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馬第一火鍋手!

小歐(Jermaine O'Neal)加入溜馬七季以來,除了初來乍到第一季(2000-01)平均只有 12.9 分之外(但拿下聯盟最佳進步獎),其餘六個球季全部都是溜馬的得分王,而雖然第一季得分只有排到第三(該季溜馬得分王是 Jalen Rose 20.5 分,Reggie Miller 18.9 分次之),但平均 9.8 籃板依然是全隊的籃板王,至於火鍋更不用說,他是溜馬隊史的火鍋王(本季達成),溜馬有史以來最好的火鍋手就是他 -- 小歐尼爾。

咦?幹嘛翻這些成績出來?因為人到要離開的時候,總是會想起最初,總是沒來由地會憶起彼此相處最好的時光,小歐對溜馬的貢獻有目共睹,除了他「可能」不是一個很好的領導者之外,他給了溜馬一切你能在一個六呎十一吋的長人身上所有的期待,喔對了,那時候他只有 22 歲,前四年 NBA 生涯平均只有四分三籃板左右。

現在的他 29 歲,職業生涯 11 季平均 14.4 分 7.8 籃板 1.9 火鍋,只計算在溜馬的七季的話,應該有 18 分 9 籃板 2.3 火鍋以上。除了最佳進步獎之外,小歐沒有拿過聯盟任何排行榜上的獎項,最好的成就是 2003-04 球季年度最佳球員(MVP)票選第三名。

這些日子以來,從他進入這支球隊開始,從玫瑰被換走開始,下一個承接 Reggie 精神,要帶領新溜馬走下去的責任就一直扛在他肩膀上,即使他不太會講話,還不太會打團隊籃球(記得黑洞歐吧),缺乏關鍵時刻讓人放心的能力,但他始終、一直、很努力的、嘗試擔負起這項重責大任,領導這樣一支籃球重鎮的籃球隊,壓力之大,或許沒有人能體會,也未必會有人諒解。

我個人覺得小歐已經盡力了,他已把自己全部的力量發揮到極限,以本季來說,只看上半季的話,他和山貓隊的 Emeka Okafor 可並列為聯盟兩個最好的內線防守球員(沒想到他倆下半季都受傷,但更沒想到的是,最後奪下本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是以受傷聞名的 Marcus Camby),惟明星賽前膝傷再度重挫,這一傷使他幾乎球季最後兩個月只能跛著一隻腳上場打球,數據全面下降是可預見的,即便他偶爾狀況好可以帶傷上陣助拳,但這仍無法幫助一路溜滑梯溜的很順的溜馬軍止敗。「職業生涯最強的一季」支票,小歐只兌現了一半,那未完成的一半,竟然間接造成溜馬史上第二長的連敗紀錄。

啊?什麼?不能全怪小歐是吧,這樣說也是有道理,溜馬會潰敗成這種局面,大家都有責任,可是小歐身為球隊第一人,當球隊飛黃騰達時,他是理所當然的頭號功臣,那麼當球隊大輸特輸時,你也責無旁貸是全隊最需要扛起責任的「那個人」。

「好,如果我已使出全力但卻依然無法讓球隊更好的話,我想我和球隊的緣分也差不多到了。」小歐季中這段話被解讀為丟出「賣我」炸彈,可能大家會認為他講出這種話,怎麼還是這麼不成熟,但我會持相反意見,我認為他會這樣說,也是明白接受「自己無法讓球隊更好」的事實,本季是他給自己的最後一次機會,若傾全力卻依然無法改變現狀,那繼續合作硬撐下去恐怕也不會有更好的未來。

雖然這樣離開好像很對不起 Reggie Miller,可是「接受事實」並且「承認失敗」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唯有真的徹底認清自己,才有重生的機會。溜馬需要一個機會,小歐也需要一個機會,就像卡萊爾離開也不是誰對誰錯的絕對問題,而是這樣對彼此都好。小歐對於球季結束後甚囂塵上的交易謠言完全不做任何評論,他把決定權交給大鳥,大鳥若覺得小歐仍可作為新溜馬的中流砥柱,繼續和這支球隊一起前進,那他當然也會全力以赴,把命交給球隊;但如果小歐已不在大鳥的藍圖之中,那把他交易出去他也不會有任何怨言,他會完全遵照球隊的安排。能說出如此識大體的話,我想小歐已經是一個精神上很成熟的球員,如果我能投一票的話,我會希望他留下來。

咳,啊萬一溜馬真的給他抽到樂透頭獎,那上面這些當我沒說。(轉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