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Hoiberg

1995 年選秀會第二輪第 23 順位,印第安那溜馬選中愛荷華州大(Iowa State)的得分後衛 Fred Hoiberg,這是溜馬在本屆選到的第二個後衛(另一位是第一輪第 23 順位的 Travis Best),為了填補 Byron Scott 離去所欠缺的後場資源與外圍火力,溜馬積極補充新血,Best 後來果然成為重要的核心球員之一,但來自愛荷華州大,雖為白人射手,但其實身手也很全能的鋒衛 Hoiberg,卻始終不在溜馬的藍圖中。

「市長」Hoiberg 在溜馬四季,你完全看不出他在大學是平均 15.8 分 5.9 籃板 2.8 助攻的全能球員,投籃方面的成績更是標準的一級射手,四年大學生涯投籃命中率達到五成一,三分球命中率四成,罰球命中率八成四,最好的一季是大三平均每場可砍下 20.2 分。哇,如此充沛的火力,為什麼不得溜馬重用呢?

對於 Hoiberg 在溜馬的際遇,一切只能說「進場時機」真的很重要。首先是位置問題,溜馬隊只要球衣背號 31 號的那個人在球隊一天,就永遠不需要另一個得分後衛,或者該說,在這裡想打得分後衛的其他球員,你應該知道你永遠只有替補的份(當然你也可以等前面那個人退休,好啊,如果你等的到的話);再者,小前鋒這一點,六呎十吋的 Derrick Mckey 在此時的球隊具有相當重要的防守核心定位,上場時間非常吃重,Hoiberg 以一介新人之姿要在這兩位溜馬高手中間找機會表現,實在是非常困難,而且溜馬顯然也沒對他有這麼多的期待,空降部隊、強力得分高手 Ricky Pierce 的到來,讓 Hoiberg 在溜馬的第一季只出賽 15 場,平均只有接近六分鐘的上場時間,菜鳥要認命,但是下一季會有起色嗎?有的,接下來兩季是 Hoiberg 在溜馬最出色的時刻,尤其是三分外線的命中率,兩季分別有三成七和四成一的優異表現,成為 Miller 之外最可靠的射手角色。但是,個人球技和舞台的部分,Hoiberg 很努力去爭取了,可卻敵不過球隊環境的變遷,總教練易主,大鳥接手布朗爺的棒子,新教練帶來新的球員與風格,Chris Mullin 入隊和 Jalen Rose 的重用,間接壓縮了 Hoiberg 的空間,不管他再怎麼努力,球隊的方向是建構在新教練倚重的核心球員身上,Hoiberg 夠勤勞但沒有愛,打到第四年,合約的最後一年,Hoiberg 知道他不能再留在這支隊伍了。 

1999 年夏天,沒什麼意外的,溜馬完全沒想要和合約到期的 Hoiberg 續約,Hoiberg 早先也已向球隊管理階層表達過希望能去一個有更多上場時間的球隊,雙方好聚好散,最後 Hoiberg 如願來到一個去年勝率只有兩成零七的球隊 -- 芝加哥公牛,這代表的是,在這支方從天堂掉到地獄的重建球隊中,Hoiberg 只要更努力一定會有回報的。

首段提過,Hoiberg 雖然選秀順位只有第二輪,但並不代表他是一個庸才,他在高中和大學時期都是全隊最出色的球員,他率領艾姆斯(Ames)高中拿下愛荷華州冠軍,進入愛荷華州大三年也是校史上最受歡迎的球員,他在愛荷華當地享有很高的知名度,甚至在 1993 年的艾姆斯市市長選舉中獲得三票(fans 自動在選票上填寫他的名字),從此以後,「市長」即成為 Hoiberg 的暱稱。如此具有傑出領導能力,又充滿魅力的「市長」,很快的就成為公牛隊引領企盼的後場希望。

忘掉在溜馬隊的四年吧,Hoiberg 來到公牛後用紮實的球技、精準的外圍投射讓公牛球迷們想起過去 John Paxson 或是 Steve Kerr 的身手,上場時間從前一季的 7 分鐘暴增至 27 分鐘,Hoiberg 在公牛的首季平均可得到 9.0 分 3.6 籃板 2.7 助攻 1.3 抄截,隔年除得分維持平盤之外,籃板、助攻、投籃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均持續進步。這除了是解凍讓 Hoiberg 得到全面發揮的因素之外,與公牛總教練同時也是 Hoiberg 大學教頭的 Tim Floyd 重逢也是關鍵之一。「看到 Hoiberg 來到公牛我實在很興奮,我知道他的能耐,他絕對有能力打的更好。」Floyd 表示。另外,雖然在溜馬成績平凡,但 Hoiberg 仍由衷感謝能在布朗爺和大鳥教練手下打球,讓他學到很多,還有更重要的,與 Miller 無數次的練球切磋,以及和 Rickey Pierce、Eddie Johnson 這些前輩的競爭,都是他個人職業生涯中影響極為重大的一個過程。

在公牛的前兩季是 Hoiberg 最快樂的時光,這也是他加入 NBA 以來打的最盡興的一段時間,但合約有開始就會有結束,計畫也總是趕不上變化,公牛的重建之路仍然漫長,管理階層的思維也隨時在變,01-02 球季,Floyd 因戰績太差去職,而球團在季中從溜馬那邊交易來 Jalen Rose 和 Travis Best(這兩位是來擋路的嗎),這下子高層又說玫瑰最適合公牛系統,由他來領導大家再好不過了。Hoiberg 的舞台又被同一批人壓縮回去,而年輕的公牛隊不斷補進的新人中也不乏後場好手,四年將至,市長換地方發展的時刻表又輪到了嗎?難以想像之前 Hoiberg 還說過芝加哥真是個好地方,我願意整個職業生涯都在這裡渡過,直到退休為止。現在看來,這些話說的是太早了。

Hoiberg 的第二個四年過去了,他很快的就找到自己在 NBA 的第三個家 -- 明尼蘇達灰狼隊,這次,他終於找到最愛。對於灰狼來說,他們需要一個能投外線,且有經驗的球員,Hoiberg 是一個適合他們的選擇;而對於 Hoiberg 來說,能和 KG 這樣偉大的球員一起打球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他也期待自己能扮演好一個稱職的板凳(他現在不求上場時間多寡了,只希望能到一個善用他的地方)。

Hoiberg 和灰狼彼此的選擇是對的,在 Hudson 和 Szczerbiak 受傷缺席比想像中要更久的情況下,Hoiberg 給灰狼的支援也比想像中要更多更好,03-04 球季 Hoiberg 平均可貢獻 6.7 分 3.4 籃板 1.4 助攻,投籃命中率四成六五,三分球命中率四成四二,罰球命中率八成四五,Hoiberg 這種超優手感彷彿回到大學般的榮耀,而他在下一季更進一步提升自己的準度,投籃命中率四成八九,三分球命中率四成八三,罰球命中率八成七三,除罰球之外,投籃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皆是他個人職業生涯最佳表現,四成八三的三分球命中率也使 Hoiberg 成為 04-05 球季聯盟的三分球命中率王,這是 Hoiberg NBA 生涯中的第二個春天。

Hoiberg 和灰狼簽的是三年約,他前兩年的表現令球團非常滿意,但球團選擇在第三季開打前以特赦條款將他釋出,這是因為 Hoiberg 在 2005 年六月動了一個心臟手術,醫生在他的身體內裝了一個心率調節器,手術本身很成功,Hoiberg 的復建也很穩定的在進行中,但是復建之後他是否就能回到 NBA 場上進行激烈的球賽運動,醫生並不敢保證絕對沒有問題。Hoiberg 自己在評估,灰狼球團也在評估,但在商言商,球團先以特赦條款將他釋出對彼此來說都好,球團可省錢,而 Hoiberg 可有更多的時間好好思考自己的下一步。這段時間灰狼也聘請 Hoiberg 擔任球隊行政助理,讓他接觸更多籃球事務的經營面,灰狼老闆 Glen Taylor 表示「我會等他做球場上的決定,但我也邀請他加入我們的行政團隊,如果他願意的話,他可以在這方面學到更多,並且擁抱更多,我誠摯的歡迎 Hoiberg 和我們一起為灰狼打拼。」

Hoiberg 的復建是有效的,在 2006 年一月,他參加了一場 Chaska 娛樂聯盟舉辦的籃球比賽,在那場比賽中,Hoiberg 獨得了 60 分,他的球隊也以 110:80 獲勝,這證明了 Hoiberg 仍然有辦法在場上活躍,但這卻是他的最後一場籃球比賽。

「爸爸,你是這場比賽的最佳球員。」Hoiberg 的兒子 Jack 看到那場比賽後這樣說道,Hoiberg 聽到兒子這樣說很感動,他說「我的最後一場比賽,至少在我兒子的眼中,我是全場最佳球員,這樣就夠了,我已經非常滿足。」Hoiberg 重視家人的心,更勝於能否繼續打球,他無法想像就算他能再踏上 NBA 的球場,但這會讓家人日夜擔心多少遍,他不能讓家人承受這些折磨。於是,「我的職業生涯就到此為止吧」,一句話,結束了 Hoiberg 十年的 NBA 生涯。

此後 Hoiberg 成為灰狼隊的行政團隊一員至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