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馬曾經有兩個 Miller 存在。

昨天寫了在國王成名的 Scot Pollard,那麼今天就來寫當初互換的另一個交易主角 Brad Miller 吧。嚴格說來,Brad 在溜馬的時間只有一個球季半(01-02, 02-03),球迷們對他的懷念指數不會比其他球員高,但他在印城當地卻很受歡迎,除了因為他大學唸的是普度(Purdue)大學,本來就常在印州活動;另外一個原因則是,他在溜馬的第二年就拿下 All-Star 的榮譽,和隊友小歐尼爾(Jermaine O'Neal)雙雙入選東區明星隊,這是 Brad 站上全明星中鋒的第一個階段。

在加入溜馬之前,Brad 並沒有什麼知名度,像他這種運動力並不出色,但有身高有噸位的白人中鋒在 NBA 彼彼皆是,不過從黃蜂轉到公牛的 Brad 很快的就在一個事件中「聲名大噪」,還好他沒有被俠客(Shaq O'Neal)「橫掃千軍」的那一拳揮中,不然往後就沒有明星之路可以走了。在一次公牛對戰湖人的比賽中,公牛總教練指使 Brad 和 Charles Oakley 對俠客使出駭客戰術,兩人在場上無所不用其極的干擾俠客,不管俠客有沒有接到球都很粗暴的犯規在他身上,如此頻繁的肢體碰撞最後終於惹火了俠客,俠客一記迴身勾拳沒有打中 Brad(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搜尋這段影片),但衝突爆發已不可收拾,事後雙方當然通通被裁判趕出場,但出道才第五年的 Brad 已向世人證明「我不怕俠客!」。

當然 Brad 只是證明他有膽識,並不代表他的球技能和俠客對抗,8.9 分 7.4 籃板,Brad 在公牛的第一年成績僅僅差強人意,以他的身高和技術,平均 10-15 分 8-10 籃板應是合理的評估,在公牛的第二年 Brad 即達到這個水平,遂也引起溜馬的注意。在季中他和前鋒 Ron Artest、得分後衛 Ron Mercer 一同被交易至溜馬,溜馬則送出搖擺人 Jalen Rose、控球後衛 Travis Best 以及配菜 Norm Richardson 至公牛,這是溜馬隊史上少見的多人交易,更換主力球員也代表溜馬積極想轉型的決心。

Brad 加入溜馬之後立即取代原本的先發中鋒 Jeff Foster 站上先發,他和小歐尼爾的禁區組合頓時成為東區最可怕的內線搭檔之一,不過這雙塔的威力並不如想像中大,先不用說對手怎麼看待,連溜馬隊的教練自己都不是那麼信任自己的球員,Isaiah Thomas 總教練雖然讓 Brad 先發,但更多時候他更喜歡把 Al Harrington 拉上來打大前鋒,而讓小歐扛中鋒,「小歐 + Harrington + Artest」的組合是溜馬此時最常使用的前場陣容,Brad 的平均上場時間不到 30 分鐘,且關鍵時刻的第四節也多半不在湯大教練的信任圈中,01-02 球季後半 Brad 出賽 28 場,平均 15.1 分 7.9 籃板。

隔年的 Brad 平均得分比前一年低,但籃板、助攻、阻攻皆有小幅提升,這個數據雖然還不是很突出,但這一年東區人才困頓(不是受傷,不然就是表現不佳),Brad 因而得以進入東區明星隊的替補陣容,入選就是肯定,這也是 Brad 加入 NBA 以來的最巔峰時刻。

該季結束 Brad 正值換約時刻,但同一時間溜馬另外有兩個更大牌的球員需要換約,他們是小歐尼爾和 Reggie Miller(這牌子夠大了吧),毫無疑問的,溜馬總管 Donnie Walsh 當然是以續約這兩位為優先,Brad 只能排第三順位,但一旦花大錢留住前兩位之後,Brad 希望的千萬合約可能溜馬就無法給他了,這讓喜愛印城的 Brad 陷入長考,或許,該是離開的時候了。後面就是三方交易出現,Brad 如願拿到大約前去沙城,溜馬收下硬漢 Pollard,至此結束 Brad 在溜馬的日子。

Brad 後來在國王又更上一層樓的故事令人訝異,我從來都不知道,他是一個傳球能力那麼好的中鋒,或許國王的普林斯頓進攻有加成作用,但如果這中鋒不是那塊料,球多傳給他,他也傳不出那麼多助攻來啊(舉例反證:Greg Ostertag 也待過國王隊,那他的傳球 ... Orz)。Brad 證明了他可以在這個系統中生存,並且適應的非常好,他後來又入選一次全明星,他締造過大三元,更多時候,他就像是國王隊的控球後衛一般(這支球隊中鋒負責助攻、控球後衛負責得分、小前鋒負責搶籃板)。

Brad 轉型成功,順利的接下 Vlade Divac 的棒子讓國王喜不勝收,但這樣的喜悅隨著時間慢慢減少,國王慢慢的知道為何當初溜馬不願意給 Brad 那張又長又大的合約,他的腿傷就是一個最大的問題,本來運動力就不好的 Brad 因傷越跳越低,籃板球逐年下降,再加上他也不是一個以阻攻見長的防守球員,漸漸的 Brad 也加入瑜珈一族(你看他多軟啊),而國王只能看著他的合約越看越傷心。

Brad Miller,在溜馬的時間很短,我懷念那是一個隊上有兩個 Miller 存在的時代,兩個 Miller 的共同點是,罰球都很準,都很值得信任,Brad 也曾經用他的罰球在第四節救過溜馬,宛如 Miller Time 再現,可惜次數實在不多,因為只要有湯大教練在,你永遠不能期待任何需要期待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