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系列第四戰結束時,我認為就比賽的準備程度而言,活塞是團隊戰力整合較好的一方,雖然關鍵的第五戰未能拿下,但回到自家主場應可將系列扳成三比三平手,然後再回到波士頓主場驗收這支「全聯盟戰績最佳但季後賽打的跌跌撞撞」的冠軍候選隊到底做好進軍 NBA Finals 的準備了沒有?(沒有的話,活塞就要拿走門票囉)

結果出乎意外的,我所認可的鐵血活塞軍卻在第六戰第四節彷彿氣力放盡似的拱手將勝利讓出,四比二,沒有第七戰,波士頓在客場二度打敗活塞,GAP 終得償所望進軍夢寐以求的總冠軍賽,而活塞只能徒呼負負,技不如人,欲重返總冠軍賽的氣勢也隨之煙消雲散。

活塞不想贏嗎?不會啊,復活的 Chauncey Billups 全場攻下 29 分 6 助攻 6 籃板,鬥志和前一場相比更加旺盛,也確實帶給 Rajon Rondo 和波士頓的禁區更多威脅(製造非常多的犯規);帶傷上陣的 Richard Hamilton 仍然是活塞最利的一把刀,以高命中率(投 14 中 9)得到 21 分,Hamilton 在空手跑位時擺脫防守者的小動作也讓 Ray Allen 煩不勝煩,這場比賽在他和 Billups 輪流伺候 Allen 的情況下,除了第一節讓 Allen 得到八分太快熱開身手之外,下半場只讓 Allen 再進帳四分,在攻守兩端活塞雙衛都做足功課。

然而,就這樣了,活塞的決心,就只有在全隊上場時間最多的兩個後衛身上看的見而已,Billups 和 Hamilton 一直堅持到第四節最後一刻,仍然不放棄的努力奔跑,積極搶投,但是他們真的累了,也已用盡所有的力氣,兩個整個系列與傷勢搏鬥的鐵衛,終於在最後不得不停下腳步,強忍悲痛和可敬的對手道賀。

恭喜波士頓,但是,第四戰那支「五人合心、齊力斷金」的活塞戰隊到哪裡去了呢?

Rasheed Wallace 和 Tayshaun Prince,這兩人「責無旁貸」的會是第六戰活塞落敗的最大問題,不是只是看數據說話而已,Sheed 整場打來有氣無力,如果不是下半場有在低位強攻兩球得手,你幾乎會忘了他的存在,至於他在三分線上六投盡末,只能說是「出來跑的,遲早要還的」,第五戰準過頭,第六戰全還回去了;至於 Prince,以往是活塞的鋒線頭號防守悍將,攻擊上也是球隊的第三把交椅,沒想到本系列在 Paul Pierce 強大的進攻能力壓迫下,防守上吃了不少虧,連帶進攻也信心全失,有太多太多次看見 Prince 拿到球不敢單打,取得空檔不敢跳投,Prince 的低落,遠比數據上影響活塞整體攻守還要大。在這樣重要的比賽中,每一個人的力量都很重要,特別是活塞這種進攻點較平均的隊伍,少了一個點發揮的話,其他人身上的負擔就更大,而這場 Win or Die 的比賽活塞卻一次少了兩個支柱,這讓 Billups 和 Hamilton 就算聯手砍了 50 分還是不夠。

Antonio McDyess 就不要苛責這位英勇的老將了,他已經救了活塞一場,該做的苦工、該把握的中距離他執行的非常好,要找戰犯絕對輪不到他;Rodney Stuckey 和 Jason Maxiell 是活塞這個系列,也是整趟季後賽之旅最可靠的板凳,沒有話說,他們給了活塞老將們最多的支持,年輕就是本錢,冷靜的不像話的 Stuckey 和該拿個「敢鬥賞」的 Maxiell,下一季會更好。

回到波士頓這邊,第五戰最關鍵的三個人 Kendrick Perkins、Rondo 和 Allen 並未延續前一場的火熱演出,但也沒出現太多失誤,中規中矩的把自己的任務做好,Rondo 改善自己傳險球的習慣,Perkins 回復正常水平,七分七籃板兩火鍋,Allen 第一節就砍進兩顆三分球,讓客隊及早進入狀態。波士頓也是一支分工嚴謹、擅打團隊的球隊,尤其熱愛防守,當大家各司其職,壓低失誤,掌握節奏的時候,剩下的就交給 Go-to-Man 負責,Kevin Garnett 今天受到犯規麻煩,前三節打的很悶,不過第四節他還是跳出來投進幾個關鍵球,雖然那兩罰不中實在很傷,但還好還有最後的王牌 Paul Pierce 壓陣,來你共跨賣!誰打球最油條?誰最會騙犯規?誰最會用轉身吃人?波士頓這裡就有一隻,It's "The Truth". It's Over!

Pierce 和 Garnett 帶領波士頓在第四節克服落後七分的劣勢,把握住自己的強項,並製造活塞幾次要命的失誤,其中尤以 James Posey 在後場直接抄掉 Prince 那一球最為關鍵,這一抄證明了 Posey 的價值,也切斷了活塞最後的反撲契機。

波士頓的精神戰力可敬,他們終於能夠穩定自己,不怕領先或落後,打出自己的堅持,但這一場其實並不是波士頓這個系列以來最好的一場,只是活塞衰退的比想像中要太快,然而戰場上是沒有藉口的,活塞打不出最佳表現怨不得人,只能帶著遺憾結束這個賽季。

至於下一回合:綠衫波士頓 vs. 紫金湖人,那是另一個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