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牛隊 Jason Terry 這記跳投宛如灌籃高手山王工業澤北榮治那停留在空中出手的最後一擊,澤北榮治完成了使命,但 Terry 不進,比賽進入延長加賽。

小牛隊 Jason Terry 這記跳投宛如灌籃高手山王工業澤北榮治那停留在空中出手的最後一擊,澤北榮治完成了使命,但 Terry 不進,比賽進入延長加賽。

最後的結果對小牛和熱火這兩隊很重要,但對其他沒能參與 Finals 的球隊而言,這比賽讓人看的很痛苦,不是不好看,而是怎麼我們不在其中?不是由我們喜歡的球隊來爭奪金盃呢?

心要放開些,不是我們的總冠軍賽,依然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這場比賽我想引為借鏡,給溜馬隊參考的是這兩個人 -- 小牛隊的 Dirk Nowitzki 和 Jason Terry。

先看 Nowitzki,Nowitzki 做客邁阿密三戰以來的命中率都不好,他遭到熱火使用 Udonis Haslem 或 Antoine Walker、James Posey 的嚴密盯防,這證明了再準再高大的得分手,只要你的進攻模式是以「跳投」為主的話,就有可能被「封死」。Nowitzki 尚且如此,是溜馬迷的應該知道我想拿來對比的人就是 Peja Stojakovic。

Peja 還少 Nowitzki 兩吋,體重和運動力也差 Nowitzki 一個等級,更不用說企圖心怎能和已率隊衝進總冠軍賽的 Nowitzki 相比;但我並不是要 Peja 以 Nowitzki 為目標,這兩人除了都擁有強大的中長距離火力之外,很多地方是不同典型的兩個人,只是在溜馬也同樣是一支以總冠軍為目標的球隊前提之下,Nowitzki 這類高大射手現所面臨的困境,實有必要讓 Peja 引以為鑑:「當你在場上失去外線的時候,你還能如何幫助球隊呢?」(記得這句話以前也適用於 Jalen Rose 身上,又一個射手)

Peja 還不算是溜馬的人,但當他確定留在溜馬之後,以他和小歐尼爾為主的攻守系統,勢必得重新檢討可能面臨的缺點,好聽一點是說他倆可以內外開火,重新建構無敵火網;但一不小心也有可能演變成一個人盯人就可看死 Peja,而包夾一招就足以讓小歐忙的沒完沒了,籃球智慧並不算很高的這兩人,能否互助合作成功還很難說。

幾週前和另一溜馬迷友人聊過,看著現在進行的總冠軍賽雙強,甚至放大到四強,即便溜馬本季無傷兵困擾,能以完整戰力出賽的話,就真有本錢能和這四支球隊一搏嗎?人家能打團隊能打速度能快能慢的戰力就擺在眼前,而我們年年隱藏的潛力到底能轉成多少實力還不知道,這怎麼打?憑什麼打?想來就憂心,且這樣一支以三四號為核心的球隊,聯盟中又有多少強隊是以這兩個位置來建構的呢?最重要的中鋒控球兩個點,依然是用紙糊的門板,風一吹就倒。

三四號位置為強項,如果是那個「防守狂人」加小歐的時候,或許還有一點機會,但如今 ... 只靠「如果」是不可能博得總冠軍的。

可能的主力隱憂之外,小牛的 Jason Terry 還讓我們看到「突破型球員」的可貴,嗯,雖然說要舉切入能力拿 Dwyane Wade 不是更好,但像 Wade 這種等級的後場球員溜馬恐怕是無力拿到手,所以不要太貪心,如果能找到一個像 Terry 這樣有膽識勇於切入的後衛就不錯了。回頭看看溜馬陣營,你別給老強 AJ 壓力,他已經物超所值了;Stephen Jackson 到底是防守型還是進攻型?你還是別對他有太多期待比較好;Fred Jones 是最有可能成為溜馬「那個人」的類型,但前提是他得先留下,而且不要只會右切這一招;最後是 Jamaal Tinsley,聽說我們選秀會已經鎖定要找新控衛了 ... 我都忘了還有歐洲天王 Sarunas Jasikevicius,可是你知道切入不是他吃飯的傢伙,那還有誰?洋洋灑灑點名一遍,溜馬第二個嚴重的問題,後場沒有一個「讓別人守不住」的外圍突破型球員,也沒有一個「能守住別人不讓他說過就過」的球員,想想看用「Anthony Johnson + Stephen Jackson」這個組合,是要怎麼和東區活塞、熱火,甚至是籃網、騎士等一級球隊的精英後場相抗衡呢?

本季溜馬已受過太多次關鍵時刻找不到「那個人」執行進攻的慘痛教訓了,為此不知已付出多少敗仗,團隊戰力仍有一定水準,基本的競爭力不會輸其他球隊太多,但如想跨出東區,直指總冠軍,這些問題就一定得及早解決,不管用什麼方法,交易、轉型、改頭換面,或許溜馬並不如自己想像中堅強,今年的總冠軍賽已經把強隊的層次提升到更高的水準,溜馬不可再故步自封下去。

暴力前鋒團不再,新生溜馬尚需整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