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我喜歡看輸球的比賽,不喜歡看贏球的比賽(但不是討厭贏球),因為輸球可以發現更多問題,我希望在成就一支璀璨、成熟的球隊(例如:馬刺)之前,可以盡可能把所有問題找出來並逐步改善,輸球往往比贏球能獲得更多,所以我喜歡研究為何輸球(這是要變強的必經之路),更勝於手風順就無差別級屠殺對手的比賽。

但是輸球找問題也有個限度,當主要問題點都挖掘出來了,卻一直改善不了以至於老是用同樣的方式輸球,這比賽就只有「難看」可言,現在的溜馬就處於這個階段,球隊天賦擺在那裡,各個位置的優勢不輸人,應該有法可補的弱點也都多次模擬了(甚至用背水一戰去買經驗),但實際上場就是執行不佳,且場上應變就是慢人家一拍(不論對手是誰),是鬥志?是經驗?都說到爛了,一字以敝之,是「心」吧。

東區季後賽第二輪,溜馬巫師系列,我不想一直老調重談,這系列我們就放鬆一點聊(但我們球迷可以鬆,球員你可別鬆啊),反正有第一輪老鷹給我們的震撼教育,主場吞敗習慣了,大不了就再打到第七戰,再大不了就~後面不說了。(遠目)
 
巫師/攻守明確
 
首戰贏球的是巫師,先來看一下巫師做好哪些事情。
 
精準的三分火力:相較於老鷹的瘋狂三分海,巫師的外圍只有兩把槍 Trevor Ariza 和 Bradley Beal(溜馬表示:YA~這隊控衛不會投三分,四五號也都不會投三分,好棒啊!結果~),但兵貴精不在多,這兩位今天完爆溜馬側翼組,Ariza 六發三分彈全中,他全場只出手 10 次(是巫師先發中出手最少的),顯然他不是進攻主力,但卻能把握每次可貴的空檔創造最大的效益,溜馬前一輪差點死在老鷹的散彈槍火網下,這輪巫師雖然稱不上網,但兩把狙擊槍火起來也是可以槍槍致命,一點都大意不得。Beal 貢獻三發三分彈,豪取兩隊最高的 25 分,外帶七籃板七助攻五抄截,這麼全能的數據會讓你以為大三元王才是他不是對面的舞王 Lance Stephenson。
 
掌握籃板:53-36,數字會說話,Marcin Gortat 和替補的 Drew Gooden 都拉下雙位數籃板,上半場巫師團隊命中率破五成,下半場雖然降溫不少,但靠著無限進攻籃板,有效填補進攻失準的彈藥。Nene、Gortat 和 Gooden 這三尊站在場上,雖然今天的表現不能說很突出,但對照溜馬那邊有人神隱、有人犯規多、有人速度慢,巫師三塔宛如天兵天將威武神勇啊。
 
俐落的小組配合:Wall 和 Beal 聯手傳出 16 次助攻,Wall 的切傳比他的急停跳投帶給溜馬更多威脅,藉由他滲透禁區吸引溜馬防守內縮,製造外圍射手空檔,雖然次數不算很多,但隊友全把握住這些機會,清爽的破網聲讓貧攻的溜馬好生羨慕。不過 Wall 的發揮還算在預期內,二年生 Beal 的爆發就讓人驚喜了(當然對溜馬來說是驚恐),第四節初由他主控的幾波攻勢,不管是和長人的配合,還是自己的三分和抄截,都讓以為 Wall 不在就可以開始追分的溜馬很頭痛,比起溜馬單調的單打連發,巫師後場的無私,使他們能內外串連,提供更多樣化的進攻選擇。
 
 
 
 
溜馬/攻守失序
 
溜馬這邊,以下問題有哪幾樣是你第一次看過的?
 
PG 迷失的打鐵、舞王的孤單芭蕾(加上莫名其妙的運球失誤)、Hill 慢熱的參與進攻、總是會輕忽的弱邊底線防守、超燙手抓不住的長籃板、單調的半場陣地戰、永遠不壓迫對方持球者的防守態度~等等,以上,每一個問題我們都知道,應該說全世界都知道了,但溜馬就是做不好、無法持續做好。
 
既然都不是新鮮事,那我也不浪費篇幅唸了,經此一戰,巫師沒有強到無法擊敗,但溜馬欠的家庭作業太多,自己拿不出最佳狀態來應戰,就算機會做出來給你也是白搭。
 
最近我有點同情 Frank Vogel 教練,這盤菜看似精美,但各個部分卻都藏著缺陷,你要煩惱 PG 今晚使用的是絕世好劍還是雪飲刀,也要不時壓一下舞王的脾氣收斂他的失誤,還要激發 Hill 活絡他的企圖心,更要安撫 Roy Hibbert 一顆纖細極易受傷的心,這組被譽為上半季全聯盟效率最佳的先發五人,如今成了這副模樣,教練不是只要戰術素養好就行,可能還要帶隊去團體動力室破冰一下,看是否能找回昔日的快樂籃球心。
 
West 阿伯是最不需要擔心的一個,但獨木難撐,他也會失準也會累,球場上也還有其他不可預期的事情會發生,例如整晚籃框加蓋、裁判尺度讓人綁手綁腳、對手很油條整場騙來騙去~等等,我不會說那是非籃球因素,這全都是籃球的一部份,你必須強到夠吞下這些鳥事依然能贏,才是會令人害怕的鋼鐵強隊。
 
顯然溜馬不是,至少現在不是。
 
 
巫師今晚打得很好,但不是毫無缺點,我們只能期待溜馬快醒來,比賽才有得打,第二戰在星期四早上開打,看看系列風向球是會倒向巫師(客場二連勝,最後勝出),還是照溜馬的劇本(拿回主場,搶七勝出)走。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