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L 季後賽台銀裕隆首輪第四戰,曾文鼎,單場 45 分,這是怎麼辦到的?上一次看到裕隆大比分擊敗幼敏的比賽,幼敏三個年輕中前鋒簡嘉宏、謝志偉、呂嘉豪無論怎麼打都拿曾文鼎沒辦法,任何球只要傳到禁區,即使已經佔到有利位置了,但曾文鼎雙手一張,馬步不動,無形的壓力就讓簡嘉宏必須採用不擅長的後仰跳投才能避過曾文鼎的大手,而這僅僅只是出手而已,球能不能進還要看一點運氣。

幼敏禁區單打腳步最好的簡嘉宏尚且如此,就更不用說目前只能打體能球、進攻技巧尚待琢磨的謝志偉和呂嘉豪兩個長人,而在曾文鼎一柱擎天的威力下,不僅僅只是禁區球員打來綁手綁腳,幼敏其他外圍球員除非投外線,否則切入一到禁區馬上得面對補防而來的曾文鼎,不用說即使沒有吃到火鍋,那歪曲變形的出手姿勢當然難以取分,而這又是曾文鼎的無形效應。

幼敏的窘況放到台銀隊亦同,雖然台銀的鋒線群朱永弘、林群峰、岳瀛立、程恩傑要比幼敏那幾個年輕人來的更有經驗,打法更具侵略性,但就像遇強則強的特性一般,曾文鼎面對更激烈的挑戰,展現出更高水準的球技,要能夠在攻守兩端都展現出巨大的破壞力,國內現階段大概只有曾文鼎能做到。

要比攻擊力,或許田壘、林志傑都有這樣的火力,但要在維持穩定火力之外,也把對方防守你的球員一個一個打下場去,那些以外圍攻擊為主的球員其效益無法和主打禁區的曾文鼎相比擬。

裕隆台銀季後賽首輪第四戰,曾文鼎的存在宛如前幾年馬刺的 Tim Duncan 那般實在(用前幾年的意思是指 Duncan 今年的表現沒有以前來的穩定),他的打法雖然不是那麼強力,但不論腳步、手感、協調性、甚至是拉進攻籃板補進的時機,都像 Duncan 的擦板球那樣穩定,你知道他要單打了,但你完全守不住,即使拼命干擾了他的出手幅度,但還要提防他第二波的進攻籃板,而就算成功的守住他一次,但回過頭來進攻時卻又要面對他的火鍋封阻,這樣一個無所不在的全能球員,他的效應已超越了數據和精神面的分析。

想打倒裕隆隊,你得先打倒曾文鼎;若無法撂倒他,你想贏就得付出相當大的代價。這一晚的台銀,最能了解面對曾文鼎的痛苦程度。

能打到三度延長賽,台銀除了楊敬敏兩次精采的單挑功不可沒之外,我以為沒有林群峰和岳瀛立這兩個長人的拼死一搏,台銀不可能有最後一擊的機會。岳瀛立攻守俱佳,除了辛苦防守曾文鼎之外,他在進攻上的膽識令人敬佩,外線出手毫不猶豫,真的要給他最大的掌聲;而當岳瀛立犯滿離場,林群峰接替他的位置一樣表現可圈可點,這幾乎是藍領球員所能付出最大的極限了,所以當陳志忠那次切入上籃三分打造成林群峰犯滿畢業,這場比賽就已到了結束的時刻,後面換上來的不論是程恩傑還是莊曉文,即使可在進攻上有所幫助,但防守上的意志,他倆仍不及林群峰和岳瀛立的拼鬥精神。

最後裕隆拿下勝利,晉級冠軍賽,但台銀全力以赴,沒有遺憾,這確實是一場輸了勝利但贏了尊敬的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