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是,不應該。

原因很簡單,就兩個問題,他還沒準備好,溜馬也沒準備好。

PG 個人復健的進度表,應該以醫療團隊的評估和總教練 Frank Vogel 同意與否為準,其他現在聽到的消息都是煙霧彈,包括 PG 的個人意見(推特很好玩,下週回歸?你猜啊~),或他的經紀人幫他安排的復出宣傳(行銷廣告分三集,王者歸來!今天看我~),以及媒體大嘴巴最愛捕風捉影的臆測(專欄想怎麼寫就怎麼寫,PG 回歸!恐怖黑馬要來了~)。

PG 原定的進度就是下季再復出,現在的身體復原狀況算是超前進度,但你我都知道,運動員受傷最麻煩的地方不在於物理性治療,而是心理創傷到底有多深?即便 PG 完成內部壓力測試,能和隊友全場對練 48 分鐘不停歇,所以,我準備好了嗎?我完全康復了嗎?我可以隨心所欲做任何動作了嗎?我~可以和對面那位叫做 LBJ 的球員一對一單挑了嗎?

PG 按表操課,把復建進度表確實完成只是一個「逗點」,接下來跟著球隊打主客場比賽、和隊友重新磨合找默契、瞭解自己在隊上目前的定位,才是最艱鉅的過程,過得了這一關,他還是球隊一哥,過不了的話,前一哥 Danny Granger 走過的路正好可做為借鏡。傷癒復出這種事,可以很單純,也可以不單純。

話說回來此刻的溜馬迫切需要 PG 歸隊嗎?這是個兩難,想要他回來也不想他回來,我們應該更具體一點來定義,溜馬當然希望 PG 能恢復身體狀態,無論如何,有一個「完整」的全明星球員歸隊對整體戰力絕對是加分,溜馬可以在季後賽走得更遠(如果打得進的話),但關鍵就在這裡,PG「現在」歸隊就能讓溜馬成為一支更好的球隊嗎?我們放長遠點來看,如果是說下季,這句話是肯定的;但如果是說現在,那可不一定。

有幾點可證明,溜馬還沒有準備好迎接 PG 歸隊。

第一,溜馬今年多位球員因傷所困(David West 和 George Hill 都缺席超過一個月以上,Rodney Stuckey、C.J. Miles、Ian Mahinmi 小傷不斷),每一次主力回歸,就需要花很多時間調整打法,協助該球員和球隊找到平衡,磨合不佳買經驗的代價就是,輸球的場次大增,這證明了一件事,溜馬還不是一支成熟的球隊,欠缺強大的系統支撐整體攻守戰力,臨場狀況易受單一球員狀態不佳影響,就直說一點好了,先發組不能容許 George Hill 失常,替補不能沒有 Stuckey 飆分,溜馬是有找到球隊贏球節奏(所以可以七連勝),但這是一個不穩定的節奏(所以現在五連敗)。PG 是溜馬的關鍵拼圖,如果要讓他歸隊找手感調狀態,你覺得需要幾場額度?呃,溜馬現在有本錢賭這一把嗎?(東區季後賽後段班競爭激烈,四搶一!)

第二,PG 若要回到輪替陣容,就得有一個球員被移出輪替之外,這個人應該是誰?先發小前鋒 Solomon Hill?還是替補小前鋒 Damjan Rudez?這兩人目前的定位任務不同,Solomon Hill 每晚必須防守對面最強的得分搖擺人,Rudez 得跟著板凳暴徒上場提供穩定的底線三分球,PG 滿血回歸的話要勝任以上這兩件事當然不是問題,但在調整階段,其他球員該怎麼和他配合?說到配合這件事,就是溜馬的痛點之一,不只是主副將之間的連結不夠緊密和穩定,核心主力彼此之間連線加成的威力也不夠強,看看前幾年的季後賽宿敵熱火,就知道東冠球隊的高度有多高。

第三,是最核心的問題,溜馬本季設定的目標是什麼?是打進季後賽,檢驗 Roy Hibbert 和 George Hill 兩人是否足以擔當大任,下季能和 PG 攜手成為可靠的球隊三巨頭,把握機會再衝擊總冠軍一次(David West 還有一年合約)。如果這個目標沒變的話,那 PG 現在不應該回來啊,不該讓球隊為了你打亂化學效應,也不該讓 Hibbert 和 Hill 減少承擔球隊勝敗的機會,這一季的舞台就是他們兩個的,PG 的戰場應該是下一季。

對照大鳥和 Vogel 先前的說法,如果 PG 可以打,他們不會刻意不讓他打,但目標就只是讓他熟悉比賽的感覺,提前為下季做準備,溜馬球團並不想因小失大,太快把壓力加諸在 PG 身上,若因此造成二次傷害可就得不償失,高層不想冒這個險。

PG 現在復出,到底對溜馬是加分?還是扣分?這難以評估的狀態,是球團遲遲不願給明確的登場時間表的主因,為了下季真正的「王者歸來」,溜馬還是保守一點好,讓 PG 繼續當啦啦隊長,給予隊友最好的精神支持吧。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