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7 順位:Shawne Williams;第 31 順位:James White

不選極欠缺的後場戰力,也不找成熟的大三大四生,Shawne Williams,這位來自孟斐斯大學的大一前鋒,成為溜馬總裁 Larry Bird 欽點的第 17 順位選秀新人,一個六呎九吋的全能前鋒。

這該說是大鳥丟的煙霧彈成功嗎?說「是」也「不是」,雖然大鳥說過,根據溜馬的選秀歷史來看,有經驗的球員是球隊首選,但他也沒有把話說死,說絕不會選哪一類球員,走過的路可以參考,但遴選法則還是以「天份」為重;也因此當 Shawne Williams 這位一般預估在樂透區選秀的球員居然掉到中後段順位,已盯他很久的大鳥自然不會錯過。

「就是他,我要的那個人。」大鳥雖未露出興奮之意,但滿足之情溢於言表。

另外,James White,這名高中時期即名滿全球的超級飛人,擁有比網路鄉民更出色的灌籃技巧與爆發力,大鳥利用本身第 45 順位選了 Florida 州大的強力前鋒 Alexander Johnson 之後,加上兩個溜馬未來的二輪選秀權,送到拓荒者換來第 31 順位的 James White。

如此充滿豐沛體能和爆發力的一鋒一衛,完成了溜馬今年的選秀。

「我想任何人在這個時候(選秀會結束),都會極力讚揚自己選到的球員有多好多麼棒,聽起來有點官話,但我們是真的非常非常的高興 ... 能選到我們一直都很想要的球員,真的,我對於我們今年在選秀會的收穫非常滿意。」大鳥選秀會後表示。

「我喜歡他的全能,無所不在,他能遠射,也能在內線強力取分。」大鳥毫不掩飾對 Shawne Williams 的喜愛。

Shawne Williams 高中時期即當選麥當勞全明星球員,加入孟斐斯大學第一年平均 13.2 分 6.2 籃板 1.36 阻攻,出賽 36 場,其中 34 場先發,投籃命中率四成一六,三分球命中率三成一二。Williams 為全美年度最佳新人,亦入選全美新人第一隊。

在選秀會上,溜馬原有機會可以選到本屆選秀會第一控球後衛 Marcus Williams,可他們卻放過了他,寧願選擇 Shawne Williams。對此大鳥的解釋為「Marcus 很好,我們很喜歡這個球員,可是當 Shawne 還沒被選走時,我們認為 Shawne 要比 Marcus 更優秀一些,我們沒有理由錯過他。」

「他是我花了整年追蹤的球星,雖然他僅僅只是個大一新人,加入溜馬後上場順位應該在 Danny Granger 之後,但是很多像他這樣的球員,日後將會慢慢茁壯,我想在明星賽後我們就會看到他不一樣的演出。」

雖然大鳥將天份擺在球隊需求之前,認為溜馬做了最適當的選擇,但 ESPN 的兩位評論家 Greg Anthony 和 Jay Bilas 卻不這麼樂觀,Anthony 認為溜馬未來如想要和熱火、活塞爭天下的話,後場問題不可不立即重視,因此錯過 Marcus Williams 或其他優秀雙能衛殊為可惜;而 Bilas 除附議 Anthony 的意見之外,還認為 Shawne Williams 這名新人太軟,尚有很多待改進的空間,他的防守、籃板都沒有想像中那麼好,他只是一個想得分的球員而已,簡言之,他還太年輕,只會照著自己喜歡的方式打球,他還太嫩了。

面對這些批評,Shawne Williams 的大學教練 John Calipari 嗤之以鼻,並澄清 Shawne 是一個工作態度良好的籃球員。「那些評論真可笑,Shawne 是我們球隊的領導重心之一,雖然他只是個新人。」

當大鳥致電給 Calipari 說他非常喜歡 Shawne 這小子時,Calipari 也回應表示 Shawne 是一個受隊友歡迎的球員,同時也得到隊友的尊敬與認可。「我告訴你,Shawne,他一定會成為這屆選秀會中最令人刮目相看的球員。」Calipari 熱烈表示。

大鳥沒有對 Anthony 和 Bilas 的評論做太多回應,他沒有看到 Shawne 有工作態度的問題,而就算有的話,溜馬也會協助他渡過這些新鮮人必經之路。(OS:歡迎來到溜馬農場)

選擇 Shawne Williams 的當下也許令人感到訝異,但事後檢討起來仍不失為一好棋,如果 日後 Shawne 真能不負大鳥所託,打出全明星身手的話,他和 Granger 的組合將是溜馬未來最大的資產。但另一選秀新人 James White 加盟溜馬的過程就相當戲劇化了,溜馬向來較重視自己的選秀眼光和後續培養的功力,較少刻意透過交易搶來哪個新人,但 James White 卻讓大鳥這樣做了。

「我們對 James White 的評價相當高,高到甚至我們願意用第 17 順位直接選他(OS:這是誇飾法吧),但現在我們很高興能夠同時將 Shawne Williams 和 White 一同納入旗下。」大鳥表示。

六呎七吋的 White 大學因轉校的關係(從 Florida→Cincinnati )唸了五年,最後一年繳出 16.3 分 5.1 籃板 2.0 助攻,投籃命中率四成八八,三分球命中率三成七四,罰球命中率八成三八的成績。

White 可能是近年溜馬所有選秀新人中最具知名度的一個,他的超優體能和驚人灌籃早已不是秘密,全球皆知,但他的優點也極可能就是他的缺點,擁有可媲美 NBA 歷代扣將的絕技,卻沈潛到大五才投入選秀會,所屬球隊的戰績也並不出色,這些都讓 white 能否適應 NBA 等級的比賽打了一個問號,也因此選前他的落點一直在第二輪中段徘徊,即便各家測試狀況良好,但要不要用選秀權挑他,仍充滿了「賭注」的味道

Williams 和 White 是同日參加溜馬的測試,當天他倆給了總教練 Rick Carlisle 極佳的印象。「我還記得那天看過他們兩個的測試之後,我就夢想過如果我們能有這兩個充滿運動力、鬥志、高能量的球員一同作戰,那麼球隊一定能打出和過去截然不同的氣勢,有了他們倆,我們的戰力會更堅強。」Carlisle 欣然表示。

「然後這個夢想成真了,他們兩個現在都在這裡。」Williams 和 White 這兩個新人入隊將為溜馬帶來更多的運動力和衝勁,而這是溜馬過去最欠缺的能源。

小評

「This Is The Perfect Fit」

大鳥為這次溜馬選秀結果所下的註解,或許是為了未來考量,加上大鳥相信溜馬自己養球員的功力,所以不計球隊需求,硬是挑了一個和 Granger 身手相仿的小前鋒,位置重疊無所謂,優秀的球員會找到自己的出路,而這也代表溜馬希望藉著數個能打多個位置的全能球員建軍,來改造過去較一板一眼的球隊體質。

所以 Shawne Williams OK 啊,他只有 20 歲,未來無限;不過 24 歲的 James White 可就不是找來溫板凳的,第一,他是透過交易而來,犧牲了三個二輪選秀權,代表大鳥看重他是一個「戰力」;第二,他的球風以印象派來說攻優於守,但事實上他不是一個只會灌籃的人,也不是只會打體能球的莽漢,他能支援一二三號位置不是空穴來風,雖然主打的仍是得分後衛,但外線、傳球、防守他並不馬虎以對,五年或許會讓人對他的進步空間產生懷疑,但五年也會讓人產生動力,我已無路可退,我會全力以赴,渴望勝利的 white 將為溜馬的後場注入一股活力。 

更多對 Shawne Williams 和 James White 的瞭解,在我蒐集足夠的資料後再來深入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