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後賽對老鷹前兩戰結束,Paul George 和 George Hill 是溜馬陣中兩位平均得分超過 20 分的球員,這兩位加上 Roy Hibbert 的成長幅度是今年溜馬季後賽能走多遠的關鍵。咦?沒有 David West?阿伯 West 是一個不需要再對他多做評述的大賽球員,你需要他的時候他會給你他所能付出的最大力量,毫無保留,這問問去年的冠軍隊熱火就知道,所以 West 打得好不好,不是今年溜馬季後賽要觀察的重點(事實上溜馬也有在準備沒有他的時候應該怎麼打),前面提到的三個年輕人(其中兩個去年暑假剛換大約),溜馬的未來核心,今年球季整體來說已進步非常多的三個人,季後賽各自仍有關卡待突破,過得去,溜馬才有機會闖進東區冠軍賽再戰熱火並試圖報去年的仇;過不去,小心第二輪就有可能中箭落馬,現在的溜馬可還沒穩定到能說見神殺神、佛擋殺佛啊。

20130427-01.jpg  

Paul George 找到他自己詮釋「主宰力」的方式,舉凡每一支球隊的領袖,都要有能改變戰局的能力,如果做不到,談何領導球隊求勝呢?經過一季試煉,Paul George 現在有足夠的自信做好這件事,而且令人開心的是,他已學會如何將他的身體優勢在場上轉化成實質的戰力,那個去年還被魔術 Jason Richardson 和 J.J. Redick 無球跑位弄到死的 Paul George,現在已經可以把 Kyle Korver 這樣的一流射手鎖死兼輾過去,即便老鷹換成壯碩的 DeShawn Stevenson 或 Dahntay Jones 甚至直接派 Josh Smith 來和 Paul George 打肉搏戰,Paul George 依然能無畏對抗照樣切投拿分,還順便找機會塞球給 Hibbert 強攻籃下,大部分時間也幫 Hill 分擔控球責任,讓其可以專心發揮外線火力,Paul George 現在不只是溜馬的 Mr. Everything,他是真正的球隊一哥了。

但當然,他到頂了嗎?當然還沒,眼前的老鷹也只是第一關,接下來還有各式各樣難纏的二三號球員等著料理他(或者被他料理?!)Paul George 說他準備好了,他會拿出 120% 的專注力來迎接挑戰,再大的壓力他都願意,也絕對扛得住。(好小子,這就是霸氣啊!)

20130427-02.jpg  

有傷在身的 George Hill 看得出來打得很保留,Frank Vogel 教練也有盡力控制他的上場時間,如果替補他的 D.J. Augustin 能多打一些時間,就能為 Hill 多爭取一些體力和空間。Hill 是溜馬現在最為倚重的三分射手和除了 Paul George 之外最不能少的外圍突破者,他和 West 的高位擋拆是溜馬關鍵時刻最有效的攻擊武器,不管是他的禁區小拋投,還是 West 的後仰中投,都已經救了溜馬無數次,只是防守和助攻不是 Hill 的強項,這方面還有賴側翼組的 Paul George 和 Lance Stephenson 為他多掩護,他的價值在球賽越到最後關頭越能顯現,把球給 George X2 是溜馬本季在「把球給 West」之外最大的收穫。

前面兩個 George 和 West 是溜馬最信賴的三個人,講得好像第一中鋒 Hibbert 不能期待是不是?事實上是,除非 Hibbert 的媽媽有來現場看球,不然你還真的不能對他太有期待咧,當你不把他當第一進攻選擇時,其實 Hibbert 非常好用,拋開過多的壓力,Hibbert 的禁區勾手能吃掉任何對手(雖然有時候吃到的是空氣),有了靈活的 Paul George 和他搭配,Hibbert 的接傳球穩定度都比去年大幅升級,他可以跟進,可以搶進攻籃板,可以在低位當人形屏障掩護,自從不玩耗時又無用的「Hibbert 卡位要球」這招後,轉成輔助型角色的 Hibbert 可說是整個打開了,加上本季一直有維持住的籃板球和火鍋,Hibbert 終於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第一中鋒讓給你們,但溜馬的勝利我們一定要拿到。大中鋒 Hibbert 一掃前幾季下半季比上半季委靡的表現,他硬起來,是溜馬的禁區守護神!

先發組的 West 和 Stephenson,現在還不到要 West 賺救援點的時候,就讓他多留點力氣和無雙點數,下一輪再放出來出草好了。Stephenson 現在的角色定位宛如去年的 Paul George,防守優先,體力無限,學習打好團隊籃球,並在正確的「時機」出手得分,他的每一分進步,都會讓溜馬增加更多打硬仗的本錢,大鳥的乾兒子,本季真的幹得不錯。

替補戰力在第二戰有所發揮,Augustin 和 Gerald Green 的外線,加上 Tyler Hansbrough 和 Jeff Pendergraph 的藍領精神,讓溜馬順利取得二連勝。但這支板凳暴徒的得分箭頭是「自走砲」Green, 他的投籃選擇仍然不優,除了「唯有一灌」之外,也只有「唯有一投」,如果他在場上得不了分,對球隊就是傷害,因為他的防守不能期待,空有體能卻缺乏籃球智慧和觀念。但如果不靠 Green 要期待其他人暴走的話也不容易,所以溜馬仍然會給他一定程度的自幹空間,只希望他的準心能準一點,Frank Vogel 教練得精算給他吃的彈匣數夠不夠啊。

另一個後場 Augustin 需要的是給他更多的空檔出手機會,他絕對能得分,只是需要自信和更多的信任,不要只把他當帶球過半場,把球交給內線就算了的那種球員,他可以給球隊更多幫助,Hill 也會希望他打更好一些。

「溜馬精神」的棒子現在傳到 Hansbrough 和 Pendergraph 身上了吧,打死不退,永不放棄,雖然他們天份有限,但肉體是無限的(疑?),更多的籃板球和精神力量,我們期待 Jeff Foster 的鬥志透過這兩個白人大前鋒確實的傳達給這支球隊的對手,我們不是吃素的,要狠要髒隨時奉陪。

最後說回到老鷹一下吧,兩場打完,老鷹感覺不到想贏的意志,溜馬不是沒有弱點,不擅守高位擋拆以及擋不住速度快的小後場這兩點老鷹明明武器精良,但卻看不到比賽中老鷹有猛攻這點打,Jeff Teague 和 Devin Harris 拿得到分數,投籃命中率也不算差,但就只是零星砲火;Josh Smith 和 Al Horford 這對明星中前鋒組合,有速度有體格,絕對可以給溜馬這組移動腳步緩慢的先發禁區更多苦頭吃,但他倆卻沒這樣攻,反而只是隨意的跳投,和裁判爭吵判決尺度,有一搭沒一搭的團隊配合,這樣的季後賽備戰態度,讓溜馬雖然不是兩場都壓著對方打,但確實也沒太大感覺到對方有很想逆轉的氣勢,第三、四戰若老鷹再不找到方法點燃鬥志的話,這一輪就差不多要結束了。

如無意外,我預估老鷹會反撲一場回來,然後第五戰溜馬在自家主場晉級。下一輪的對手是?已經三連勝塞爾提克的尼克?溜馬對尼克,好九零年代對決的戲碼啊。

20130427-03.jpg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