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守全才 Derrick McKey

Danny Granger,溜馬隊的三年級生,咦?他是舊將嗎?不,不是,但是我們常常會提到這位溜馬新星的球風到底是像他的偶像 Scottie Pippen 呢?還是像太陽的全能前鋒 Shawn Marion 多一點呢?在眾多模板中,其實不需要幫 Granger 向外尋覓師範,溜馬隊史上就有一個可供他作為學習榜樣的球員,他就是樸實無華的 Derrick McKey

McKey 並非出自溜馬農場,他是在 1993 年夏天的一筆交易中從西雅圖超音速來到溜馬,當時溜馬出的籌碼可是紅透半邊天,後來成為超音速三劍客之一的「德國佬」Detlef Schrempf,這筆交易是超音速佔便宜,而溜馬是冤大頭嗎?那可未必,因為 McKey 的好超乎你所能想像,有了「防守悍將」McKey 的加盟,溜馬才得以擺脫連年五成勝率的悲哀,步入九零年代東區強權之一的時代。

六呎十吋的 McKey 能打大小前鋒兩個位置,他在大學時代就以「全能」著稱,在 Alabama 大三的時候繳出平均 18.6 分 7.5 籃板 1.8 助攻 1.4 抄截 2.3 火鍋的成績單,投籃命中率五成八,三分球命中率四成,罰球命中率八成六,但 Alabama 大學以第一種子的身分卻止步於甜蜜十六強,不過 Mckey 優異的表現仍讓他入選了 1986 年世錦賽美國國家代表隊(附註一)。大三結束 McKey 也投入 NBA 選秀會(1987),在第一輪第九順位被超音速選中。

新人年 Mckey 即全勤出賽,雖然擔任替補只有 20 分鐘左右的上場時間,但 8.5 分 4.0 籃板的成績仍讓 Mckey 入選新秀第一隊;第二年開始 Mckey 取代離開超音速前去太陽的 Tom Chambers 先發,他再度 82 場全勤,平均 15.9 分也是他職業生涯最高得分的一季,和 Dale Ellis 以及 Xavier McDaniel 成為超音速的骨幹,這一年結束 Mckey 在聯盟最佳防守球員的票選中獲得一票,他的防守功力慢慢開始受到注意。此後在超音速四季 Mckey 視陣容調整兼打大前鋒和小前鋒,站內線的他能抓進攻籃板能低位單打取分,站外圍的他能傳好球助攻也能抄截三分都來一手,除了有形的數據貢獻之外,防守對方頭號得分好手更是 Mckey 的專職任務,他可以從二號守到四號,管你是什麼天王,人高手長的 Mckey 都不會讓他好過。平均十五分六籃板接近三次助攻,這就是超音速的 Mckey,一個 All-around 球員。

溜馬總管 Donnie Walsh 和當時的總教練 Larry Brown 不是笨蛋,他們深知 Mckey 的好將能使球隊更上一層樓,將此不惜用 Schrempf 去交換,這是一筆各取所需的交易,超音速雖然失去 Mckey 的防守,但 Schrempf 在進攻上的天賦卻讓他和 Gary Payton 和 Shawn Kemp 組成攻擊力更可怕的超音速部隊,這是 60 勝的陣容,超音速飛的更高更快。溜馬獲得 Mckey 之後,布朗爺為 Reggie Miller 打造的第一代溜馬戰士團才有了基本雛型,內有 Rik Smits、Dale Davis,外有 Miller、Byron Scott,McKey 就是中間最關鍵的角色,他偏防守的球風,以及閱讀比賽的能力,完成了布朗爺心中理想的溜馬隊型,雖然沒有超音速升級再升級那般恐怖,但溜馬終於也步入了 50 勝球隊。

由於球風轉變,溜馬不像超音速那樣強調攻擊,Mckey 的得分和籃板減少,但助攻和抄截上升,布朗爺特別倚重 Mckey 在協助系統輪轉和團隊防守上的角色,進入溜馬的第二年,Mckey 入選了當年防守第二隊,此後連續兩屆入選。在沒有 Ron Artest 那種防守狂人進入溜馬之前,Mckey 就是溜馬的「防守代言人」。

96-97 球季溜馬只有 39 勝 43 負,溜馬未進季後賽,總教練布朗爺辭職負責,接手的新教練是大鳥(Larry Bird),大鳥為溜馬帶來新球風新氣象,引進上帝的左手 Chris Mullin,也開始重用新秀搖擺人 Jalen Rose,溜馬重新回到強隊行列,但同樣是小前鋒的 Mckey 角色開始轉變。他仍然很重要,大鳥也很喜歡他,但是後浪推前浪,老浪有人罩,Mckey 的舞台變成褓母,在場下他要指導溜馬這些娃娃兵前鋒(Rose、Austin Croshere、Al Harrington)的觀念,遇到狀況他又得隨時待命上場支援,從布朗爺到大鳥,再從大鳥到 Isiah Thomas,球隊不管是起起落落,Mckey 都無怨無悔的奉獻他的一切。

在溜馬隊的晚期,Mckey 身上有傷,但他的經驗、他的價值,仍能在他少數的上場中看的到,2001 年的季後賽,在那個黃金老溜馬解體的隔年,全隊只剩 Mckey 和 Sam Perkins 兩個老頭陪 Miller 奮戰的時候,當看到 Miller 一個人在場上無助的奔跑,期望板凳區誰誰誰能夠伸出援手時,只有 Mckey 的身影從那群年輕人中走出來,能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精準的傳球,適時的三分球,那個球衣背號 9 號的身影,不曾忘記。

00-01 球季結束溜馬揮棄有傷的 Mckey,Mckey 在溜馬八季的時間,是溜馬隊史上第五個久的球員。隔年他到了費城七六人和老教頭布朗爺再續前緣,布朗爺對他仍然是讚譽有加,「Mckey 是一個你不能忽視的球員,不管是場上還是場下,有他加盟對球隊都有莫大的幫助,他知道如何打球,七六人的年輕球員會很高興有這樣一個老師帶他們學習成長。」

Mckey 在七六人打完這一季後即離開 NBA 球場,未再和其他球隊簽約。我上一次看見他在 NBA 出現的場合是在 Miller 的球衣退休典禮上,他回到印州,一出場揮手致意仍搏得球迷滿場歡呼。

Derrick McKey,溜馬九零年代「防守」的代表人物。Granger,好好加油吧!

附註一:美國國家代表隊陣容 Tommy Amaker、Tyrone Bogues、Sean Elliott、Armon Gilliam、Tom Hammonds、Steve Kerr、Derrick McKey、David Robinson、Rony Seikaly、Brian Shaw、Charles Smith、Kenny Smi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