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打贏了奧運第一戰,面對陣容很誇張的衛冕冠軍阿根廷,效力於丹佛金塊的前鋒射手 Linas KLEIZA 一記致命的讀秒三分球命中,打開了立陶宛人的野望。
關於立陶宛人的野望,請見籃球邦好邦手 GreenBay 的大作(連結在此)。

溜馬應該好好研究一下立陶宛現在的打法,由於大Z(Zydrunas Ilgauskas)缺陣,立陶宛少了這位七呎中鋒坐鎮禁區,低位進攻的能力幾乎喪失,目前的先發中鋒 Robertas JAVTOKAS 以苦工和防守為主,雖然他的臉很有殺氣,但持球強攻非他所長,能夠適時跟進補籃已經算很不錯了;立陶宛仰賴的是大量的掩護跑位以及一票很敢出手的搖擺人鋒線,加上「前」歐洲天王 Saras(Sarunas JASIKEVICIUS)主持大局,這 2008 年奧運的第一戰,立陶宛是在驚濤駭浪之下以四分險勝強敵阿根廷。

前溜馬球員 Saras 最終貢獻 10 分 8 助攻以及五次失誤,嚴格來說他這場打的不太好,外線沒有發揮,關鍵時刻(最後一分鐘雙方平手)的出手也太躁進,但從比賽內容上來看,你可以看到 Saras 如何用傳球帶動隊友走位,不管是和中鋒的檔拆配合,或是分球給外圍的鋒線出手,Saras 的經驗仍然對這支球隊受用無窮,且他的罰球還是神準無比,讓他站上罰球線,就跟看 Reggie Miller 罰球一樣讓人安心。

不過這場比賽立陶宛的英雄是 KLEIZA,上半場沒什麼表現,但下半場進了三顆三分球,包括最後 2.1 秒這記一箭封喉,不管是不是阿根廷的防守一時太大意漏了人,KLEIZA 把握住空檔,接獲 Saras 漂亮的助攻,完美的把球投進籃框,終結阿根廷第四節的反撲氣勢。

除了兩個苦力中鋒和四投盡墨失常的 Saras 之外,立陶宛另外登場的六個球員全都有三分進帳的紀錄,這讓阿根廷吃盡苦頭,防不勝防,KLEIZA 得到全隊最高的 13 分,球衣背號 8 號的小前鋒隊長 Ramunas SISKAUSKAS 砍下 10 分,也送出四次助攻;先發大前鋒 Ksistof LAVRINOVIC 拿下九分七籃板(全隊最高)四火鍋,他也能投三分;球衣背號 10 號的 Simas JASAITIS 可以注意一下,雖然他只得到五分,但一次快攻跟進搶下進攻籃板補進,另一次三分出手穩穩命中,很積極很認真的一個球員;總的來說立陶宛能上場的球員都是可用之兵,沒有太個人主義的球員,一切以團隊為主,機會來了就出手,這支球隊可能沒有過去那麼強,但仍然不可小看。

阿根廷的球員一字排開,個個都是箇中高手,論戰力實在是比立陶宛高上一級,可惜這一場外線嚴重失常(要不是有 Carlos DELFINO 撐著),效力公牛的前鋒 Andres NOCIONI 前三節濫投過多,一直到第四節 Emanuel GINOBILI 終於回魂,加上 Luis SCOLA 好不容易籃下單打得手把比分追平,阿根廷這才把落後整場的劣勢抵銷掉,但是關鍵時刻卻又在防守對位上疏忽,漏掉了立陶宛下半場最燙的射手 KLEIZA,阿根廷付出慘痛的代價,這一敗,說真的怨不得人。 

前面提到溜馬應該學習立陶宛,是因為溜馬目前也沒有可靠的禁區攻擊武器(Murphy?不要吧),兩支球隊同樣都是以鋒線作為主要得分來源,且非常喜愛三分球,但是溜馬的年輕前鋒們並沒有立陶宛球員們那麼老練、油條,空檔投射的把握性也還不穩定,且這類依賴跳投的球隊其實很容易陷入得分空窗期(自己不準,或是守不住對方時),例如立陶宛可以用三分海取得兩位數領先優勢,但守不住對方禁區強攻(Scola 和 Oberto)和切入好手(GINOBILI)的突破時,好看不好吃的領先優勢很快就揮霍殆盡,最後還是得拼關鍵一擊,這方面立陶宛尚有老將壓陣,而溜馬的「關鍵先生」呢?莫再提,莫再講。 

立陶宛預賽次回戰將對上伊朗,祝福他們續有好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