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間 July 12,NBA 官方規定自由球員市場開市日,沒有意外的,溜馬球團在這天正式公佈了七月初傳聞的兩筆交易。

一個是九年老將大前鋒 Austin Croshere 和達拉斯小牛的三年級鋒衛 Marquis Daniels 互換;另一個則是全明星前鋒射手 Peja Stojakovic 將和溜馬先簽後換,溜馬再加上一筆現金後送至紐奧爾良黃蜂換取 7.5M 的 TE(trade exception )以及黃蜂 1998 年第二輪選秀 Andrew Betts 的簽約權。

Peja Stojakovic 先簽後換

這是個令人意外的發展,原本以為 Peja 會直接和黃蜂簽約,無須理會溜馬方面的要求,誰知案情在最後一刻大逆轉,Peja 讓溜馬得到來自黃蜂 7.5M 的 TE,這筆薪資空間將可讓溜馬在下季有更多操作方向,這對領導階層來說是最好的禮物;另外附帶一個七呎中鋒的簽約權,雖然還不清楚這位目前還待在歐洲的球員有幾把刷子,但無妨,溜馬農場最會養球員,只要是塊料的話,歡迎來溜馬圓夢。

Peja 預計會和溜馬簽下最多的六年長約,估計年薪將達到一千三百萬之譜,比之前傳聞的還要多一些,但反正錢對黃蜂來說不是問題,獲得一個實質戰力才是最重要的。

「這是一個對我們三方(溜馬、Peja、黃蜂)都有利的機會。Peja 可以如願獲得他想要的長約和打球環境,黃蜂得到一位可以當做基石之一的明星球員,而我們溜馬則得到有助於未來薪資空間操作的 TE,這是個皆大歡喜的結局。」溜馬 CEO 和總裁 Donnie Walsh 表示。

Austin Croshere 期待新生

等了幾天,終於等到 Croshere 本人對於被交易的想法。

「一開始知道這個消息後,我大概前兩天都不知道怎麼過的,但等到情緒冷卻之後再回頭重新想想,也許這對我來說才是最好的決定,試著想看看,假如今天我是一個不受限制自由球員的身分(意指下季合約到期後),假如我沒能繼續待在溜馬,那麼我不知道去哪個地方還能比加入小牛更好。」

「再從我的籃球生涯來看,我在這裡有很多輝煌時刻的記憶,但現在有一個機會也許能讓我重獲新生(小牛是更接近總冠軍的球隊),這樣想想或許改變也不是一件壞事。」

Croshere 待在溜馬九年,是溜馬隊史上第五位待超過九年以上的球員(其餘四人分別是 Reggie Miller、Rik Smits、Dale Davis 和 Vern Fleming),他的出賽場次達到 540(隊史排行第六),三分球命中率僅次於 Miller、Billy Keller 和 Chuck Person 排行第四(.343)。他從 1997 年第一輪第 12 順位被選入溜馬,九季下來多以替補大前鋒為主,是最可靠的前場悍將。他也是溜馬唯一一次打入 NBA Finals 時的最後一位主力球員班底(Jeff Foster 當時也在陣中,但只是一個菜鳥),該系列對抗湖人他繳出平均 15.2 分,技驚四座。

「到了這個時候(合約最後一年),我知道經濟因素的影響會越來越重,不只是對球隊總管而言,對我也是;所以我能明白我現在的價值可能薪資方面的考量比較多,但我總是希望有球隊看上我是因為我的能力,不是只有錢而已;本來我以為繼續待在溜馬,我們這一年應該會有不錯的成績,但現在知道這個消息(即將轉隊),我其實也不覺得有多訝異了。」

Croshere 認為自己在這九年溜馬生涯中,最精華的是在前三年,和隊友們一起擊敗宿敵紐約尼克,一起品嘗拿下東區冠軍的喜悅。他說他雖然沒有從頭到尾參與溜馬和尼克恩怨情仇的一切,但能夠和這群隊友們一起跨越過這道障礙,他覺得非常榮耀。

另外對於溜馬這幾年來的時運不濟,又是奧本山大亂鬥,又是傷兵無限循環,Croshere 相信沒有人可以預料到這一切,但最壞的已經過去了,只要溜馬的球員未來能健健康康出賽,在 Donnie Walsh 和 Larry Bird 的帶領下,溜馬一定能否極泰來,打出最好的成績。

「我們去年發生了太多不可預料之事,我在其中,我很清楚,但我想只要你相信你的球隊,相信你自己,事情一定會有好的發展。」

最後的最後,Croshere 依然為隊友們獻上最真摯的祝福。

「我覺得這是球隊的巨大損失,但這只是我自己的個人感覺。」David Harrison 談到前輩 Croshere 即將離開表示。「他在這裡九年了,他對球隊貢獻良多,我個人會非常想念他,我剛到溜馬的前兩年,我幾乎不能想像沒有 Croshere 存在怎麼辦。但現在我也知道,這是一個商業籃球組織。」

「雖然我們可能得一起搶上場時間,但我還是得說他是一位非常好的隊友」有時候會跟 Croshere 位置重疊的 Danny Granger 表示。「在我新人這一年來,他是給我很多幫助的前輩之一,我很感謝他,他教了我很多。」

「他將會是我日後最思念的球員之一。」當年選他入隊的總裁大鳥也表達對 Croshere 的不捨。

總裁 Donnie Walsh 和 Larry Bird 的藍圖

處理完這兩筆人事案,溜馬雖失去了兩個白人前鋒,但增加了 Marquis Daniels 這位才華洋溢的年輕鋒衛,加上選秀會上選來的 Shawne Williams 和 James White,都是具有全能球風的優秀人才。

面對球隊結構即將有新的改變,總裁 Walsh 認為這並不是「重建」(Rebuild),最多稱為「修復」(Restoration)吧。按照大鳥先前也曾表示過,溜馬現在在球隊體質上有結構問題,過去強調的半場系統戰風格已不適用於現今的 NBA 趨勢,如果想要提升球隊的競爭力,就一定要重新設定球隊建軍主軸。

小歐尼爾仍然是球隊中心,以一個強力前鋒為主,搭配數個能打多個位置的全能前鋒或鋒衛,從 Daniels 的入隊和選秀會的取才方向不難想像大鳥正在蒐集拼圖,一一填補溜馬過去的缺點,並組成具發展力和可塑性的陣容。

Daniels 就是一個 Walsh 認為不可錯過的基石球員。

「你可以把他擺到任何位置,他都能夠為你完成任務。從溜馬隊史的球員模型搜尋,Daniels 可以說是一個類似 Derrick McKey 的球員(此君待在溜馬 1993-2001,是最好的防守球員,也是個無名地下英雄),是先發還是替補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Daniels 是那種放在場上就能為你贏球的球員,我希望他能成為溜馬的『winning player』。」

Daniels 和目前在夏季聯盟表現出色的 White 若能成功組成後場搭檔,溜馬將不用再擔心每每被東區其他強力後衛電爆的窘況,這已經是多年來溜馬的萬年漏洞,Reggie Miller 在的時候也一樣,更不用說現在的三後衛任何一個搭配 Stephen Jackson 會是可以期待的組合。(想靠他們在東區出線,難啦)

後場的洞補起來,前場的雙前鋒則將由小歐尼爾和 Danny Granger 領銜主演,失去 Peja 固然可惜,但他的到來和離開實有太多場外因素考量,為了球隊長遠著想,忍痛和他說再見其實也不會很痛,因為 Granger 會讓你忘了痛楚。

正如同日前已在沙加緬度的前隊友阿泰提到很多人都說 Peja 若直接和黃蜂簽約的話,那溜馬不就一無所有,阿泰不這麼想,他說「怎麼會什麼都沒有,你管他 Peja 去哪裡,沒有先簽後換又怎樣,要知道,你們有 Danny Granger 這個最大的禮物啊,把他擺上先發小前鋒,保證你不會再羨慕別人了。」

瘋瘋的阿泰說的話不無道理,Granger 的成長將使溜馬迅速忘卻曾經的傷痛,不管是 Peja 還是阿泰,溜馬現在應該將視線放在 Granger 身上。也因為考慮到有可能阻礙 Granger 在小前鋒這個位置上的成長曲線,所以總裁 Walsh 也表示不花大錢留下 Peja 也是為了不想再一次重蹈覆轍,讓優秀人才在板凳上哭泣(此話長年溜馬迷應有所感觸,想想 Al Harrington、Jonathan Bender 甚至是 Austin Croshere)。

「我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這支球隊的未來著想,不只是重塑球隊結構,選進潛力新人培養,確立後場和前場陣容,包括換來的 TE 也是為了後續調整彈性所用。現在的兩筆交易案只是一個開始,未來還有長達兩個月可以好好洽談其他交易,最難解決的中鋒和控衛問題我們也會盡力去調解。我要說的是,過去兩季以來,我們整個球會包括管理部、老闆、球員和教練,都走的非常辛苦,我希望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們的辛苦耕耘,都能得到最好的收穫。」Walsh 衷心希望。

--

p.s 這個週末三天我將出門旅遊,故夏季聯盟日記將暫停,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