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強,你好嗎?

同前篇的 Austin Croshere 一樣,老強(Anthony Johnson)也是在去年暑假離開溜馬,有別於 Croshere 是合約具有利用價值,老強被交易的原因是,他不在球隊未來藍圖之中,即使他去年季後賽最後一場獨拿 40 分,宛如 Reggie Miller 神蹟再現也一樣,有時候,NBA 的現實叫人不勝唏噓。

老強應該是溜馬隊過去六年以來為 Jamaal Tinsley 尋找的備胎中最好的一個,此話並不是指老強的個人能力勝過其他後衛,而是在適應溜馬隊的攻守系統中,老強是做的最好的一個。他不僅扮演替補控衛稱職,更甚者在 Tinsley 長期掛傷兵的時候扛起先發一樣有模有樣;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在 04-05 和 05-06 這兩季,一起走過溜馬近十年來最黑暗時期的球迷們應該不會忘記,奧本山大亂鬥之後的溜馬兵員短缺,但後場兩個老頭子 Miller 和老強燃燒生命為球隊續命的表現令人感動,Miller 甚至拿下單週最佳球員,老強除提供穩定的供輸之外,也在外圍貢獻最旺盛的火力;05-06 球季 Miller 已不再,而 Tinsley 照慣例輪休,老強再度從替補打到先發,無論要他支援什麼角色他都能讓人滿意,季後賽首輪對上籃網,此時的溜馬無力與之抗衡,除了不服輸的老強之外,面對 Jason Kidd,老強繳出平均 20 分 5.2 助攻 5.0 籃板,投籃命中率五成一二,三分球命中率四成的亮麗成績單技壓 Kidd,最終回單場 40 分的神奇演出,更證明他的非凡價值。

「我認為,作為一個職業球員,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每晚做好隨時上場的準備,並在球隊需要你的時候能夠全力以赴,這是最基本的事情;另外,關於上場時間多寡,我打先發或替補都可以,重要的是,你是否能讓教練滿意,你是否能讓大家相信,我是這個位置上最好的球員,『把狀態最好的球員放在場上』,這個真理我深信不疑。」老強過去說過的話,現在聽來依舊真切。

帶著一絲遺憾離開溜馬,老強和 Croshere 一同前去達斯拉報到,在那裡兩人的命運差不多,老強可能還好一點,因為小牛後場的穩定性並不是很好,老強的第一個月還有近 20 分鐘左右的上場時間,平均 4.8 分 2.7 助攻,其中有三場比賽助攻送出超過八次,但此後每況愈下,領到 DNP 的次數越來越多,即使在小牛拉出兩波瘋狂連勝的高峰期,老強依舊可有可無,被式微的情況非常明顯,感覺在小牛的時間似乎不多了,就在交易截止日期前,老強被送至老鷹換取一個二輪選秀權,就這樣結束老強在小牛的日子。

來到老鷹,這是一支相當年輕的球隊,老強初登場即砍下 17 分,這是他本季到目前為止最高分的紀錄,兩週適應期過後老強開始擔任先發控衛的工作,可惜他只和 Joe Johnson 合作一場過後 JJ 就掛傷兵去,此後老強和 Josh Childress 扛起先發後場的責任,在他先發這 17 場繳出 7.2 分 4.8 助攻的成績,投籃命中率雖然不好看,只有三成六七,但老鷹多的是得分好手,並不需要老強賣命狂砍,能夠組織、低失誤、具穩定性,這樣的工作老強能夠滿足老鷹目前的階段性需求。

當然老強不會是老鷹的未來,已 33 歲的老強到哪支球隊都不會被這樣定位,但是他是一個好球員,在溜馬這段時間應該就是他打 NBA 以來最輝煌的時期,在加入溜馬之前,大家對老強的印象就是 Jason KIdd 的替補,而這個角色向來是無足輕重,不足為人道,連當初溜馬簽下老強的理由都是「他應該是對付 Kidd 最有心得的球員,因為他們對戰次數最多(指的是練球)」此等可笑的理由,然而,老強抓住了機會,他非常適合卡萊爾教練的系統,防守優先、能傳球、有穩定的外線、失誤少,老強在卡教練手下打出一波波好球,卡教練給了他最好的舞台,老強則以最好的表現回報卡萊爾的知遇之恩。

事到如今,兩人皆已不在溜馬隊陣中,卡教練休養生息,老強繼續在亞特蘭大執行老鷹帶小鷹的任務,任務完成後或許他又要開始流浪,理論上他不會再流浪到印州這裡(誰叫溜馬嫌他老),但事實上是溜馬還在尋找下一個替補控球在哪裡(都找幾年了啊)?而曾經的美好卻把握不住。

老強。加油。


延伸閱讀:老強 AJ 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