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馬叛將 Ron Artest

進行到這裡,「夏日溜馬傳說」終於走到 50% 的進度,過去的十四位溜馬舊將中,只有 Dale Davis、Austin Croshere、Al Harrington 這三位是在 2000 年以前就待在溜馬,其餘十二位(包括今天要寫的這位),都算是二十一世紀新溜馬隊的成員,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樣的寫作過程也是一種回顧,回首我們珍愛的這支球隊一路走過的點點滴滴。不過今天要寫的這位球員,嚴格來說我並不想把他歸類為「溜馬舊將」,因為他沒有資格,他應該歸到「溜馬叛將」,那個無法控制的男人,奧本山大亂鬥事件的主角 -- Ron Artest

先開門見山的說,因為阿泰(Ron Artest)背叛球隊的言行舉止和許多無法控制的行動,讓我實在沒有辦法喜歡他;更因為他連續兩年的荒唐演出毀了 Reggie Miller 最後的奪冠機會,這實在讓人氣憤難消,即便 Miller 未能圓冠軍夢有更多的理由阻礙,但阿泰絕對是最大的那一顆。

我不喜歡阿泰的個性,但他在球場上的表現,毫無疑問,是值得令人尊敬的。他對防守的熱愛與企圖心比任何人都強,不是只有數據上的突出(抄截多、籃板優、阻攻也不弱),他在球場上無形的影響力比想像中還要可怕,全聯盟少數幾個能不持球又能在防守上串連全隊的超全能球員,阿泰是其中一個(另外像是 Ben Wallace、Andrei Kirilenko 也是)。03-04 球季溜馬拿下全聯盟最多勝(61),個人認為阿泰的存在遠比禁區的小歐尼爾還要重要,說的更明白一點,小歐是球隊培養的領導人,他也是該季 MVP 候選人第三名,但沒有阿泰,溜馬將是一支完全不同的球隊(或許可以很強,但不會讓人害怕)。

能同時擁有 Miller、阿泰、小歐尼爾三個明星球員在陣中是美好的,阿泰和小歐在攻守上一內一外給予對手極大的威脅性,加上永遠不可忽視的老將 Miller 的籃球智慧與經驗,即便控衛 Jamaal Tinsley 和中鋒 Jeff Foster 這兩個位置仍不算成熟,但卡萊爾教練的運籌帷幄以及足夠的板凳深度讓這支球隊打出隊史最好的一季。球季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比賽之一,便是溜馬在家迎戰西區戰績第一,挾著十四連勝的達拉斯小牛(當時的教練還是 Don Nelson)前來踢館,而溜馬硬是中止了小牛的連勝之旅,守住了東區的招牌,那一戰的焦點不是溜馬三劍客,而是速度奇快無比的 Tinsley,小牛守不住滿場飛奔的他,硬是在印城吞了敗仗而回。

擁有阿泰當隊友是幸福的(在他腦袋正常的時候),他總是自動請命去防守對方最強的球員,不管對手是打哪一個位置,從一號到五號,從明星到超級巨星,阿泰永遠毫無懼色,他是生活在挑戰中的男人,也以鎖死對手為樂。對他來說,成功阻止對方一次進攻,比自己投進一球得到的快感還多,也因此他是教練與隊友的最愛,但是是對手的最痛。(那年阿泰和大班雙雙入選明星賽,便被戲稱「啊明星賽是有比防守的喔!」)

阿泰轉到溜馬之前便以「防守」著稱,同時他也不是一個自私的球員,他能傳球也願意打團隊進攻,個人生涯平均助攻達到 3.1 次,但一開始的他只能稱為「防守悍將」,要說「攻守全能」還差的遠;他的進攻技巧並不好,外線投籃的彈道太平,看他出手你會以為他是在「砸」籃球是嗎!外線沒有手感,面框切入和禁區爛仗則因為他寬厚結實的肩膀與體格佔了不少便宜,即便球不進也能要到犯規,這項優勢後來阿泰運用的更徹底,你有看過「螃蟹步切入」嗎?這裡就有一隻。

專心防守,努力改善進攻的阿泰是可愛的,但當阿泰嚐到進球的美味以及更多持球進攻的滿足感之後,他就變的不可愛了。「我要更多的主導權!」這是阿泰炸彈引爆點之一;「我想要去宣傳唱片,讓我請個假吧。」這是阿泰炸彈引爆點之二;「球隊沒有我會更好,把我換走吧!」這是阿泰炸彈引爆點之三;「沒有啦,我講錯話了,讓我繼續為球隊效力啦!」這是印城霹靂火阿泰鬧劇的完結篇。

阿泰:「我欠 Miller 一個總冠軍,我欠溜馬太多太多。」

如果我就住在印第安那波里斯,那麼每次沙加緬度國王隊來訪時,我都要去球場舉牌「阿泰欠 Miller 總冠軍!」「阿泰欠 Miller 總冠軍!」「阿泰欠 Miller 總冠軍!」「阿泰欠 Miller 總冠軍!」「阿泰欠 Miller 總冠軍!」「阿泰欠 Miller 總冠軍!」「阿泰欠 Miller 總冠軍!」「阿泰欠 Miller 總冠軍!」「阿泰欠 Miller 總冠軍!」......

以上是溜馬迷對阿泰的控訴與怒吼。

補充:阿泰在溜馬時對球隊的建議中可能只有一句話是「真知灼見」,那就是球隊不該以小歐尼爾為中心,現在來看,阿泰的眼睛是雪亮的,溜馬必須付出不聽話的代價;不過當時若聽阿泰的話未必會更好,因為以阿泰為中心的球隊會更慘(我們請國王隊發表感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