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馬踏上西征之旅(快艇、金塊、灰狼),首戰以兩分輸給快艇,兩隊打起來完全不像是十八勝七負(快艇)和八勝十八負(溜馬)的球隊交手,雙方激戰至最後一刻,快艇才在溜馬兩度最後一擊失手艱苦保住主場勝。

對比先前溜馬完全不會處理最後一擊的窘境(大多是失誤或隨手一拋),這次至少有把機會做出來,既然戰術配置沒有人家強,那麼挑一個場上最弱的點強攻總是對的,Rodney Stuckey 單吃 J.J. Redick,打點優勢夠明顯了,可惜翻身跳投沒中,這球若是換成 Paul George 或 Lance Stephenson 來攻也會是一樣的套路,但能不能確實拿到兩分,則是經驗的差別。

單打失敗溜馬只好採犯規戰術,Redick 兩罰全中,導致溜馬落後三分,還有十八秒,這次溜馬只能賭一下三分球,但空檔還沒跑出來,拿到球的 C.J. Watson 突然選擇切入上籃,兩分是要到了,但卻只剩下兩秒,只能繼續採犯規戰術,Redick 雖然兩罰中一,但溜馬沒有暫停只能從底線發球,David West 賭博式長傳「幸運」的讓 C.J. Miles 接到,可是沒有時間了,Miles 只能高難度的在三分線外翻身跳投,這球是個麵包,也終結了溜馬的追擊戰。

從 Stuckey 打點失手,到 Watson 忘記落後三分,和只剩兩秒卻沒暫停可用的局面,顯見溜馬「關鍵時刻」從上到下(從教練到球員)都缺乏處理智慧和經驗,這是球場上最難學習的部分,練球沙盤推演成功再多次,也比不上椎心刺骨的實戰輸球悔恨。

C.J. Miles 說「我們想要贏球,我從來就不想要什麼雖敗猶榮,我們差一點點就贏了」David West 也感嘆我們付出的還不夠,我們自己錯過了勝利。兩位一先發一替補都拿到全隊最高的十七分,West 的中投和 Miles 的三分球,現在是溜馬最可靠的進攻武器。

功虧一簣固然可惜,但溜馬打出一支「八勝十八負」球隊的頑強,雖然最近十戰九輸,但和實力堅強的快艇硬碰硬卻一點都不居於下風,儘管每每被快艇的高空轟炸秀或絕妙助攻好球拉開比分,溜馬不一會兒就用難看但有效的中投和進攻籃板補籃追回失分,一路緊咬主隊甚至超前,直到最後一秒鐘才分出勝負。

溜馬總教練 Vogel 最近的調度較為「果斷」,收起防守不佳的 Chris Copeland,重用 C.J. Miles 和 Solomon Hill 專職小前鋒的進攻組和防守組,這讓 Miles 找到出手節奏,確實強化板凳火力。另外則是先發中鋒 Roy Hibbert 的狀態不夠穩定,第三節四犯之後 Vogel 教練就直接讓他坐到最後幾秒鐘,代打中鋒的 Lavoy Allen 表現出眾,有十二分十四籃板進帳,包含八個進攻籃板和三火鍋。不再迷信先發,把最好的球員放在場上,Vogel 教練的成長和進化,也是溜馬能否重回東區強權的關鍵。

快艇是一支進攻賞心悅目的球隊,Chris Paul 和 Blake Griffin 雖然掌握了大部分的進攻權,但他倆能切能傳能投,吸怪能力一流,透過節奏控制和小組配合,也製造隊友相當多的得分機會,J.J. Redick 的空檔投射、DeAndre Jordan 的第一時間灌籃、Matt Barnes 的空切,甚至板凳上 Jamal Crawford 和 Jordan Farmar 的外線,都能精準有效的發揮,得分從來不會是快艇的問題,問題在於防守,讓拙攻的溜馬得分破百,以及 14 個進攻籃板和 27 次助攻,快艇的防守態度和積極性可以更好,否則得再多分也未必是贏球保證,再精彩的十大好球也不一定能在西區出線。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