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馬九零年代首席大前鋒

前面六位溜馬舊將,都是在近一年離開,現在要介紹的這位,他在溜馬長大,也在溜馬發光,雖然並不是全明星等級的球員,但說他是「溜馬精神」代言人之一,絕對沒有人會否認。他曾經回來過,在這支球隊最無助的時候,他的歸隊為溜馬帶來一道光、一絲希望,可惜那季結束後他又離開了,為了冠軍戒他加盟活塞,他是溜馬九零年代首席大前鋒 -- Dale Davis

從 1991 年選秀會第一輪第 13 順位被溜馬選中至 2000 年,大戴在溜馬九個球季,強力籃板和堅強的禁區防守一直是他的招牌,得分不是他的強項,但靠進攻籃板和籃下硬扣湊個 Double-Double 不是問題。新人年平均上場 20 分鐘就有六分六籃板的績效,此後第二年起成為球隊不動先發大前鋒,他和早他一年進入溜馬的 Antonio Davis 成為球隊依賴甚深的籃板能源,「大小威廉斯」(咳!不是網球那一對),所有九零年代成為溜馬迷的球迷們都不會忘記的最佳藍領組合。

像大戴這樣的球員你不用擔心他的狀態,他也是一個相當具有職業風範的球員,在溜馬時期甚少受傷,每晚都能戴著礦工帽準時開工。他的進步空間雖然很有限,但也不是沒有大躍進令人驚艷的時候,最為溜馬迷所知悉的便是大鳥入主球隊擔任總教練三季時,曾提攜大戴改善他的罰球命中率,在那之前大戴的罰球是跟俠客同等級的,沒想到 1998 年的暑假過後,大戴再回到球場時即令人耳目一新,該季他繳出六成一八的罰球命中率,足足比前一季的四成六五進步了快兩成,真是孺子可教也啊。

大鳥將溜馬帶進總冠軍賽,這是溜馬隊史走的最遠的里程碑(不算 ABA 時期),大戴該季繳出接近雙十成績(10 分 9.9 籃板),也讓他首度入選東區明星賽,這是大戴生涯最巔峰的時候。

總冠軍賽溜馬不敵湖人,該系列打完溜馬年紀偏高的主力陣容也隨之崩解,Rik Smits 和 Chris Mullin 退休,Mark Jackson 未續約,正值壯年的大戴剛好到了換約階段,有 All-Star 光芒加持,毫無疑問的大戴希望能換個高薪長約,但這和溜馬高層的期待不同,球隊不願意把大錢投資在一個球技已到底的中生代球員,況且又只是藍領苦工,不是具有主宰力的禁區球員。雙方談不攏的情況下,唯有交易能夠滿足雙方各自的期許,於是溜馬和拓荒者達成交易,拓荒者送出養了四年但實在沒辦法多給他舞台的年輕長人小歐尼爾,溜馬則把強力前鋒大戴交易給正需要囤積肌肉長城以對抗俠客的西區強權拓荒者,雙方各取所需,雖然用全明星換一個不知道潛力有多少的中前鋒,溜馬算不算吃虧?但溜馬總管 Donnie Walsh 對小歐尼爾賞識有加,他認為這小子將來必成大器,所以不在乎當下看來似乎比較吃虧的交易。小歐是個人才嗎?這不在這一篇討論的範圍,但大戴前去波特蘭,在鋒線重疊的情況下,有更多時間大戴是硬扛中鋒,這對也有六呎十一吋的大戴來說不是問題,但不是使用他的最佳方式,不過拓荒者並不以為意,找大戴來的唯一目的,就是在對付俠客的時候貢獻他的身體和犯規次數,除此之外,大戴只是一個苦力中鋒,其他方面球隊並不重視。

拓荒者的「血肉長城」計畫最終未能撼動俠客,強力鋒線一個一個離去,而低調的大戴撐了四季最後也落得被交易一途,在 2004 年夏天和 Dan Dickau 一塊被交易至金州勇士換取 Nick Van Exel。

勇士隊?雖然不是現在這隻狂爆勇士,但那年的勇士陣容也是相當年輕,老將大戴顯然不是這支球隊想要的球員,他們想要的只是大戴那最後一年合約的利用價值。果然,大戴在出賽 36 場,留下不痛不癢的 3.1 分 4.3 籃板成績單,就被勇士將他和另一控衛 Speedy Claxton 一同送至黃蜂交換「小鋼砲」Baron Davis,這個 Davis 才是勇士想要的靈魂球員,而大戴轉給黃蜂之後,黃蜂很乾脆的說「我不要大戴,揮棄。」

後面就是大戴重回溜馬,再和老戰友 Reggie Miller 攜手打天下的故事,04-05 球季是一個很令人心痛的球季,但球季後半因為大戴讓我們充滿希望。

大戴最後沒有續留溜馬,他以兩年七百萬的合約在 05-06 球季初加盟活塞,追尋屬於大戴的冠軍夢,只是這兩年下來,我們在底特律看到的是一個落寞的大戴,少的可憐的上場時間,一身銅筋鐵骨卻無用武之地,第一季 0.9 分 1.9 籃板;第二季 1.8 分 3.0 籃板,看在短兵缺將的溜馬迷眼裡,大戴在活塞真的是很浪費啊,可是,這卻是他的選擇。

兩季合約到期,此刻的大戴再度恢復成為自由球員之身,38 歲的他還能打嗎?我相信可以,但他自己還有那般雄心壯志嗎?這個年紀的他大概只能拿到老將最低薪條款,活塞應該不會續簽他,如果沒有球隊要他的話,大戴可能就會選擇退休了。

生涯出賽 1094 場,平均 8.0 分 7.9 籃板 1.2 阻攻,溜馬隊史上最好的大前鋒之一,其實我喜歡他更勝於小歐。

延伸閱讀:Dale Davis 安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