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不是要說湖人「新歐布連線」再起,我是要說我們家的歐布萊恩(Jim O'Brien),不是只有洛城有歐布,以後印城也會有歐布傳說,關於新生溜馬的歐布風格,現正熱烈上映中。

O'Brien 帶給溜馬球員第一個觀念便是「三秒過半場」原則(Three-second rule),正如同他在波士頓和七六人帶隊時所強調的速度戰,O'Brien 要求不管對方進球或不進球,球員從後場得球後(邊線發球或摘下防守籃板)必須在三秒內(或更短)將球推進至前場,以尋求更多製造快攻的機會。

「我們不打 set offense,你要知道,能在 NBA 生存,大家都對半場系統防守有一定的因應之道。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快攻,如果你無法在三秒內迅速帶球過半場,那麼這些快攻機會一下子就不見了。」O'Brien 強調進攻首要根本在於攻守轉換的速度。「另外,如果我們沒有機會打快攻,我會嘗試製造 mismatch,但其實我不希望這成為一種習慣。」O'Brien 不偏愛打點,那容易使球的流動成為一灘死水,這不是歐布風格。

從「三秒過半場」原則我們可以發現,O'Brien 非常注重進攻的速率與節奏,不管對手這次進攻球進或不進,O'Brien 都要求球員立即做出反擊,務必搶得先機,或逼使對方必須加快回防速度,消耗更多的體力。在這個觀念下,防守籃板、控球後衛、攻擊箭頭成為最重要的元素。掌握更多的防守籃板,就能增加更多的反擊機會,Jeff Foster 和小歐尼爾都是優秀的籃板手;帶球推進的速度越快,或能夠直接用傳球帶動,產生的快攻機會越多,Jamaal Tinsley 和 Marquis Daniels 將成為關鍵的推進器;快攻啟動,我們需要一個優秀的 Finisher,不管是直接攻擊籃框或外線投射,Danny Granger 或 Mike Dunleavy(如果他行的話)必須成為更強力的終結者,負責把分數要到。O'Brien 帶來快速球風的起手式,姑且不論溜馬的球員是否擁有足夠的執行能力,至少球員們必須先理解清楚教練的理念,然後才能貫徹執行。

其實 O'Brien 教導的並不是創新的東西,防守籃板、加快進攻節奏、出手果決,這些都是籃球的基本功,大家都很清楚,只是如何妥善應用以及臨場調整,得看教練的功力。不知道有沒有溜馬球迷記得,Isiah Thomas 初接掌溜馬兵符那年,他也帶來一套「Quick」戰術,重點也是在於加快進攻節奏,要在抓住防守籃板的瞬間就展開攻勢,基本觀念其實和 O'Brien 現在所倡導的大同小異,只是 Thomas 缺乏更豐富的戰術素養及臨場應變能力,這使得該季溜馬快雖然快,但一出現問題或關鍵時刻發生失誤時,Thomas 無法及時導正,也因此風光了上半季,下半季敗象一出,遂止不住下滑的趨勢,Thomas 只完成了這個戰術的一半,O'Brien 能否不重蹈覆轍,確實調整好溜馬的球風呢?一切還有待時間驗證。

O'Brien 已點名幾個球員必須擔負更大責任,他對控球後衛 Tinsley 讚譽有加,過往敵對交戰時 O'Brien 即對 Tinsley 的破壞力印象深刻(不是破壞夜店),他很高興陣中能有  Tinsley 這樣的控衛坐鎮,另外 Daniels 也會有機會多打控球,O'Brien 見識過 Daniels 在小牛老尼帶隊時的全面身手,他覺得若把這兩位同時擺上後場的話,應該會讓對手相當頭痛。(OS:是啊,Tinsley 和 Daniels 手牽手衝向夜店夜不歸,看看是誰頭痛?!)

O'Brien 也希望自己執教的球隊能有豐沛的三分火力,他不介意球員們多做三分投射,但當然,必須是「適當的」出手機會。他會在進攻系統中多為射手群們製造機會,Danny Granger 應該會有更多的外圍出手次數。但 O'Brien 並不希望 Granger 只限於投射,他認為以 Granger 的條件,應該能在一對一進攻中佔優勢,他會提供環境給他鍛鍊。

O'Brien 更自由、更開放的執教風格,應該會讓幾個球技已定型的球員(特別是 Tinsley,小歐得再觀察)有再突破的可能,另外像是 Granger、Dunleavy、Troy Murphy 這幾個愛投外線的長人,該出手的機會不會少,但是誰能「堅決」的把球進去呢?溜馬迫切需要有個「能要球執行關鍵一擊」的人選。Foster、Darrell Armstrong、Baston 這類紮實的綠葉球員不用擔心他們的定位與功能,倒是 Ike Diogu、Shawne Williams 這兩位新星能否在速度戰中找到生存空間,這兩位前面卡著小歐和 Granger 不動主力,要在下季脫穎而出並不容易。喔對了,O'Brien 和大鳥一樣也非常非常重視「紀律」,如果再有人爆出啥影響球隊形象的場外事件的話,就等著把整桶開特力吞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