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還記得嗎?Primoz Brezec 在溜馬打球的樣子。

來自斯洛伐尼亞(Slovenia)的 Primoz Brezec 是溜馬農場另一個自選自養的產品,七呎一吋的歐陸長人,身材略嫌單薄,但擁有相當柔軟的投籃手感,屬於技術型中鋒,有一點點 Rik Smits 的影子,不過天份沒那麼高,2001 年選秀會選進他時,Brezec 還不具備能在 NBA 四處征戰的條件,在溜馬養了三季之後,被新球隊夏洛特山貓以「擴張選秀」的方式挑走,這一換,換來 Brezec 大爆發的一年。

Brezec 在溜馬三年出賽 62 場賽事,平均 1.8 分 1.1 籃板,這個成績就算山貓當時沒把 Brezec 挑走,也看不出他對球隊能有更多的貢獻,不過溜馬之所以始終留著 Brezec 不放,就是因為管理階層仍然相當看好 Brezec 的天份(就像現在的 David Harrison 這樣),只是無奈球隊陣容中實在沒有他的位置,只好繼續把他放在板凳上沈潛,要不是擴張選秀保不住他,溜馬隊應該會繼續養他好一段時間(溜馬農場養球員超有耐心的,只是不一定有回報)。

04-05 球季初,山貓從溜馬挑走中鋒 Brezec,這是溜馬隊史上第二個被擴編選秀挑走的球員(第一個是 Byron Scott,95-96 球季前被溫哥華灰熊隊選走)。山貓的人事經理和教練 Bernie Bickerstaff 對 Brezec 有不錯的評價,他認為 Brezec 有身材(超過七呎)、有技術(外圍投射不差),而且年輕(24 歲),可塑性很高,正是山貓最需要的球員類型。

雖然 Brezec 前三季的成績不怎麼樣,但山貓認為他在一個像是溜馬隊這樣發展完善的球隊中學習,必定擁有良好的觀念以及打球態度,只是因為在溜馬他實在沒有舞台可以發揮,所以才一直未能有更突出的表現。如今山貓將給他機會,讓他證明自己是塊料,他可以成為一個好球員的。

溜馬總裁 Donnie Walsh 則表示,在這種情況下失去任何一個球員對我們來說都是一種傷害,無論被選走的是誰。Brezec 很好,他現在有機會證明他自己,他應該可以成為一個優秀的高位中鋒,這是我們曾對他期許的,也希望他能在山貓打出一片天。

換個環境重新出發的 Brezec 最後證明自己了嗎?是的,他做到了。從平均 1.8 分 1.1 籃板到平均 13.0 分 7.4 籃板,Brezec 在山貓的第一年出賽 72 場全部先發,他成為山貓依賴的內線攻擊首選,該季結束後 Brezec 也在聯盟「最佳進步獎」的票選中名列第四,他終於展現當初 Walsh 看好他的真正實力。

在山貓的第二年,Brezec 仍然穩坐先發中鋒,出賽 79 場全部先發,但這一季山貓前場陣容傷兵過多,包括最常和 Brezec 搭配的 Emeka Okafor,主要禁區替補 Sean May、Melvin Ely、Jake Voskuhl 也都陸續掛彩,整個球季山貓一度只有 Brezec 一個長人可用,連 Gerald Wallace 都被拉上打大前鋒了,如此陣容殘破下,攻優於守的 Brezec 雖然仍維持 12.4 分的水準,但籃板下滑至 5.6 個,不耐碰撞、籃板過少、欠缺防守嚇阻力的缺點也一一浮現,Brezec 知道這是他必須跨過的門檻,如果他想要再更上一層樓的話。

06-07 球季山貓有許多球員令人耳目一新,更全能的 Wallace、受傷前成為新鍋神的 Okafor、更神準的 Matt Carroll、把握機會的 Walter Herrmann,相當多的球員打出新氣象,可是在那之中卻沒有 Brezec。自開季即狀況不佳的 Brezec 很長一段時間找不到自己的節奏,無法和球隊配合,勉強上場也只是讓自己的弱點不斷被放大,就這樣打打停停,Brezec 一度也被擠出主要輪替陣容中,最後只出賽 58 場,平均 5.0 分 3.2 籃板,這是 Brezec 加入山貓最低迷的一季。

加入山貓時 Brezec 和山貓簽了一份四年的合約,第四年有球員選擇權,但在今年六月時他宣布不執行球員選擇權,繼續留在山貓把最後一年打完,這是可以理解的決定,因為以 Brezec 上季的成績,就算跳脫成為自由球員可能也沒有本錢尋覓到下一份更好的合約,不如留在山貓把傷養好,再奮鬥一季,待來年再尋機會。 

Brezec 轉隊爆發的歷程,有點像小歐尼爾走過的路,雖然他不再是溜馬球員,說真的當時會期待他接棒的球迷可能也沒幾個(大概只有那無敵樂觀的高層吧),但是每次山貓對上溜馬時,我們總會注意到他的存在,不只是 Brezec,每個溜馬舊將回印城總是殺的特別帶勁,讓我們切身感受到,他們過的比我們好。(嘆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