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玫瑰 Jalen Rose

我大約是從 1993 年認識溜馬這支球隊,但要真正開始進一步瞭解這支球隊,則是從 1996 年開始,Reggie Miller 毫無疑問是每個溜馬迷最先支持的球員,但那個時候我就注意到板凳上有個球衣背號「5」號的球員(還有個「4」號也是),他的跳投姿勢優美,得分輕鬆寫意,每當 4、5 號這兩個球員一起從板凳上場時,溜馬的球風就會變的暢快許多,攻守也帶有更多的激情,當然這不是 1996 年這兩位還是菜鳥時發生的事,他們也經過許多歷練,克服許多困難,最後終於發光(雖然不是非常耀眼),當時的我認為,這兩位就是溜馬的未來希望,承接 Miller 精神的那道光。

可惜劇本不是這樣寫的,但依然無損溜馬迷對他倆的喜愛。夏日溜馬傳說的第 16 位球員,永遠優雅的左輪玫瑰 -- Jalen Rose

回過頭來檢視 2002 年那筆溜馬公牛七人交易,雖然就結果論來看,溜馬當時的選擇應該是正確且明智的,換來兩個硬底子的全明星,送走無法成為王牌的 Rose 和始終離先發水準差一點的 Travis Best。但這筆交易一公佈,可知讓多少溜馬迷心碎,培養了五六年的子弟兵,一同經歷過總冠軍戰的革命情感,那段「內外交織華麗火網」的記憶,就這樣隨著湯大教練(Isiah Thomas)的意志而消逝。不諱言的說,我當時超希望 Rose 和 Best 帶著公牛回來痛電溜馬,告訴管理階層你們的選擇是錯的;此後每一個溜馬舊將我都希望他們回來宰溜馬一屁股,咳!對不起,我太病態了 ...XD)

離開溜馬前往公牛的 Rose 雖然在 01-02 下半季展現超強火力,彷彿一吐溜馬不信任他的怨氣,平均得分達到 23.8 分,投籃命中率四成七,三分球命中率三成七,罰球命中率八成三九,外帶 5.3 助攻 4.1 籃板,絲毫不遜於他拿下聯盟最佳進步獎那季的水準,此時的 Rose 也順理成章的成為新生公牛的領導人兼得分王。然而,公牛找他來是真的把他當救世主嗎?公牛希望 Rose 帶領他們重返季後賽嗎?非也,明眼人都知道,公牛的希望在那高中雙寶身上,會和溜馬做交易,一方面是考慮留不住 Ron Artest 和 Brad Miller,另一方面則是已打出身手的 Rose 很適合做過渡時期的槍手,雙方各取所需、各懷鬼胎,拿到了自己想要的元素。而 Rose 在公牛的第二年依然能維持高得分,但投籃手感卻大幅下降到慘不忍賭的境界,等到 03-04 球季季前 Rose 因手傷影響,功力幾乎廢了一半,一個不能投籃又沒有防守的 Rose 對公牛來說利用價值已盡,遂將他打包送至多倫多暴龍,紅玫瑰變紫玫瑰,寒冷的玫瑰是否依舊嬌豔呢?

玫瑰搭配飛龍卡特(Vince Carter)?這是一個相當吸引人的組合,兩人都有 20-5-5 的實力,Rose 本人也對於能和 Carter 這樣的 Superstar 搭檔感到非常興奮,他相信雙方能夠合作愉快。加盟暴龍的 Rose 在 03-04 剩下的球季繳出一張「勉強合格」的先發球員成績單(如果你不要太關心他的手感,不要看他的防守,不要注意他的薪水的話),但他和卡特合作的機會卻不如想像中美好,不是只有搭配能否產生相乘作用的問題,此刻的暴龍籠罩在卡特有意離去的交易風暴中,全隊氣氛不是很好,戰力自然也大打折扣;卡特最終在 2004 年十二月中被交易到籃網隊,暴龍也正式進入 Chris Bosh 時代,咦?那 Rose 呢?在球隊正動盪不安的時刻,Rose 反倒打出一番新氣象,手感找回來了,全季出賽 81 場,特別是在下半季教練把 Rose 拉到板凳這段時間,反而讓 Rose  找到最自在的發揮模式,平均 18.5 分成為暴龍本季得分王。就這樣,Rose 會跟優質長人 Bosh 一起走向美好的未來嗎?不,你想太多了,對暴龍的管理階層來說,Rose 此時的價值是一張合約,一千七百萬最後一年的合約,其他的不重要。

在商言商,最後一年約具有相當高的市場價值,暴龍也不意外的在球季進行中邊打邊尋找買家,可想而知的是 Rose 的名字必定整日和交易謠言兜在一塊,在這種情況下任誰都很難專心打球,Rose 的成績再度滑落,但也不太重要了,早日出清才是重點。暴龍最後為 Rose 找到的新東家是 -- 紐約尼克,暴龍送出玫瑰和一個有限制的首輪選秀權,換取另一高薪球員 Antonio Davis,結果玫瑰走了一圈又見到當初那個賣掉他的人,那個他小時候的偶像 Isiah Thomas,喔還有一個,那個當年最不愛用 Rose 的總教練 Larry Brown。(碰到這兩位,尼克還會是玫瑰的春天嗎?)

從暴龍到尼克,應該連之前的公牛也算進去,Rose 待的球隊都正處在青黃不接的時刻,球隊高層試圖理出一個新方向,而在達到那樣的理想之前,陣痛期是難免的,在這樣軍心不定的環境中,Rose 反而都能打出不錯的成績;論資歷,加入 NBA 已超過十年的 Rose 都可以算老將了;論技術,得分一樣是 Rose 最拿手的本事;論領導力,好,這個 Rose 沒有直接跳過。在尼克短短 26 場出賽中,Rose 有相當漂亮的投射成績單,可惜最終換來的仍是買斷,06-07 球季開季前,尼克買斷 Rose 的合約,還他一個自由。

Rose 最後的故事是在太陽這一章,他拿到尼克付給他的 16.9M 薪資,又以老將最低薪條款加盟太陽,選擇太陽的理由是他認為太陽夠強,有機會衝擊總冠軍,讓他一圓冠軍夢,他認為自己有能力為球隊提供有力貢獻。嗯,話很好聽,很有信心是好事,不過結局是 ... 這是 Rose 職業生涯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季,比他新人年還差(玫瑰新人年在金塊繳出 8.2 分 4.8 助攻),太陽依然很強,但跟他沒關係,他的防守跟不上太陽的水準,進攻上太陽也不差他這管砲,掉出輪替陣容之後,Rose 就一路沈寂到季末。

「密西根五虎」之一,1994 年第一輪第 13 順位被丹佛金塊選中,生涯出賽 923 場,平均 14.3 分 3.8 助攻 3.5 籃板,最風光的時期是在溜馬的六年,從青澀到茁壯、從最佳進步獎到印第安那雙槍,那個 Rose 和 Miller 各取四十分的瘋狂季後賽,那個 Rose 單場傳出 20 助攻的神奇之夜,那個闖進總冠軍賽之旅 23 場平均 20.8 分的左輪玫瑰。

12 年了,原來他已經是個老將,原來他離開溜馬也有六年了,下一季不知是否能再看見他的身影,他獨具特色的跳投將永遠留在我心中。黃玫瑰紅玫瑰紫玫瑰橘玫瑰 ...,不管是什麼玫瑰,我都愛。

附註:
Jalen Rose 個人網站,非常有意思的官網,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