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小白 Jason Williams 看起來很好吃,小小白 Chris Quinn 更好吃,但是 Jamaal Tinsley 這樣卯起來單吃是好事嗎?嗯,前幾篇才提過,歐比王教練喜歡每個人都要有攻擊性,他能接受「投籃第一,傳球第二」的控球後衛風格,所以,這一場 Tinsley 很聽教練的話,上半場就出手了 19 次,全場出手 27 次,比兩隊任何一個球員投的都還要多,那麼球隊有因此贏球了嗎?是的,溜馬擊敗地主熱火,但比賽的關鍵人物應該是小歐尼爾(Jermaine O'Neal)。

小歐投 12 中 9,只用了 Tinsley 一半不到的出手額度就拿下 24 分,第四節有幾個翻身跳投非常關鍵,而且他不是一味的只會跳投,強攻禁區製造犯規、進攻籃板補進、和隊友擋切後的中距離,每一次出手都很有把握,穩穩的把分數要到;在防守上也用盡全力,那幾次做成功的對手進攻犯規,真是讓人看了也會痛,但這樣的痛楚換來的代價卻是最高的,讓 Shaquille O'Neal 犯滿畢業,讓 Dwyane Wade 的閃電切入撞到牆,這兩個 play 至為關鍵,加上他在剩下兩分 14 秒被大歐敲到頭換來的兩罰命中,103-97,這兩記空心破網的罰球讓溜馬吃下定心丸,小歐沒有太多的情緒,只是默默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但 Wade 的切入衝擊力太大,這一撞把先前頭部受創的小歐撞到不得不退場休息,留下六分的勝負交給隊友守護。

六分夠不夠贏?老實說,很危險,雖然 Jeff Foster 的關鍵進攻籃板,加上恰到好處的大四角快速傳導讓 Kareem Rush 把握機會再添兩分穩住勝果,然而 Ricky Davis 的兩秒三分球和 Wade 的再見三分出手仍然讓溜馬嚇出一身冷汗,放給 Davis 的空檔會不會太隨便了啊!Wade 也不是不可能完成 Buzzer Beater!由此可見溜馬的防守心態不夠完整,這一勝可以說是幸運,或者說是小歐用生命捍衛下來,但差一點就因為散漫還回去了。

回頭來看 Tinsley,由於對方有俠客坐鎮禁區,從後場這點來下手是正確的策略,Tinsley 也確實讓 J-Will、Quinn 甚至是 Daequan Cook 吃盡苦頭,單場獨拿 26 分很風光,然而溜馬整場比賽大部分時間都未能掌握節奏(因為熱火也打不好),若不是第四節小歐帶動的幾次進攻得手,加上 Tinsley 那記超遠三分球命中(他今天空檔投射真的很準),溜馬取得領先優勢,把追分壓力丟給熱火,否則以溜馬今天偏低的團隊進攻效率來看,能不能搏得最後一擊的機會還不知道呢。

歐比王強調的應該是「有效率」的攻擊,而不是「埋著頭」打點,不然這跟過往讓小歐單打打到死有什麼差別,均衡攻勢才是 Tinsley 應該追求的理想,他今天獨攬開火權,讓本應該是攻擊主力的鋒線冷清清,這絕對不是溜馬所該走的路。本文標題,適用於贏球的溜馬,但如果是溜馬輸球呢?你一定知道下一句該接什麼。

兩個主力球員之外,Mike Dunleavy 的空間被吸走,Danny Granger 的數據看似全能,但他的個人球技問題慢慢出現瓶頸,切入收不住、運球不夠穩、過人時的非持球手容易有推人嫌疑,如果只把他當成一個等球射手和快攻箭頭的話,那他是一個不錯的得分點,可惜我們對他的期待往往更多;Foster 明明有傷在身,但大概是因為對上俠客沒有他出面不行,所以又挺身而出,四分九籃板,真是辛苦他了;大哈(David Harrison)也貢獻五分兩籃板,還賞了俠客一鍋,但他站在俠客旁邊卻好像「小」哈一樣;Troy Murphy(咦?我講了他的名字嗎)得到五分九籃板,可是扣掉一次進攻籃板補進,一次好不容易三分出手命中,剩下五次該把握的「空檔」投射他全部落空,這叫人該怎麼繼續期待下去呢?阿丹(Marquis Daniels)和 Rush 的組合還不錯,一攻一守,阿丹打游擊戰不輸 Tinsley,而 Rush 的投射準備動作比 Granger 更有變化,三分出手不猶豫,沒空檔的話也可以帶球再做急停跳投,就這點而言,Rush 比 Granger 更像一名射手。

最後聊一點熱火,這場比賽初看到熱火的白底紅邊復古球衣還蠻親切的,這套球衣風光的時候我還記得是 Tim Hardaway 最殺的時候,還有 Alonzo Mourning 和 P.J. Brown 領銜的禁區肌肉兵團,那時的鐵血熱火真叫人懷念,如今晨星雖仍在,但已不復過往的勇猛,凌厲的跨下運球殺手也從 Tim Hardaway 變成 Dwyane Wade,藍領隊長也從 P.J. Brown 換成新生代的 Udonis Haslem,當然,現在的熱火你不能忘記俠客,但歲月是無情的,老將只會越打越老,不會越來越青春。

熱火有很大的問題存在,當一支球隊最好的進攻套路居然是苦工前鋒 Haslem 的高位和底線跳投時,那整個球隊環節一定出了狀況,俠客仍有餘威,但不再穩定,晨星需要體力調節器,Davis 似乎和球隊格格不入,Wade 不能永遠靠無敵霹靂火切入,新人 Cook 不錯,可以好好鍛鍊,Dorell Wright 需要的是更多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