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rewer 我只記得你的辮子頭!

沒有存在感的溜馬舊將第三發!來吧,你記得 Jamison Brewer 嗎?他是湯大教練(Isiah Thomas)的愛將、他留著引人注目的黑人辮子頭、他是眾多為 Jamaal Tinsley 準備的替補控球中唯一一位溜馬自選秀養起的子弟兵(其餘大部分是交易或從 FA 市場中尋覓)。然後?你還有其他 Brewer 穿著溜馬球衣打球的印象嗎?沒有,好的,以下又是一個 NBA 球員遠赴海外打球的故事。

六呎四吋的 Brewer 在 2001 年選秀會上第二輪第 12 順位被溜馬隊選中(該年首輪溜馬選到的就是 Tinsley),他在奧本大學(Auburn)老虎隊只讀了兩年就決定棄學加入 NBA,生涯 58 場平均 5.7 分 4.7 籃板 4.1 助攻,投籃命中率四成五六。一開始 Brewer 擔任 Doc Robinson 的替補,平均上場時間只有 12.0 分鐘表現平平,但等到大二 Brewer 即站上先發,並在組織和防守上有相當傑出的表現,這一年他的助攻數字在東南聯盟稱王(5.8 次),籃板能力則是所有控球後衛中最好的一個(7.2 個),平均得分 8.4 分,球季中對上肯塔基大學一役 Brewer 個人搶下 17 個籃板球,球季最後被美聯社票選為全東南聯盟(All-SEC)第三隊。(插個題外話,1999 年 Brewer 加入奧本大學老虎隊時的菜鳥同期隊友就是現在在溜馬的 Marquis Daniels,阿丹之後在奧本的成就更勝 Brewer。)

懷抱著夢想踏入 NBA 的 Brewer 其發展並不順遂,雖然選進他來的溜馬高層很看好他,並不認為 Brewer 會比 Tinsley 遜色,Tinsley 是名滿街頭的「肆虐者」,有高超的運球技巧和傳球天賦,但 Brewer 有更好的體格能打兩個位置,他的鬥心也不輸任何人。無奈加入溜馬的第一年 Brewer 幾乎是在板凳上渡過,不斷在傷兵名單中進進出出,對照新人年就大放光彩的 Tinsley,Brewer 的際遇顯得悽涼許多。
 
在溜馬的第二年與第三年,Brewer 皆有小幅進步,但幅度真的是太小了,即便總教練從 Thomas 換成 Rick Carlisle,球隊戰績從 42 勝進步到 61 勝,Brewer 依然只能在板凳邊緣活躍,只有在板凳區遞毛巾幫隊友歡呼的時候才可能有機會上鏡頭,還有 Reggie Miller 2002 年季後賽首輪對籃網第五場投進超級三分球時,追著 Miller 擁抱歡呼的 Brewer 終於有機會上頭版了。

03-04 球季平均 2.5 分 1.3 助攻,只有這樣的成績終於讓溜馬放棄了 Brewer,在 2004 年的暑假把第三後衛的機會讓給了 Eddie Gill,揮手和 Brewer 說掰掰;可惜嗎?沒關係,有愛心的湯大教練永遠在你身邊,Thomas 不只給了前篇的 Bruno Sundov 機會,也向 Brewer 招手歡迎加盟尼克,在這裡開溜馬同學會。

Thomas 給了 Brewer 一年合約,這是 Brewer證明自己的最後機會,但後衛要在尼克隊生存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Stephon Marbury、Jamal Crawford、Anfernee Hardaway、Allan Houston(最後的時光),要名氣有名氣,要大牌有大牌,要肥約有肥約,Brewer 來到了一個很可怕的地方,在如此險惡的環境下要想搏得上場時間,只怕比登天還難。在明星賽前的上半季,Brewer 出賽 18 場,平均 1.7 分 0.7 助攻,不能苛求的成績,但也不用在下半季再要求他進步了,因為尼克把他和中鋒 Nazr Mohammed 在一次三方交易中送到馬刺隊換取矮中鋒 Malik Rose 和兩個首輪選秀權,湯大教練行事總有他的理由,Brewer 也不用怨,在馬刺隊好好打拼便是,等等,不用拼了,馬刺直接揮棄 Brewer。(題外話:被揮棄的 Brewer 後來又被湯大教練簽回去,但只是十日約,最後還是沒留下,湯大教練此舉有何用意?不知道,如果猜的到的話尼克總教練給你當。)

以後衛來說條件不差的 Brewer 無法在 NBA 生存,他也走向大部分其他球員的路,至海外尋找機會,之後他陸續待過克羅埃西亞(Croatia)聯盟的 Cibona 球隊、ABA 的好萊塢名人隊(Hollywood)、比利時(Belgium)聯盟的 Dexia Mons-Hainaut 球隊。和 Sundov 一樣,雖然擁有 NBA 經歷,但在海外並未吃的開,皆未成為球隊依賴的主力球員,Sundov 和 Brewer 剛好一個是中鋒一個是控球,這兩個位置如果不能展現更強大的主宰力的話,對歐陸球隊來說,這樣的外援反倒不如會得分的鋒衛球員有用,合約到期不再續用也是很正常的結果。 

今年七月 Brewer 尚在 Dexia Mons-Hainaut 陣中,但現已離隊,Brewer 的下一站在哪?大概要等 07-08 球季開打前才會有下落。祝福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