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的中距離神投 Ron Mercer。

Ron Mercer 這名球員身上很沒有「溜馬舊將」的色彩,倒不是說他打球不拼,沒有精神沒有鬥志那樣,而是他並非在溜馬成名,在加入溜馬之前就已是赫赫有名的「肯塔基綠衫軍」大將,得分火力強大、體能出色、防守優越,從塞爾提克到金塊到魔術到公牛(雖然被交易來交易去的),他一直都是一位平均得分至少十五分以上的鋒衛搖擺人,是絕對的先發球員;轉到溜馬,反而是他職業生涯走下坡的開始,這段故事不長,但他是 2002 年季後賽溜馬對籃網首輪第五戰延長賽中唯一一位除了 Reggie Miller 之外有建樹的溜馬球員,所以溜馬迷一定記得他,那個讓 Miller 覺得他並不孤獨的男人。

在 2002 年的溜馬公牛七人交易中,Mercer 並非交易中的核心球員,Ron Artest、Brad Miller 和 Jalen Rose、Travis Best 才是雙方的重點,Mercer 比較像是為了平衡薪資才加進來的配菜(溜馬本來屬意的是最後一年合約的 Oakley,但公牛不想放人),以一個當時平均尚有 16.8 分 3.9 籃板 3.0 助攻的先發得分後衛,被這樣對待真是情何以堪,但沒有辦法,當時 Mercer 已進傷兵名單,對球隊沒有貢獻,且公牛也沒把他當成未來培養重點,趁機出清,不需要任何猶豫。

加入溜馬的 Mercer 繼續養傷,但其實等他傷癒歸隊後才發現,這支球隊根本沒有他的位置,得分後衛?你想跟 Miller 拼先發嗎?小前鋒?Artest 和 Al Harrington 都是生猛有勁的人才,兩個人分都嫌不夠了,後面還有一個 Jonathan Bender 卡位;總是先發的 Mercer 必須習慣坐板凳的感覺,他沒有才嗎?不,他有的,Mercer 的中距離準度比起大部分的隊友都要來的出色,但受傷太久讓他失了先機,此刻也只能選擇等待再等待。

前面提過這一季是 2002 年對吧,是的,就是這一年的季後賽,那浴血奮戰的五場死鬥,Mercer 找到了他的機會;你還記得湯大教練(Isiah Thomas)的「無控球戰術」吧,當 Jamaal Tinsley  被 Jason Kidd 打爆打到後面受傷不克上場之後,湯大教練啟用了 Mercer 擔任控球,一個六呎七的高控衛,Mercer 把握機會,雖然組織並不出色,但穩健把球帶過半場,完成外圍狙擊任務,不讓 Kidd 予取予求,Mercer 展現一個成熟球員應有的水準,並在最重要的時刻,讓自己能待在場上(Artest 犯滿只能坐在場下揮毛巾加油)並給予 Miller 最大的支援(支支穿心的中距離投射),這場比賽有看到的溜馬迷,除了為 Miller 的神蹟演出落淚,也都欣慰還好還有 Mercer,不然比賽早就結束了(或者會看到一個傷痕更多的 Miller)。
 
最後溜馬沒能晉級,但 Mercer 展現了他的價值,不過下一季他在這支球隊的尷尬處境仍然沒有改變,他的能力不該只做一個替補,但溜馬實在沒有他的容身之處。平均 7.7 分 2.1 籃板 1.6 助攻,這是 Mercer 在溜馬最後一季的成績,2003 年的夏天,他在一筆三方交易中被溜馬送至馬刺,馬刺的教練很欣賞 Mercer,知道他的身手不弱,但馬刺的二三號位置也是人才濟濟,同時其他的隊友比 Mercer 更年輕、更有運動力,且最重要的,比他更便宜,最終 Mercer 仍難逃被揮棄的命運。

04-05 球季籃網簽下 Mercer,希望能填補後場更多的攻擊火力,已經 28 歲的 Mercer 依然能投,但外線的銳利度已大不如前,欠缺三分火力仍是他的罩門,如果防守再弱一點,體能再退化一些,那麼最後的結局應該不難想見。

1997 年選秀會第一輪第六順位被波士頓塞爾提克選中,Mercer 在 NBA 征戰 432 場,生涯平均 13.6 分 3.1 籃板 2.1 助攻,2005 年四月被籃網隊揮棄,此後未在 NBA 見到他的身影;去年曾傳出在歐聯立陶宛聯盟的 Rytas Vilnius 球隊和以色列聯盟中的 Maccabi Tel-Aviv 球隊有意邀他加盟,但最後我們在今年七月底的社會版發現他的消息,Mercer 和朋友涉嫌捲入俱樂部鬥毆,遭到警方起訴,最後兩人分別以 1500 美元和 5000 美元交保。此情此景,令人感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