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op Taiwan 美國職籃 2014 年 11 月號全新改版,三十隊開季分析導入 SWOT 企業策略規劃模板,給予以往一成不變的「球隊觀測站」新的觀察角度,我覺得非常有趣,今年我為 XXL 提供一篇溜馬開季稿件,因字數限制,總覺得不太暢快,因此在自己部落格上重寫一次開季,我試著向「Hoop Taiwan 美國職籃」致敬,也以 SWOT 來分析溜馬今年的命盤吧。

關鍵球員 David West

這個人選,我在 XXL 的溜馬開季分析是寫 Roy Hibbert,以身體條件和未來性來看,Big Roy 確實是溜馬的「那個人」,Paul George 不在,他「理應」帶領溜馬突圍。

但問題就在這個「理應」,Hibbert 扛得起嗎?直說結論吧,我悲觀的認為,他不行。

溜馬其實已經試過以他為主,大量給他球權會有什麼成績?上季季後賽,為了把他從莫名的通零王漩渦救起來,全隊上下齊心推他一把,事後雖然在第二輪幫他找回部分信心(只是部分而已),但第三輪碰到王者熱火全隊還是整碗輸輸去,敵人太強了!這時候卻還有一個七呎拖油瓶在隊上心靈脆弱,這是要怎麼精銳盡出、齊心向外啊!

本季對 Hibbert 來說是無可避免、再次驗證他是一塊普通的大木頭還是千年神木的機會,側翼組全空了,West 和 George Hill 也在熱身賽負傷,球隊還能靠誰?就只有你了,希伯特。

但為什麼我還是要點名 West 才是關鍵球員?原因很簡單,溜馬全隊只有 West 一個人符合能「以他為中心」運轉,他也可以是協助年輕王牌起飛的最佳助燃器,他絕對不會失常,有勇健的心理素質和令對手害怕的鬥魂,你想要的話,他依然可以給你每晚「20-10-3」,但那不是 34 歲老將的最佳使用方式,非不為也,他依舊很能打,只是接下來他為誰而戰?這位戰士心中的信念,是否能影響身邊一掛青年軍,和他一起執干戈、拼生死,為榮譽而戰呢?West 不欠溜馬什麼了,他是僅存還保有「印州精神」標誌的鐵漢。

其他?希寶貝你加油,至於備受期待的 G.Hill,還看不出有領袖和掌大旗的能力,你先重掌球權,有辦法場場殺爆別隊後場再說吧。(但現在馬上傷停三週!Rodney Stuckey:沒關係,讓我來,然後他也受傷~Donald Sloan:終於熬到「今天看我」的時候了!殺~)

制服組

總教練 Frank Vogel
總管 Larry Bird

Vogel 覺得溜馬今年仍然大有可為,會是讓大家「大吃一驚」的球季。
大鳥則重申我們不會擺爛,這不是印第安那的作風,我們仍然會為了季後賽而戰。

站在總教練和總管的立場,以上這兩段話講的都沒錯,無論如何領航者必須正向樂觀,否則怎麼帶領下屬往前衝,怎麼給大家一個摸得到的「希望」。所以,我們(球迷們)雖然不期不待,但願意笑著看待這一切。

不過,Vogel 總教練上季曝露出來的幾個問題必須改善,始終找不到替補的使用說明書、關鍵時刻的戰術佈局很兩光、給了球員自由發揮的權力卻收不回來壓不住,除了繼續幫希寶貝上心理課之外,Vogel 個人也需要持續進修,這支球隊才能和這位年輕總教練同步成長。

至於大鳥,他反正就那鳥樣,你追究他選秀或交易責任他也不會理你,就算了。

快速掃描

今年球季開打之後,大家應該可以馬上感受到溜馬和上季「判若兩隊」。

固若金湯的防守不再,雖然 Hibbert 還是在禁區一柱擎天,但殘破的外圍防守會讓他犯規激增,又老一歲的雙阿伯 West & Scola 會持續被挑戰換防不及,對位高砲台射爽爽。戰力降兩級的側翼組必須花很多時間繳學費,即使即戰力 C.J. Miles 和 Rodney Stuckey 這兩個中球皮能多少填補一下戰力,但 PG 和 Lance 缺席的洞實在太大了,這不是填格子就能找回來的化學效應。

後場預定是 G.Hill 的天下,但他中了【控衛墳場】魔咒(居然現在才發病!),連帶 C.J. Watson 也中獎,至少開季前三週我們得看「石龍」Sloan 扭轉乾坤了。(Vogel 教練有辦法像卡萊爾教練當年把老強 AJ 練成平均得分 20 的老妖怪嗎?拭目以待)

所以溜馬這支球隊本季你期待什麼?就練兵了還想什麼,你鬥不過傷兵大神的。

Strengths 優勢

舊核心三本柱
G.Hill 不是 CP3,無法和 West 攜手重現當年黃蜂二人組的殺傷力,但如果目標不要設定太高(不爭冠),以這兩人加上防守型的 Hibbert 為主軸運轉,側翼組提供外線火力和輪轉防守,那麼溜馬仍有機會一搏,去年上半季的優秀戰績即以此為根本。只是現在三本柱傷其二,側翼組新成員又大多能攻不善守,這匹馬的馬力只怕是跟不上新時代了。

最佳進步獎搖籃
那好吧,就來認真練兵吧!溜馬出過四個最佳進步獎球員,本季看來很有機會再生一個出來,看看是 Solomon Hill 還是 Chris Copeland 能把握機會,或是外國的 Damjan Rudez 比較會唸經?Stuckey 能在這裡找到第二春嗎?或是意想不到的 Lavoy Allen 大爆發。可以看這些年輕人快樂長大是很好的一件事,如果你真能不期不待的話。

Weaknesses 劣勢

打鐵的進攻
前一段優勢就寫的好像劣勢一樣了,真的要談現在這支球隊的缺點,還真是罄竹難書啊。就說兩點就好,拙攻和破防守,什麼!這不就等於全部了,是啊,溜馬至今的團隊進攻還是單調無創造力,全隊最有創造力的球員(舞王)離開了,Stuckey 是一把銳利的刀,但他的強項也不在組織,大多時候溜馬的傳導還是太拘泥,為了傳球而傳球,時間不夠了就丟給王牌自己解決。

保麗龍鐵柱
防守的問題比想像中要更嚴重,特別是上季溜馬是全聯盟防守前兩名的球隊,這季大概只有中下的水準,你可以想像連 Evan Turner 這種全能概念股都可以因為防守跟不上而被冰在板凳上,那麼其他側翼組新同學們是要花多少時間才能追上有 PG、Lance 坐鎮兩翼的防守強度,就算 S.Hill 有防守態度和不錯的底子,也只是一個二年級的菜鳥,距離即戰力仍有一段路要苦練。

Opportunities 機會

敵長我消
去年沒從東區出線,溜馬就已錯失最好的機會。

今年東區列強回歸,騎士組新三巨頭,公牛玫瑰回歸和 Pau Gasol 外援,這兩隊直接預約東區前二,去年原八強的熱火、籃網、巫師、暴龍、黃蜂、老鷹都不好惹,後段班的尼克有三角戰術引導,活塞有大范重新佈局,魔術和公鹿都有天份滿出來的人才,七六人觀念之旅繼續,那溜馬呢?看起來不論往哪個方向拼爐主,溜馬都不夠堅定,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溜馬要和塞爾提克比賽誰先賣掉陣中王牌嗎?

Threats 威脅

認清現實
結果機會這段寫得和威脅很像,嚴格說起來,溜馬無法給東區八強帶來威脅。印州星報日前甚至已直言提問,溜馬本季該不該坦克(TANK)?有兩方意見,理由都很充分,基於溜馬從來就沒擺爛過,我投不要坦克一票,大鳥也不會允許這種局面出現,再黑暗的重建期,都有機會找到像 Danny Granger 那樣的一道光(雖然你親手把它賣掉啊鳥總!),溜馬該認命好好尋找下一塊拼圖,本季就沈潛保留實力吧。

球季展望

上季 56 勝,本季預測退步 20 勝,最好的狀況是維持五成勝率,再度奪得「馬應九」匾額一塊。

最佳狀況

如果知道怎麼打最多也是季後賽一輪遊的話,追逐勝場數好像就沒有意義。有人期待 PG 復健進度超前,提早回歸讓溜馬士氣大振,進而季後賽多贏一場的嗎?別不切實際了,理想上請把 PG 本季當不存在,下季滿血回歸才是王道(看看 D.Rose~),在 PG 回來之前,如果溜馬能用本季試煉 Hibbert 和 G.Hill 是否是能依靠的另外兩巨頭的話,就算賺到了,如果實驗失敗,也能儘早換掉原班底,再為 PG 尋找新的左右手來吧。

最差狀況

打不進季後賽算最差嗎?(應該是剛好而已)希寶貝終究只是一塊大木頭,G.Hill 天花板真的只有這麼高,West 奪冠夢碎之外,僅剩的體力、鬥志也被消磨殆盡,側翼組新舊成員全部都是廖化命格,真的連一個魏延都沒有(舞王:就說你們沒有我就不行了吧,因為我是天才)。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