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聽過「Wally's World」吧,就是現在在超音速那個帥哥 Wally Szczerbiak 的綽號,人長的帥球技又好,老天爺真是太不公平,Wally 出自明尼蘇達灰狼隊 1999 年首輪第六順位選秀,從那之後 Wally's World 在明尼蘇達上演了七年,直到 Wally 被送到波士頓塞爾提克去,但是明尼蘇達的 W's World 沒有結束,另一個 W 兩年後在這裡重新擦亮 W's World 的招牌,呃,這是「Walker's World」,沒聽過嗎?可是印第安那溜馬隊在 12/21 這一天掉進去了,掉進哪裡?歡迎來到「囧面人」渥克的世界。

溜馬近五戰拿下四勝,輸掉的那一場就是敗給聯盟爐主灰狼隊,這一敗本來不用很意外,因為本月初溜馬也曾自亂陣腳輸給超音速過,但隔週又可以擊敗魔術這種強隊,不穩定的狀態十分明顯,所以被六連敗的灰狼狠咬一口無須訝異,如果不是那場比賽第一節打完溜馬就領先到二十分(40:20)的話,現在也不需要特地再重新檢討這場比賽的後後三節發生了什麼事?

答案其實不難猜,那位影響比賽的關鍵球員就在第一段,Antoine Walker,前綠衫軍明星前鋒,歐比王(Jim O'Brien)總教練曾經指導過的愛將之一;在聯盟已打滾超過十年,我相信 Walker 擁有足夠的技術和心理素質,但我不太相信在那場比賽第一節結束灰狼就被打爆的狀況下,派 Walker 上來是有打算靠他力挽狂瀾(不如說是敗戰處理還比較貼切),但他硬是做到了,用他的三分球,不是狂自幹那種,而是精準(沒想到這兩個字也可以用在他身上)的空檔投射,單節命中五記三分球,從球場上的任何角度,包括最後一球是在 24 秒進攻時限將至時的緊急出手,全部破網而出,灰狼軍在 Walker 的帶領下,克服最多 21 分的落後,打完第二節反以五分領先溜馬,在自家主場 15,379 名觀眾的見證下,落後二十分有何懼哉!Walker's World 給灰狼一個全新的世界,一起來扭扭舞(Walker 獨特的抖動肩膀舞姿)一下吧。

第二節的溜馬在幹嘛?輕敵、鬆懈,都是你猜得到的事實,領先太多就隨便打,進攻時除持球者之外另外四人腳都黏在地板上了,吝於多跑一步,小歐的低位要球也被識破多次,不是傳球被抄,不然就是被包夾發生失誤;相較於灰狼在 Walker on Fire 之後,隊友們的打法也越來越活躍,更積極的跑位,更有信心的出手,命中率全面上升,士氣到達最高點,Walker 以「救世主」之姿將灰狼從地獄裡救回來,然後在下半場他登場立刻就投進他的第六顆三分球之後,把這支火熱的球隊交給 Al Jefferson 手上,Big Al 用他的活力帶領狼群狂奔,他們火力十足、精力充沛,然後溜馬就再也追不上了。

灰狼後三節攻下 111 分,全場 131 分是其球隊本季最高得分紀錄,Walker 貢獻 26 分,三分球投十中六,他在 Boxscore 的 +/- 值高達 +21,很巧的就是溜馬領先分數最多的數字;Jefferson 全場拿下 29 分 13 籃板 3 火鍋,其中 15 分在第三節所得,在這一節裡,他展現精湛無比的低位單打技術,很漂亮的運用手腕攻擊籃框的動作,也能做中距離投射,在他面前,小歐完全不是對手(小歐兩次禁區強攻都被他紮紮實實封掉),此人日後的發展真是無可限量;進入聯盟第四年的 Sebastian Telfair 也得到他本季最高的 27 分 11 助攻,這個小後衛的速度飛快,溜馬守不住這種類型的後衛已不是新鮮事,但是整場比賽任 Telfair 殺進殺出、恣意切投也太誇張了吧,球隊不僅防守效率低迷,連防守態度都要徹底檢討了;灰狼幾個年輕人 Craig Smith、Ryan Gomes、Corey Brewer 和 Gerald Green 也在老大哥 Walker 的帶領下,信心全面提升,全都攻下兩位數得分,這批新狼群有速度、有體能、有身材,雖然今年灰狼就是樂透球隊的命了,但好好鍛鍊,來日仍有相當大的機會中興明尼蘇達。

好吧,既然都買票觀賞完「Walker's World」了,那麼這場比賽溜馬有學到什麼嗎?沒有,小歐在 Jefferson 面前無計可施;Jamaal Tinsley 最近很沒有進攻慾望,傳球助攻他還是會傳,但是帶球進攻的侵略性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三分出手;Danny Granger(真糟糕,以後我可能每一篇都會唸他)的進攻威脅性比 Tinsley 更差,要守住 Granger 很簡單,你只要來得及站到他面前,他「一定」會把球回傳給隊友,不會持球突破,就算偶爾切入看看,他「低頭」切入的動作也非常容易帶球撞人,我有一個念頭出現,如果 Granger 這麼不敢挑戰對手的話,那我寧願把板凳上的 Kareem Rush 拉上來打得分後衛,讓 Mike Dunleavy 去站小前鋒,而只會在二線時間發威的 Granger 你就去當板凳暴徒吧,這樣對大家都好,你也不用勉強去改變你不夠積極的個性,只是這樣是開倒車的做法,Granger 已經證明過他可以當一個很好的 13 分 6 籃板的替補前鋒,只是我們超不希望他就只能這樣而已。

另一個最近也是被唸到臭頭的球員是 Troy Murphy,他的三分球對球隊的進攻系統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在設定的三個外圍得分點上,通常他所擁有的空檔最大,因為防守他的中鋒不會常常跟到外面來,他一定有機會出手,可是他卻常常投不進,我們不要「趕業績」式的那種得分數據,我們要的是穩定度,如果你進不了球,那就下來讓 Jeff Foster 上,他有他專業的地方在,你有你的任務,不要自己把自己的名號弄汙了。

Dunleavy 和 Rush 是溜馬場上唯二進攻正常的球員,不必去擔心他倆的狀況和態度,他們都是具有優良職業道德的職業球員,所幸 Reggie Miller 留下來的精神還有人守護著。什麼叫敬業?什麼叫打死不退?什麼叫永不放棄。Dunleavy 和 Rush 夠敬業,但打死不退的精神卻在對面一個跳著扭扭舞的囧面人身上才看的到,所以他們贏得最後的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