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Reggie Miller 亦師亦友的 Byron Scott

今天要談的這位,和 Chris Mullin 之於溜馬一樣,他不能算是溜馬舊將,因為他給溜馬的遠比溜馬給他的要更多,他和 Mullin 一樣都是從成名的地方前來印城助拳,有他們的加盟溜馬才能在精神戰力上得到更多,他是和 Reggie Miller 亦師亦友的「前湖人名將」 Byron Scott

現年 46 歲的 Scott 是在 1983 年加入 NBA(咳,那時我才五歲),第一輪第四順位被聖地牙哥快艇隊選中(San Diego Clippers),六呎三吋,就讀於 Arizona 州大的 Scott 是該年選秀會上的首席得分後衛,他留在大學最後一年(大三)的平均成績是 21.6 分 5.4 籃板 4.2 助攻,Scott 的不凡在他加入 NBA 的第一支球隊就註定了,那支有福分的球隊不是選中他的快艇隊,而是馬上把他從快艇交易來的洛杉磯湖人隊(交易籌碼是 Norm Nixon),Scott 這一入湖人,就是十年,黃金十年(1983-1993)。

在湖人十年 Scott 拿下三枚冠軍戒指,和 Magic Johnson、James Worthy 和 Kareem Abdul-Jabbar 聯手打造洛城「Showtime」華麗球風。Scott 除了菜鳥的第一年只先發 49 場比賽(平均 10.6 分 2.4 助攻,入選新人第一隊)之外,其餘九年出賽 693 場有 657 場擔任先發,他是湖人不動的先發得分後衛。然而 Scott 在湖人的重要性雖然不亞於其他球星,但他卻從未入選過明星賽(風光洛城背後的無名英雄)。

93-94 球季,Scott 和湖人的合約結束,他應溜馬新總教練 Larry Brown 之邀,以自由球員身分和溜馬簽了三年約。這一年對溜馬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布朗爺走馬上任、交易取得防守悍將 Derrick Mckey、紮實好用的 Haywoode Workman 入隊,加上簽下湖人名將 Scott,嶄新的溜馬就從這裡起飛。

Scott 來到溜馬主要擔任 Reggie Miller 的替補,他季賽平均可貢獻 10.4 分,是板凳上的第一得分主力。不過 Scott 的真正價值是在季後賽發酵,溜馬到了那個時候才知道還好有買了 Scott 這個保險。1994 年季後賽第一輪首戰面對奧蘭多魔術,Scott 在比賽終場前兩秒接獲 Miller 傳球,穩穩砍進一記三分球,這一球,讓溜馬以 89:88 逆轉勝。在現在看來似乎沒什麼驚奇的那一球(大家的胃口已經被養很大了),對當時的溜馬可說是意義非凡,Miller 在後來的個人專訪中提到,若說他的職業生涯中有哪一球最令他自己印象深刻,那一定是「Scott 的重要一擊」;這球雖然不是由 Miller 出手,但他說到「在溜馬的歷史中,Scott 的那個三分球是最重要的一球,因為那一球給了我們信念。贏了那一場後,我們就認為:『輪我們出頭了』。我們穩穩拿下第二場,第三場大獲全勝,讓我們的等級更上一層。這在球隊歷史上是影響深遠的一球。」

以三比零收拾魔術之後,溜馬一路殺進東區冠軍賽,雖然第七戰在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飲恨,但這一年已經是溜馬隊史以來走的最遠的季後賽之旅了,所有成員都功不可沒,而 Scott 的那一投,無疑的是溜馬本季最佳好球。

94-95 球季,溜馬更上一層樓拿下 52 勝 30 負,Scott 平均 10.0 分,仍然是板凳上最可靠的支援火力,同時這一季他的三分球命中數和命中率在全隊排名第二,僅次於 Miller ;季後賽溜馬再度向東區冠軍賽叩關,半準決賽也宰掉尼克報了一箭之仇,但是東區冠軍賽的對手奧蘭多魔術,由 Shaquille O'neal 和 Anfernee Hardaway 領軍的新勢力,這次 Scott 的經驗和 Miller 的神奇也無法穿越這道新力量,第七戰溜馬遭到魔術屠殺(81-105),溜馬二度在 NBA Final 前止步。

94-95 球季的溜馬故事,有興趣的朋友可到舊書店找找有無麥田出版的 Miller 自傳「樂為敵人」,本書記載了 Miller 眼中這個球季的點點滴滴,非常寫實又有趣,值得一看。

1995 年夏天,Scott 與溜馬簽約的最後一年,正當大家重整旗鼓,準備再戰一年的時候,Scott 被新球隊溫哥華灰熊以「擴張選秀」的方式挑走,結束了他和溜馬合作的日子。該季溜馬雖然又取得 52 勝的成績,但季後賽卻在 Miller 受傷的情況下第一輪即遭到亞特蘭大老鷹隊的伏擊落馬,難堪的結束了這一季。Scott 在灰熊仍能繳出平均 10.2 分的成績,但合約結束的 Scott 季後並未選擇與如此年輕的球隊繼續合作,在他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年,他回到了他成名的發源地 -- 洛杉磯湖人隊,96-97 球季的湖人隊,四星匯集(O'neal、Eddie Jones、Nick Van Exel、Kobe Bryant)的新湖人,Scott 和這些小朋友一起打了一年球,平均 6.7 分 1.3 助功,命中 73 顆三分球和三成八八的命中率在全隊皆排行第三,Scott 證明自己寶刀未老,猶有餘勇;帶著滿足,這是他在 NBA 的最後一季。 

此後的 Scott 身分轉換為「教練,他曾經有機會回到溜馬擔任總教練,那是在 2000 年的時候,大鳥柏德在接掌溜馬三年後(1997-2000)認為自己已不適合繼續擔任總教練下去,於是向總管 Donnie Walsh 請辭獲准;Walsh 當時屬意接下大鳥棒子的總教練人選有二,一個是 Isiah Thomas,另一個就是 Scott,最後的選擇大家都知道,微笑老湯勝出,他給了溜馬很難笑的三年,而 Scott 則獲得紐澤西籃網賞識,在籃網開啟他的教練生涯。

Scott 在帶領籃網的第二年獲得 Jason Kidd 輔助,戰績一口氣提升到 52 勝 30 負,這是籃網隊史最佳戰績,Scott 個人也成為 2002 年明星賽東區總教練,這一季的籃網在季後賽勢如破竹,先是五場血戰解決了溜馬(就是那熱血死鬥的五場),然後四比一擒殺肌肉兵團黃蜂,在東區冠軍賽和塞爾提克纏鬥六場後勝出,籃網首度打進總冠軍賽的殿堂,而對手是 -- Scott 的老東家紫金湖人,這一年的湖人太強,銳不可擋,籃網無力撼動湖人半分,最後慘遭四比零完封。隔年 Scott 再度帶領籃網殺進總冠軍賽(東區無對手),但這次卻輸給了聖安東尼奧馬刺隊。連續兩季稱霸東區,Scott 自有其帶兵之道,但無法更上一層樓使他很難向球團交差,而他和球員之間的相處也漸漸出現了問題,到了他執教的第四季,也是他合約的最後一年,球團卻遲遲未表示續約,顯見雙方似已到分手的地步,2004 年季中,籃網宣布解雇 Scott,由助理教練 L.Frank 接手,Scott 在籃網留下 149 勝 139 負的成績。

離開籃網的 Scott 後來當了短暫的 ABC 評論員,在 2004 年 5 月 28 日和紐奧良黃蜂簽約,他成了黃蜂隊史上第七個總教練,帶領這支年輕球隊進行漫長的重建之路。

補充:再提一個小插曲,1997 年離開 NBA 球場之後,當時 36 歲的 Scott 曾經前往海外發展,他加入歐聯希臘聯盟中的著名強隊 Panathinaikos 俱樂部,頂著湖人名將的光環,即使身手已不如當年勇猛的 Scott 依然遊刃有餘的帶領 Panathinaikos 取得季內賽排名第一的成績,Scott 出賽 23 場,繳出 18.3 分 3.1 籃板 2.2 助攻 1.4 抄截,投籃命中率 48%,三分球命中率 40%,罰球命中率 80% 的成績單。Panathinaikos 在季後賽以三比二擊敗了另一支強隊 PAOK Thessaloniki 拿下聯盟冠軍,Scott 獲得了「總冠軍賽 MVP」,在最關鍵的第五戰中,Scott 個人獨得 23 分,完全壓倒對方的主力大將,PAOK Thessaloniki 當時的主力前鋒僅僅投 13 中 3 拿到可憐的 14 名而已,他的名字叫做 Peja Stojakov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