Michael Jackson 的 Smooth Criminal(這是 Reggie 自認為最能代表他自己的主題曲),熱情的音樂配合著熟悉的 highlights,我們再次重溫那獨一無二,且以後不會再有的經典時刻,It's Miller Time。

第四節獨得 25 分、8.9 秒得八分、推開 Michael Jordan 投進逆轉再見三分球、東區冠軍戰那記越過 Allen Iverson 上空的三分拋物線破網、送給紐澤西籃網幾近不可思議的 39 呎超級三分球、還有那石破天驚的驚奇大灌籃,印第安那主場特有的「Boom Baby」,那是獻給 Reggie Miller 永遠的禮讚。

Mark Boyle 的開場致詞先把 Reggie 的家人一一介紹出場,首先是只比 Reggie 大一歲的姊姊 Cherly Miller、小四歲的妹妹 Tammy Miller、還有大 Reggie 九歲的大哥 Saul Miller Jr. 以及大八歲的二哥 Darrel Miller。

接下來介紹的是四個在 Reggie 之前,球衣早已高掛主場上方的溜馬前輩。第一個是背號 30 號的球員 George McGinnis,第二個是背號 34 號的球員 Mel Daniels,第三個是背號 35 號的球員 Roger Brown,以及背號 ... 喔不,是勝場數 529 的溜馬老教練 Bobby "Slick" Leonard。

除了家人和四位溜馬英雄之外,許多與 Reggie 交情深厚的前隊友們也紛紛到場參與這項重要盛事,Reggie 最好的朋友 Mark Jackson、亦師亦友的 Chuck Person、最可靠的藍領夥伴 Dale Davis 和 Antonio Davis、永遠充滿活力的 Al Harrington、以前是隊友現在是助理教練的 Vern Fleming、一起打拼天下的 Sam Perkins 和 Derrick McKey 以及兩個資深前輩 LaSelle Thompson 和 Eddie Johnson。

最晚介紹的重要人物還有印州州長 Mitch Daniels、印第安那波里斯市長 Bart Peterson(未出席,以電視訪問致詞)以及當年那個選擇 Reggie Miller 的推手 -- 溜馬籃球事務總裁 Donnie Walsh。

最後當然,主角一定要壓軸的,Reggie Miller,在全場熱情歡呼聲中漫步走向球場中央。

州長 Mitch Daniels 和市長 Bart Peterson 先後致詞對 Reggie Miller 表達感謝之意。「印州人熱愛籃球,所以他們更能體會,你為這塊土地付出的心血有多珍貴。我們以你為榮,也以你為傲。」「你讓大家知道什麼叫職業球員精神,你為了我們投入了你的青春、你的生活,還有你的靈魂,你為印州所做的,早已不只是為印州發聲而已,你帶領著我們走向一個正確的方向。」稍後市長代表 Steve Campbell 贈與 Reggie Miller 象徵印州精神的「印州之鑰」,感謝他的無私奉獻。

接著主持人 Mark Boyle 將麥克風交到溜馬的大家長 Donnie Walsh 手上。

Walsh 表示當年 1987 年選秀會上選擇 Reggie 固然是因為他信任他,但這也是一項賭注,因為當時更多人認為溜馬應該選擇當地出身的 Steve Alford。不過現在看來,Walsh 說他非常榮幸能成為當年那個選擇 Reggie 的人,但更榮幸的是,他此刻能站在 Reggie 的球衣退休典禮上說這些話。

「我總是相信,作為一個球員,如果有一天你的球衣能夠在退休時高掛球場,那回憶一定是最珍貴,不只是真實,而是特別的、獨一無二的。而今天,Reggie,你不只是一個好球員,你是一個全明星球員,且無庸置疑的,你一定是名人堂成員之一。」

「在溜馬過去的歷史中,Roger Brown 很可能是最好的一對一進攻球員,而且他也是關鍵時刻的殺手;Mel Daniels 則是最具有主宰能力,同時也是全方位的全能球員;George McGinnis 是一個具有強大得分破壞力的前鋒,他甚至讓這個位置必須重新定義;至於 Bobby "Slick" Leonard,他以教練的身分,帶領溜馬在 ABA 時期拿下三次總冠軍頭銜還不夠嗎?這四人,無庸置疑的因為他們的偉大,今時今日我們能在球場上空看見他們的球衣飄揚。」

「而今晚,Reggie Miller 即將加入他們,他是橫跨溜馬籃球史上兩個世代(ABA & NBA)的代表,也是九零年代溜馬之所以是一支成功的球隊的基礎,因為他,人們知道有印第安那這個地方。」

「他是 NBA 史上三分球出手數和投進數最多的保持人,職業生涯總得分排行在聯盟第十二名,整個生涯總得分排行榜上,他是除了 Michael Jordan 和 Oscar Robertson 這兩位偉大的球員之外,第三個得分最多的後衛球員。而在數據之外,他擁有更多令人讚嘆的特質,他那永不放棄的鬥志、他的職業精神、他的領導能力,他為 NBA 新世代重新詮釋一個 Franchise Player 的典範。」

「在他來到溜馬之前,溜馬過去十二個球季只有兩次打進季後賽,但兩次都在第一輪就被打包。但在他加入溜馬之後,這支球隊到現在為止十八個球季中,有十五次打進季後賽,其中六次前進到東區冠軍戰,一次闖進 NBA Finals。」

「除此之外,Reggie 也積極融入印州當地,落地生根,他曾經有機會可以選擇離開這裡轉換舞台去求取更大的機會奪取金盃,但他沒有這樣做,他最終選擇留下來。歷史上很少有人願意這樣做,為了忠誠、為了城市、為了球迷、為了愛。」

「今晚,我們能給這位深愛我們而我們也愛他的球員最大的回報就是,此後再也沒有任何球員能夠穿上背號 31 的球衣,因為它將繼 Brown 的 35 號、Daniels 的 34 號、McGinnis 的 30 號以及 Leonard 的 529 號之後,成為高掛 Conseco Fieldhouse 球場上空的第五件球衣。」

「而當然毫無疑問的,Reggie Miller 絕對值得這份榮耀。」

「好好享受今晚,印州的球迷們,此情此景將有好長一段時間不會再見到,敬 Reggie Miller。」

Walsh 感性致詞完後,將麥克風交給我們的主角 Reggie Miller。

「十八年來,從 Riverside Calif 到印州,我從來沒有想像過,有一天我能『贏得』今天我所擁有的一切,我用『贏得』這個字眼,是的沒錯」。「我不知道當你們將把我的名字和那三個堪稱為印州英雄的名將放在一起時,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他們可是為球隊贏得三座 ABA 總冠軍的大將啊。每個印州人都知道他們的名字,而如今我要成為他們的一份子,哇!坦白說,我感到非常非常的光榮。」Reggie 微笑說道。

「我不認為你在這裡十八年來就只是做好一個 Franchise Player 而已。」Reggie 的姊姊 Cheryl Miller 說道,並為 Reggie 把職業生涯全都奉獻給一支球隊下了最好的注解。「我們看到很多人為了求取夢想中的冠軍戒指而選擇離隊發展,但我認為這世上還是有比總冠軍更重要的東西存在,那就是『忠誠』,再沒有比印第安那更適合 Reggie 的地方了。」

這也是為什麼他們之所以是一家人的緣故,因為忠誠,因為愛。

「毫無疑問的,印第安那是最適合 Reggie 的地方,我想沒有任何一個城市比的上印州和 Reggie 的關係如此之深,感謝您使印第安那更美好,印州的大門將永遠為你而開,無論你在何處,你都是永遠的印第安那代言人。」Mark Boyle 引導全場觀眾為 Reggie Miller 獻上最深的祝福。

在全場觀眾起立、球員席上所有球員也全都佇立,一片叫喊著「Reg-gie, Reg-gie」的歡呼聲中,Reggie 和他最重要的四個家人 Cherly、Tammy、Saul 和 Darrel,一起將繡有背號 31 號和 Reggie Miller 全名的長型布幕緩緩升至空中,在這一刻,Reggie Miller,為了溜馬奉獻十八個球季的球隊英雄,終於正式成為球場的守護神,永遠在 Conseco Fieldhouse 的天空守護著這支球隊。

你雖然離開了,但你的精神永遠留在我們心中。Reggie Miller。

No. 31 and the On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