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歐:「我保證,明年絕對會是我職業生涯最強的一年。」

我知道「Danny Granger+Al Harrington+Jermaine O'Neal」這個組合已經說過很多遍了,我知道這個黃金前場一定會擺出來,但是要談在這個隊上最適合擔任強力前鋒的球員,那還是他,不二選擇 -- 小歐尼爾。

預定先發:Jermaine O'Neal

小歐的球技已無可挑剔,不,我不是說他已臻至無敵,全聯盟最強大前鋒,他曾經很接近那個層級,在那個 MVP 候選人第三名的年代,可惜此後不再進步。非常漂亮的數據,但未必能帶領球隊贏球;非常有心想為老人家Reggie Miller 留住一枚冠軍戒,但在這個聯盟遺憾總是比較多。

穩定的禁區得分、空中優勢火力、精準的補防敲鍋,不管小歐到底學會傳球了嗎?他都是一個對手必須包夾的人選,而任何一個能讓對方必須使用包夾的球員,他都值得尊敬,因為他擁有讓隊友取得空檔的能力。

在聯盟中,獲得這種禮遇的人並不多,但「擁有」並不等於能「善用」。小歐上季最大的進步便是助攻次數來到生涯新高的 2.6 次,季末最後一個月甚至達到 3.7 次,或許數字提升並不能完全代表小歐就已經很會打團隊籃球了,但至少他願意改變,他希望這支球隊更好,心態上的正確,遠比狂飆個人數據來的更重要。

球季結束後向球隊表示不想再增重硬打中鋒,希望上級能給他一個大隻佬隊友,讓他好好在大前鋒這點發揮,但因為超級好朋友 Harrington 的回歸又讓小歐改變心意,好吧再打中鋒也不是不行,只是我也不想再增重,就用現在的體型、速度決勝負。

考慮到就算球隊新球風想把節奏打快,但陣地戰硬碰硬的機會還是避不了,屆時不論小歐站什麼位置,他都仍是禁區最後一道高牆(全隊火鍋能力最強的人),如何在攻守轉換和隊型佈局上找到使用小歐的最佳戰法,就看教練卡萊爾如何奇門遁甲了。

第一替補:Al Harrington

怎麼小前鋒第一替補是哈寶寶?大前鋒替補也是哈寶寶?他真的要打替補!別開玩笑了。(先賣個關子)

嚴格說起來,Harrington 是小前鋒的身材、大前鋒的打法,他兼具這兩個位置的特性,能夠用速度吃掉一般球隊動作較遲緩的大前鋒苦力,也能用較強壯的肌力單打一般球隊的輕型小前鋒,如此看來兼收兩個位置之利,甚好乎(你想得美)!使用正確的話是可以收到這些功效沒錯,但對手也不是笨蛋不會想辦法改進,且 Harrington 本身也還不算是一個穩定性很夠的球員,是能裡能外,但籃球智慧並未達到能夠操縱比賽的程度。換言之,他當游擊隊使用效果會比當正規軍使用來的更好,他能產生強大的破壞力,但他無法帶領球隊贏球;他能專心做好一件事情,但他無法一手遮天,成為力挽狂瀾的大將。衝鋒隊長?他在溜馬過去就是扮演這種角色,而且詮釋的相當好。

Harrington 會有足夠的上場時間,如果不拿他當救火隊使用的話,他先發的定位會類似於過去 Austin Croshere 做的工作,籃板優先、卡位不忘、防守第一,進攻上則視對手特性可能需擔負不同的攻擊區域(他比愛投外線的 Croshere 進攻技巧更多元化)。

其他

「黃金前場」的背後,不能沒有辛苦挖掘金礦的礦工,因此來自歐聯 Maccabi Tel Aviv 的前場大將 Maceo Baston 看起來似乎會被黃金前場壓縮到沒什麼上場時間,實則不然,按照溜馬的傳統,他一定會有上場時間(我不想提某個傷字 ... 啊啊我提了嗎?,Baston 身材瘦長但體格硬朗,強力的封阻能力會是他在溜馬的法寶之一,和前隊友 Sarunas Jasikevicius 的默契以及打慣歐陸籃球跑轟團隊戰術的經歷,也將為他帶來更多的優勢。(至於退路?沒什麼好退的啊,打不好就回歐洲繼續當大王,沒在怕的啦!)

在目前小前鋒位置上卡了明日之星 Danny Granger 以及也算成熟戰力的 James White 之後,六呎九的選秀新人 Shawne Williams 看來只能往大前鋒發展,他的才華我們雖然尚未見識到,但已深受總管大鳥信賴,大鳥相人的眼光一向很準,只是收成 Williams 的戰力不會是這兩年,他還需要淬練以及更多的身體訓練課程,我先不對他的未來發展做估算,只希望他不要像 Bender 就好。

咦?我少提一個人了是嗎?Josh Powell,嗯,他不會進入開季,結束。

結算

我曾經希望,Elton Brand 若能高兩吋的話,我會毫不猶豫的建議溜馬拿小歐去換 Brand 回來,他才是真正硬底子,且非常想贏球的球員。可是人家現在已打出超一流的實力(邁入聯盟頂級前鋒之列),你小歐就算高人家六吋也沒人想跟你換了。

同樣是 20 分 10 籃板 2 阻攻的數據,為什麼小歐展現的魄力就不如 Brand,更不用說如 KG、Duncan 這類禁區王者,小歐你到底明不明白這樣翻啊翻跳啊跳砍下來的二十分,永遠比不上在禁區攻城掠地、把對手撕開吞掉的十五分啊,做一個球隊一哥,卻不能在關鍵時刻成為全隊最信賴的出手人選,這樣要檢討的是誰?

Saras 的神射再準,Darrell Armstrong 的精神喊話再管用,球隊的化學效應核心仍然在你身上。

「我保證,明年絕對會是我職業生涯最強的一年。」

說話要算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