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大概是從 2000 年開始接觸這個遊戲,Fantasy Games,夢幻籃球,有好幾種玩法,視規則而有不同的樂趣(我只玩籃球類,時間上也只允許我投入一種)。記得一開始是玩 NBA.com 所製作的虛擬經理「Virtual GM」,只能選五名球員加一個教練,必須同時控管資金調度和累積點數排名,這算是入門的遊戲吧;同年也參與了第一次的 Yahoo FB(私人聯盟),當時一起投入的玩家至今我依稀記得有 sillk(Big Head)、angchieh(Poorer)、iverson0315(朱彥碩)、taiyuen(周昆逸) 等等,我的慣用隊名是 FLASH,由於網站資料已無法考察,故只能憑談交易的信件以及些許印象來回憶,現在提起或許能藉部落格認個親也說不定。

經驗不足,雖然對 NBA 有熱情但還是個菜鳥,故這一年的 FB 成績不佳,整體來說對自己最大的幫助就是認識除了溜馬之外更多更多的球員,原來世界這麼大,我只是個小小的溜馬球迷而已。

當時國內也有三個提供中文化 FB 遊戲的網站(運動大道、MVP168、FBIT)我或多或少都有參與到一些,這三個站台都比較接近 Virtual GM 是採用 Salary Cap 的玩法,要做到 Yahoo FB 那樣可以選秀可以交易需要更複雜的技術和支援平台。

嚐過了 FB 的樂趣,接下來每年當然是無法自拔的投入其中,也開始知道怎麼做功課,觀察賽程密集度、熟悉球員動態、掌握傷兵資訊等等,很多時候講不出某個球員他的生平到底有何豐功偉業,但談到數據馬上就知道他是幾分幾籃板的球員,即使我一點都不了解他,這就是 FB 的魅力啊。

http://fantasysports.yahoo.com/

如果你有玩過 Yahoo FB 的經驗的話,登入之後會發現有個「Fantasy Profile」選項,點選之後可看到你過去參與 FB 的記錄。我在 2002 年和 2003 年分別參與了三個聯盟,玩家成員包含地下、圓球和 PTT&2,這其中最好的一次成績是第二名(2/10 from PTT2),最差的一次則是第九名(9/16 from 圓球),也因此在我的 Profile 頁面上有個 2003 年 -- 銀牌獎盃,雖然我不是啥超級高手,但看到有個獎盃在手也是蠻虛榮的哈哈。Yahoo FB 為我統計的 Overall Performance 為 68%,希望今年有機會再繼續向上提升。

http://fantasygames.sportingnews.com/

sportingnews 所提供的另一款 FB 遊戲是以 Salary Cap 機制為主,除了選擇球員出賽賺取積分之外,買賣球員所產生的物價波動是這遊戲另一特點,簡言之就像是股票一樣,只是把球員當成商品來看待。

這款遊戲雖然沒有 Yahoo FB 刺激的線上選秀和玩家之間彼此鬥智的球員交易,但競爭者更多,你可以參與私人聯盟(如果幾個朋友想一起玩的話)或公開聯盟,玩家會有兩種排名,一種是聯盟內排名,一種是世界排名,除了想辦法超越盟友之外,能跟全世界所有玩家一起對抗,讓你的參與感更高。

我在 2003 年隨地下盟友一起玩這款遊戲,上半季因不熟悉玩法和眼睛糊掉老是買到地雷股,半季結束世界排名只有 7274(Percentile 3.19%);下半季終於知道訣竅在哪裡之後重整旗鼓,最後以 2004(Percentile 2.06%)作收,能在全世界四十多萬個玩家中排到二千名左右,真是很滿足啊。當然,地下其他骨灰級玩家的等級超過我甚多,人家是全世界百大排行榜以內的先天,我還差得多了。

目前 sportingnews 的網站還沒開放,大概得再等幾天。不過今年 NBA.com 似乎有易和 sportingnews 共同經營這款遊戲,在 NBA 官網上已經可以註冊 Salary Cap Challenge,惟此系統仍然不穩,許多資料和登入都有問題存在,距離開季還有一個月餘,希望屆時能正常運作。

更多 FB 戰情蒐集,我會慢慢在部落格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