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先發:李學林、楊哲宜、陳信安、吳岱豪、曾文鼎。
主要輪替板凳:林志傑、陳世念、呂政儒、周士淵、李啟億、楊敬敏。
喝開特力名單:許皓程、林宜輝、吳永仁、岳瀛立。

90:77,中華隊旗開得勝,擊敗日本。樂觀一點來看,可以用「漸入佳境」來形容中華隊的表現,過程雖不滿意,仍有許多細節處理的不好待改進,但這次能及時修正也是一項難得的應變能力,比起過去總是輸的莫名奇妙、敗的理所當然來看,中華隊有進步。

當然,你不可能對這一戰滿意,對手是日本世大運代表隊,賽前一般認為中華隊應可輕鬆取勝,但看完上半場(39:33,日本領先六分),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認為中華隊必勝,即使中華隊最後贏了,上半場犯下的諸多錯誤,仍然足以讓鄭光錫教練回去好好操他們一頓,喔不,中華隊可能沒有時間反覆練習校正自己的錯誤,這瓊斯盃九日連戰,中華隊只能以戰養戰,期許下一戰不要重蹈覆轍,務必在最短的時間內調整好自己的節奏。

場邊訪問到李學林和林志傑都不約而同的表示,第一戰大家似乎都還沒進入狀況,身手放不開來,打的綁手綁腳的,一直等到下半場一陣大爆發順利甩開對手之後信心才逐漸找回來。嗯,這個理由很合理,沒有什麼問題,不過我比較好奇為什麼日本隊沒有這樣的問題呢?以結果來看,日本隊當然也打的不怎麼樣,麵包球很多,失誤頻繁,但是在攻守系統上的運作,這批以大學生為主體的年輕球隊執行效率卻遠優於中華隊,傳導流暢、單擋紮實、拼勁十足、快攻果決,難道中華隊的素質不如日本世大運代表隊嗎?問題在哪裡,其實賽前訪問到未出賽的岳瀛立即已提到一個關鍵要點「基本動作」。觀念可以教、戰術可以學、體能可以練,但基本動作的養成是球員的習慣問題,這方面不易改變,但卻可能在比賽中一點一滴影響球員的表現,無謂的傳球、沒有做好接球的準備動作、回防意識不足、一對一用眼睛防守等等,還好今天的對手是經驗也很嫩的日本隊,否則在更高強度的比賽中,中華隊的 18 次失誤及太多無形的判斷錯誤將產生更大的傷口,屆時你還期待中華隊能用三分球海力挽狂瀾嗎?別鬧了,這是另一個問題,永遠只有三分進攻,沒有中距離和切入,這講很多遍了,也已經變成中華隊永遠的老梗了。

開賽初中華隊一度排出雙塔吳岱豪和曾文鼎先發,看到這組禁區搭檔真讓人興奮,不過實驗效果卻不如預期,一加一並沒有大於二,面對差一個等級的日本隊禁區,吳岱豪和曾文鼎任一人都可以做低位單打,但當其中一人持球時,另一人卻完全幫不上忙,只能站在旁邊看,或等著搶進攻籃板而已。當然曾文鼎可以站到高位去打高低中鋒,但今天這樣的場面看到不多,因為日本隊的區域聯防一擺出來,禁區實在太多人了,曾文鼎即使在高位拿到球也無法把球及時傳到禁區,勉強短傳只會造成更多失誤,反倒是當吳岱豪和曾文鼎只派其中一人在場上時各自發揮空間較大,讓出空間給吳岱豪在低位強攻,或是曾文鼎在高位和控球者做擋拆,兩人在下半場都有找到最佳使用方式,只是可惜雙塔並未順利產生合體效應。另外,吳岱豪雖然身材厚實,但動作稍嫌慢了點,籃下放球的手感也差了些,最後雖然仍有 10 分 12 籃板的成績單,但與預期希望他一肩扛下中華隊禁區的期望仍有落差,與隊友的配合也仍需加強;曾文鼎 17 分 9 籃板的成績應屬正常,對手是日本隊,他一找到機會就轟炸禁區也是應該的。今天中華隊禁區的替補是呂政儒和李啟億,呂政儒令人驚艷,有兩記三分球和一次快攻飛扣,那記灌籃震攝全場,本來以為他只是快攻上籃拿到兩分而已,誰知道他一個箭步就飛起來直接把球塞進籃框,個人覺得他這記灌籃比上半場陳信安那記灌籃要精彩多了;李啟億還是老樣子,拿到球總是很習慣先做個瞄籃的假動作,即使他站在三分線外也一樣,個人覺得這不是一個很好的習慣,難道你真的想出手嗎?而這樣類似的動作並不是只有李啟億會犯而已,多個中華隊球員都有這種毛病,第一時間不出手,第二時間才硬是出手,和日本隊詮釋 Catch & Shoot 出色的岡田優介相比,中華隊要學的可多了。

外圍一對一防守是中華隊今天的另一大問題,鋒線太輕易就被過人,造成後面補防的中鋒不得不賠上犯規,這不是你投進多少顆三分球就能當作沒看見的問題,中華隊的防守必須從「腳步」上做起,必須確實跟住對方,而不是「眼睜睜」看著對手說過就過,或者只會用手亂撈而已。

賽後報導上說中華隊轟贏日本隊,林志傑比下岡田優介,你用結果論和用個人數據相比確實是這樣沒錯,但事實上是日本隊命中的三分球總數和中華隊一樣,都是 11 顆,但中華隊出手了 39 次,日本隊只出手 28 次,雙方準度如何,不言而喻。而且最重要的一個問題是,三分球只是日本隊的「其中一項」武器,但卻是中華隊的「唯一」武器,好吧,當做「唯二」好了,感謝吳岱豪和曾文鼎在籃下搶攻,沒有跑出來跟著投外線(呃,說不定他倆其實也很想投)。

同樣都是利用大量傳導製造外圍空檔出手,日本隊在執行時雖然沒有有力的禁區球員作為內傳外的中繼點,但外圍傳導的每個人都很擅於利用跑位製造機會,反觀中華隊的傳導就很死板,球是傳的很快,曾文鼎也確實在高位做策應,但外圍的四個人卻彷彿腳黏在地板似的,不肯多動一步,空切也好、交換跑位也好、繞底線出來接球也好,沒有沒有都沒有,就只是一眛想靠著傳球就產生三分空檔出來,這也太明顯且單調了吧,所有人都知道你要投三分,而你就真的只想投三分而已,切入直衝禁區或許是被日本隊的區域聯防守死沒太好的機會,但帶一步跳投、空切 Catch & Shoot 卻沒有人願意執行,除了陳世念一次帶到禁區拋投、楊敬敏一次左翼底線中距離跳投、楊哲宜一次切入左手上籃,中華隊幾乎沒有更多「非三分線」的得分模式,再一次的,若非今日的對手真的不是一支很強的球隊,攻擊如此貧乏的中華隊下次能否再靠三分球找回分數和信心呢?個人認為實不樂觀。

主要貢獻外圍火力的三箭頭楊哲宜、陳信安、林志傑,今天只準了一個,楊哲宜的投籃狀況很差,出手的拋物線過高,很多球都只碰到籃框前緣,顯見其力道不夠;林志傑則剛好和他相反,出手略嫌用力,但他射程夠遠,且那本來就是他習慣的出手方式,日本隊送給他的空檔太多了,林志傑能在最短時間內恢復狀態、找回信心,中華隊沒有他不行。至於陳信安,老樣子,好吧,至少他今天終於沒有再跳起來傳球了,有進步,請再繼續加油。

控球後衛李學林和陳世念各打了一半時間,兩人表現中規中矩,都有三分球進帳,李學林傳出兩次助攻,下半場他地板傳球給曾文鼎內線轟炸那球相當精采;陳世念比起過往穩定許多,也有四次助攻三次抄截,難得可貴;惟許皓程沒有上場機會可惜了。

總結來說,中華隊首戰告捷,但激情有餘,細膩不足,待改進的問題仍然相當多,這當然還不是最強的中華隊,但我們總是希望他們能拿出「最佳狀態」應戰,全力以赴,不留遺憾,不要只會打順風球,不要一領先就鬆懈,四十分鐘,每一分每一秒,都得鬥志滿檔,永不放棄。這才是我們的中華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